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九卷 » 亡陽亡陰篇
【內容】

鳥師問岐伯曰:人汗出不已,皆亡陽也?岐伯曰:汗出不已,非盡亡陽也。鳥師曰:汗症未有非熱也,熱病即陽病矣,天師謂非陽何也?岐伯曰:熱極則陽氣難固,故汗泄亡陽。溺屬陰,汗屬陽,陽之外泄,非亡陽而何謂?非盡亡陽者,以陽根於陰也,陽之外泄由於陰之不守也。陰守其職,則陽根於陰,陽不能外泄也;陰失其職,則陰欲自顧不能,又何能攝陽氣之散亡乎?故陽亡本於陰之先亡也。

鳥師曰:陰亡則陰且先脫,何待陽亡而死乎?岐伯曰:陰陽相根,無寸晷之離也。陰亡而陽隨之即亡,故陽亡即陰亡也,何分先後乎?鳥師曰:陰陽同亡,宜陰陽之共救矣,乃救陽則汗收而可生,救陰則汗止而難活,又何故乎?岐伯曰:陰生陽則緩,陽生陰則速,救陰而陽之絕不能遽回,救陽而陰之絕可以驟復,故救陰不若救陽也。雖然,陰陽何可離也?救陽之中附以救陰之法,則陽回而陰亦自復也。

鳥師曰:陰陽之亡,非旦夕之故也,曷不於未亡之前先治之?岐天師曰:大哉言乎!亡陰、亡陽之症,皆腎中水火之虛也。陽虛,補火以生水;陰虛,補水以制火,可免兩亡矣。鳥師曰:善。


陳士鐸曰:陰陽之亡,由於陰陽之兩不可守也,陽攝於陰,陰攝於陽,本於水火之虛,虛則亡,又何疑哉。

上一節 善養篇
晝夜輕重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