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方名清燥湯
來源東垣
類別潤燥
【製法用量】


每服五錢。

【主治】

治肺金受溼熱之邪,痿躄促,胸滿少食,色白毛敗,頭眩體重,身痛肢倦,口渴便秘。

【文獻別錄】

  1. 喻嘉言曰:燥與濕相反者也。方名清燥,而以去濕為首務,非東垣具過人之識,不及此矣。
  2. 朱丹溪曰:今世風病,大率與諸痿證混同論治,古聖論風痿,條目不同,治法亦異,夫風病外感,善行數變,其病多實,發表行滯,有何不可,諸痿起於肺熱,傳入五臟,散為諸證,其昏惑瘛瘲瞀悶,暴病鬱冒,蒙昧暴瘖,皆屬於火,其四肢不舉,足萎舌強,痰涎有聲,皆屬於土,悉是濕熱之病,當作諸痿論治,大抵祇用補養,若以外感風邪治之,寧免實實虛虛之乎禍乎?或曰:內經治痿,獨取陽明,何也?曰:只諸痿生於肺熱一語,已見大意,金體燥而居上,主氣畏火者也。土性濕而居中,主四肢畏木者也。嗜慾不節,則水失所養,火寡於畏而侮所勝,肺得火邪而熱矣。肺受熱邪則金失所養,木寡於畏而侮所不勝,脾得木邪而傷矣。肺熱則不能管攝一身,脾虛則四肢不為人用,而諸痿之病作矣。瀉南方則肺金清而東方不實,何脾傷之有,補北方則心火阻而肺金不虛,何脾熱之有,故陽明實則宗筋潤,能束骨而利機關矣。治痿大法,無過於此。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