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舌癢
【概念】

舌體的色澤和形態無明顯異常,而感奇癢者稱為「舌癢」。因舌體腫脹、糜爛、潰瘍而引起痛癢者,則不屬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心腎陰虛受風︰舌尖部發癢,不紅不腫,癢時徹心,心煩不安,小便清利,大便自調,舌淡紅少苔,脈細弱或細數。《素問.至真要大論》:"諸痛癢瘡,皆屬於心。"舌為心苗,手少陰「經之別繫舌本,足少陰腎經之脈挾舌本,五臟之脈雖都通於舌,然其主宰者為心。心腎陰虛,心火上炎,風邪乘之,風火相搏,致舌癢難忍。病在心腎,邪為風火,治當滋陰、清火、祛風。方選地黃膏加防風、荊芥。
  2. 心火亢盛︰舌尖或舌前半部發癢,或伴有灼痛,心中煩熱,急躁易怒,口乾舌紅,舌尖有紅刺,小便赤澀熱痛,脈弦數。多由抑鬱不遂,五志化火;或過食肥甘,貪嗜酒酪,心脾積熱,心火上炎,復感風邢,風火相搏,而致舌癢。其症狀特點是:舌癢伴有胸中煩熱,急躁少寐,小便赤熱澀痛,舌尖紅有小刺等心經火盛症狀。治宜清心瀉火,方用八正散加黃芩、黃連。
舌癢是一種罕見症狀,發癢部位多在舌尖或舌前半部。心腎陰虛受風所發為虛中挾實證候,臨床所見除有明顯的心腎之陰不足的表現外,辨證要點應注意舌、脈的變化。陰虛者舌質紅,無苔或少苔,脈細數,「火熾盛者,僅表現為舌尖部紅,舌體色澤無明顯變化,脈弦數。實證運用清心瀉火法,虛證治以滋陰清火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