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發表之劑 » 川芎茶調散
【內容】

升散風熱,局方

【主治】

治諸風上攻,正偏頭痛,惡風有汗,憎寒壯熱,鼻寒痰盛,頭暈目眩(1)

  1. 偏正頭痛者,風中於腦,作止無時也。中風故有汗惡風,風邪在表,故憎寒壯熱,風寒傷於皮毛,腠理密緻,不得泄越,氣併於鼻故塞,火升故痰盛,痰熱上攻故頭暈目眩。

【組成】

薄荷 八錢  川芎、荊芥 四錢  羌活、白芷、甘草 炙一錢  防風 錢半  細辛 一錢
每三錢。食後茶調服。

【方義】

此足三陽藥也。羌活治太陽頭痛,白芷治陽明頭痛,川芎治少陽頭痛,細辛治少陰頭痛,防風為風藥卒徒,皆能解表散寒,以風熱在上,宜于升散也。頭痛必用風藥者,以巔頂之上,惟風可到也。薄荷荊芥並能消散風熱,清利頭目,故以為君(1)。同諸藥上行,以升清陽而散鬱火(2)。加甘草者,以緩中也。用茶調者,茶能上清頭目也。

  1. 辛香輕清,能入肝經氣分,而搜風熱,肝風散則頭目清明。
  2. 清陽不升,則濁陰上干,故頭痛。

【方論】

  1. 湯液曰:茶苦寒下行,如何是清頭目。
  2. 陳嘉謨曰:火下降則上自清矣。凡頭痛用羌防芎芷辛溫等藥,由風木虛土寡於畏壅塞而成痛,故用此助肝以升散之也。若服辛散藥反甚者,則宜用酸澀,收而降之乃愈。

【附方】

  1. 一方加菊花〔一錢〕、彊蠶〔三分〕名菊花茶調散,治頭目風熱。〔菊花清熱明目,殭蠶消風化痰。〕

上一節 人參敗毒散
再造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