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升陽益胃湯
【內容】

升陽益胃,東垣

【主治】

治脾胃虛弱,怠惰嗜臥,時值秋燥令行,溼熱方退,體重節痛,口苦舌乾,心不思食,食不知味,大便不調,小便頻數,兼見肺病,灑淅惡寒,慘慘不樂,乃陽氣不升也(1)

  1. 陽受氣於胸中,經曰:陽氣者,若天與日,清陽失位,則濁陰上干,脾虛不運,而怠惰嗜臥也。體重節痛,濕盛而陰邪勝也。口苦舌乾,陰火上炎也。不嗜食,不知味,胃氣虛衰也。大便不調,濕勝也。小便頻數,膀胱有熱也。灑淅惡寒,陽虛也。慘慘不樂,膻中陽氣不舒也。經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在兩乳中間。

【組成】

黃耆 二兩  人參、甘草   半夏 一兩脈濇者用  白芍   羌活、獨活、防風 五錢以其秋旺故以辛溫瀉之  陳皮 四錢留白  白朮 土炒  茯苓 小便利不渴者勿用  澤瀉 不淋勿用  柴胡 三錢  黃連 二錢
每三錢,薑棗煎。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芍藥以斂陰而調榮;少佐黃連以退陰火;六君子助陽益胃,補脾胃之上藥也(1);茯苓、澤瀉以瀉溼熱而降濁陰;加黃耆以補肺而固衛;羌活、獨活、防風、柴胡、以除溼(2)痛而升清陽。補中有散,發中有收,使氣足陽升,則正旺而邪服矣。

  1. 參朮苓草陳皮半夏
  2. 羌活除百節之痛

【方論】

東垣曰:此治肺之脾胃虛也。何故?秋旺用參朮芍藥之類,反補脾,為脾胃虛,則肺俱受病,故因時而補,易為力也。又曰:余病脾胃久衰,一日體重,肢節疼痛,大便泄下,小便閉塞,默思內經云:在下者因而竭之,是先利小便也。又治諸瀉小便不利者,先分利之,治濕不利小便,非其治也。當用淡滲之劑,又思聖人之法,雖布在方策,其未盡者,以意求之,今寒濕客邪自外入裏而甚暴,若用淡滲以利之,病雖即已,是降之又降,復益其陰,而重竭其陽也。治以升陽風藥,是為宜耳,羌活獨活升麻柴胡各一錢,防風炙甘草各五分,一劑而愈,大法寒濕之勝,風以平之。又曰:下者舉之,聖人之法,舉一可知百矣。東垣又曰:藥中但犯澤瀉、豬苓、茯苓、木通、燈草、淡味滲洩之類,皆從時令之旺氣,以泄脾胃之外邪,而補金水之不足也。或小便已數,肝腎不受邪者而誤用之,必大瀉真陰竭絕腎水,先損其兩目也。又曰:靈樞云:頭有疾,取之足,謂陽病取陰也。足有疾,取之上,是陰病取陽也。中有疾,旁取之,中者脾胃也。旁者少陽甲膽也。甲膽風木也。東方春也。胃中穀氣者,便是風化也。胃中濕勝而成泄瀉,宜助甲膽風勝以克之,又是升陽助清氣上行之法也。

【附方】
  1. 又補中益氣湯加炒麴黃芩,亦名益胃升陽湯,治婦人經候凝結,血塊暴下,脾虛水瀉。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