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腫
別名舌脹
【概念】

舌腫是指舌體腫大,或兼木硬、疼痛。甚至腫大滿口而妨礙飲食、言語及呼吸。

本症隋.《諸病澦候論》名以「舌腫強」,唐.《千金方》稱「舌脹」,宋以後則將舌腫而木硬不舒者專名「木舌」、「木舌脹」、「木舌風」等。

古籍尚載有「重舌」(重,音chong)或子舌者,其定義不一,多數說是舌下腫脹突起如生一小舌,故名。舌下腫起數處如蓮花者則稱蓮花舌。少數將舌根腫起或舌腫急症稱為重舌,本書從第一種說法。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由風寒傷於心脾所致。主要表現為舌頭腫痛,惡寒發熱,周身肌肉疼痛,口中乏味,不思飲食,腹中冷痛泄瀉,心中悸動不安,言語不清,脈象浮緊。$外感風寒舌腫與心經鬱火舌腫!來勢均較急驟,但心火暴盛者其勢尤急,書中有一夜之間腫大滿口甚至不數時而腫至不能言語的記載。外感風寒者因外邪侵襲,心脾兩經受邪,心開竅於舌,脾脈連舌本,因風性善行,挾寒邪侵及於舌,寒主凝滯,致令血脈凝澀不通,形成舌體腫大。辨證要點:一為有風寒外症:惡寒發熱、肌肉疼痛,脈呈浮緊。二為血脈凝澀,其腫大之舌顏色每暗紫不紅,舌體腫硬不舒,悶痛不已。心火舌腫則或有重大心事縈懷,或變故起於非常,致思慮太過,心火暴盛,上攻於舌而成。所以舌腫必伴口苦,因苦為火之味,舌腫必焮紅,其痛亦如針扎火燎,令人難耐。治療亦因之而異:風寒傷心脾舌腫須疏散心脾之邪,金沸草散水煎,半漱半咽,邪去腫自退。心經鬱火舌腫宜苦寒清泄心經暴盛之火,黃連一味濃煎內服,外以生蒲黃敷舌上,有火極似水現象者佐生薑從治。
  2. 心經鬱火︰常呈暴腫,舌體脹大滿口,色紅疼痛,甚則不能飲食言語,面色紅赤‥「中煩躁,坐臥不寧,夜寐不安,小便短黃,口苦,脈象數,左寸洪大。宜苦寒清泄心經暴盛之火,黃連一味濃煎內服,外以生蒲黃敷舌上,有火極似水現象者佐生薑從治。
  3. 心脾實熱︰舌體赤色,腫大滿口,心情焦躁,手心與肌膚灼熱,喜涼爽而不多飲水,怠惰不願活動,小便短赤,大便常秘結,脈象滑數。係心脾積熱,火邪上壅,故舌腫且赤,又因脾主肌肉,故手心與肌膚灼熱,脾為陰土,喜燥惡濕,故熱雖盛而常不喜飲水。
  4. 脾虛寒濕︰舌體腫大,邊有齒痕,舌色暗淡,面色黃白,肢體沉重,怠惰乏力,腹中脹滿,食後益甚,不欲飲水,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脈象沉緩。則是脾虛兼挾寒濕,腫大之舌色多暗淡,邊呈齒痕,淡因陽氣不足,暗是血瘀不暢,齒痕更是脾氣不足,故見肢體沉重,怠惰乏力,腹脹食少,大便溏薄等脾虛濕盛之象,治法心脾壅熱者外用蓖麻子油紙捻燒煙熏,內服導赤散瀉黃散合力。脾虛寒濕者可用六君子湯理中湯合力。
本症若來勢急驟,常會影響氣道,有窒息的危險,可用三稜針於舌尖或舌邊部點刺放血,挫其腫勢,通利氣道,使飲食及藥物得下,再用冰片、麝香、百草霜等為末敷舌。

【文獻別錄】

  1. 《醫徹.舌論》:「濕熱甚則舌腫大,腎液亡則舌亦腫大,若乾且厚語言不清者,難治。」「只如舌黑焦枯,或腫或刺,群工視之不辨,而知其熱症,非黃連解毒,則大小承氣下之也。殊不知脈虛數,或微細,胸腹無脹滿,舌雖黑雖焦枯,雖腫雖生刺,乃真水衰竭,不能制火,惟以六味地黃大劑飲之。虛寒,加桂、附、五味子,則焦黑腫刺,渙若冰釋。」
  2. 《望診遵經.診舌形容條目》:「舌腫大者,或因熱毒,或因藥毒也;舌紫且腫厚者,酒毒上壅也;耳乾舌腫,下血不止,腳浮者,六日死,足腫者,九日死,腎絕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