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兒難 » 瀉白散不可妄用論
【內容】

錢氏製瀉白散,方用桑白皮、地骨皮、甘草、粳米,治肺火,皮膚蒸熱,日晡尤甚,喘咳氣急,面腫熱鬱肺逆等證,歷來注此方者,只言其功,不知其弊,如李時珍以為瀉肺諸方之準繩,雖明知王晉三、葉天土,猶率意用之。愚按此方治熱病後,與小兒痘後外感已盡,真氣不得歸元,咳嗽上聲,身虛熱者甚良。若兼一毫外感,即不可用,如風寒風溫正盛之時,而用桑皮,地骨,或于別方中加桑皮,或加地骨,如油入麵,錮結而不可解。

考金匱金瘡門中王不留行散,取用桑東南根白皮,以引生氣,燒灰存性以止血。張仲景方後自注云:「小瘡即粉之,大瘡但服之。產後亦可服,如風寒桑根勿取之。」沈目南注云:「風寒表邪在經絡,桑根下降,故勿取之」。愚按桑白皮雖色白入肺,然桑得箕星之精,箕好風,風通氣於肝,實肝經之本藥也。且桑葉橫紋最多而注絡,故蠶食桑葉而成絲,絲絡象也。桑皮純絲結成象筋,亦主絡肝主筋主血,絡亦主血,象筋與絡者,必走肝,同類相從也。肝經下絡陰器,如樹根之蟠結于土中,桑根最為堅結,詩稱徹彼桑土,易言繫於苞桑,是也。再按腎脈之直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其支者,從肺出絡心,注胸中,肺與腎為子母,金下生水,桑根之性下達而堅結,由肺下走肝腎者也。內傷不妨用之,外感則引邪入肝腎之陰,而咳嗽永不愈矣。

吾從妹八九歲時,春日患傷風咳嗽,醫用杏蘇散加桑白皮,至今將五十歲,咳嗽永無愈期,年重一年,試思如不可治之嗽,當早死矣。如可治之嗽,何以至四十年不愈哉?亦可以知其故矣。愚見其兒久嗽不愈者,多因桑皮、地骨,凡服過桑皮、地骨而嗽不愈者,即不可治,伏陷之邪,無法使之上出也。至於地骨皮之不可用者,余因仲景先師風寒禁桑皮而悟入者也。蓋凡樹木之根,皆生地中,而獨枸杞之根名地骨者何?蓋枸杞之根,深入黃泉,無所終極,古又名之曰仙人枝,蓋言凡人莫得而知其所終也。木本之入下最深者,未有如地骨者,故獨異眾根,而獨得地骨之名。

凡藥有獨異之形,獨異之性,得獨異之名,吾必有獨異之功能,亦必有獨異之偏勝也。地骨入下最深,稟少陰水陰之氣,主骨蒸之勞熱,力能至骨,有風寒外感者,而可用之哉?或曰桑皮地骨良藥也,子何畏之若是?余曰:「人參甘草,非良藥耶?實證用人參,中滿用甘草,外感用桑皮地骨,同一弊也。」

上一節 疹論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