home
search
症狀唇裂
別名唇腫裂
【概念】

唇裂,《證治準繩》稱「唇腫裂」、「唇裂」、「唇燥裂」之名。

另,「唇焦」與唇裂,病因病機相同,故在本節一并討論。

【辨證分析】

  1. 脾胃熱盛︰臨床表現為口唇紅腫有裂溝伴見大渴飲引,多食易飢,或口臭,大便秘結,脈洪大或滑數、沉實,舌質紅,苔黃厚。"唇腫裂"《張氏醫通.唇》中有多因熱邪入裡或多食辛辣厚味等原因所致。唇為脾之外候,足陽明胃經挾口環唇,脾胃熱盛,唇失滋養,故可產生唇裂。臨床上多伴有煩渴,易飢,口臭等陽明實熱表現。治療當清泄脾胃實熱,用清涼飲或滋唇飲,使上下清涼,火熱自消。《石室秘錄.唇裂》論唇裂治法時說:"火盛之極…大渴呼飲,雖非傷寒之證所得,…白虎湯亦可救,但過於太涼,恐傷胃氣,往往有熱退而生變,仍歸於亡。故白虎湯不可輕投也。我有一方,名曰清涼散。"
  2. 陰虛火炎︰唇赤乾裂,顴紅,潮熱盜汗,虛煩不眠,小便黃,大便秘結,舌質紅,苔少,脈象細數。多由急性熱病耗傷陰液,或五志過極,化火傷陰,或過服溫燥劫陰之藥,導致陰虛火旺,火炎灼口,出現唇裂。並兼有顴紅唇赤、潮熱盜汗,虛煩不眠,舌質紅,脈細數等陰虛內熱之象。本證與脾胃熱盛唇裂,雖皆貝熱象,然本證為虛熱,彼為實熱。實熱治宜清之泄之,虛火的治則,當是"壯水之主,以制陽光",方用滋陰地黃丸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卷八.唇》:「風客於脾經,唇燥裂無色,犀角升麻湯去自附子,加枳殼、石斛。婦人鬱怒,肝脾受傷,多有此證,逍遙、歸脾、小柴胡選用。」
  2. 《望診遵經.診唇形容條目》:「唇焦者,脾唇也;下肩焦者,小腸蒸也,熱病口燥唇焦者,病在脾也;唇焦枯無澤者,脾熱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