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麻杏薏甘湯
別名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
來源傷寒卒病論
【製法用量】

麻黃去節,湯泡7克(半兩)
甘草炙14克(1兩)
薏苡仁7克(半兩)
杏仁去皮、尖,炒3克(10個)

上藥銼碎。每服12g(四錢匕),用水230ml(盞半),煮至160ml(八分),去滓溫服。有微汗,避風。

【功效】

解表除濕,宣利肺氣。

【主治】

風濕表證。一身盡痛,關節痛,甚則不可屈伸,發熱,日晡所劇,舌苔黃而微膩,脈滑而數。

【方義】

本方證的病因,是由於汗出當風,或勞動後貪涼太過,因而感冒風濕,形成一身盡痛發熱無汗的表實證。凡風濕發熱與濕家發熱不同。濕家之熱,早晚不分微甚,風濕之熱,日晡必劇。方中麻黃,解表宣肺,為治水濕在表在上之要藥,水濕在上者,宜以汗解是也,杏仁宣降肺氣;薏苡仁健脾利濕,三藥合用,輕清宣化在表之風濕;甘草調和諸藥。合之而成疏風祛濕,蠲痹止痛之劑。本方實為麻黃湯薏苡仁桂枝而成,是變辛溫解表而為辛平解表,且劑量上亦較麻黃湯劑量為輕,故發汗之力為弱,符合風濕「微汗」之原則。

【辨證要點】

  1. 風濕關節腫痛。
  2. 發熱日晡加劇。
  3. 苔黃膩。
  4. 脈浮滑而數。

【加減】

  1. 小便不利:加木通生地
  2. 關節疼痛:加羌活獨活
  3. 皮膚瘙癢:加銀花、連翹
  4. 足底胼胝或雞眼:加牛膝

【現代應用】

支氣管炎、鼻炎、風濕性關節炎、扁平疣、雞眼、胼胝、蕁麻疹、關節疼痛、濕疹、筋肉風濕、凍傷、白癬。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