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瓦楞子 (《名醫別錄》)
【內容】

瓦楞子為軟體動物泥蚶和毛蚶或魁蚶的貝殼。主產於浙江、江蘇、山東、廣東及遼寧等地的海濱地帶。原動物為海邊常見軟體動物,喜棲息在風浪較小的潮流暢通、有淡水注入的內灣及河上附近的軟泥灘塗上,以藻類為食,對自然海區的溫度和鹽度適應性均強。味鹹,性平。歸肺、胃、肝經。功效消痰化瘀、軟堅散結。臨床用名瓦楞子。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鹹走血而軟堅,故瓦壟子能消血塊,散痰積。連(毛蚶)肉燒存性研,敷小兒走馬牙瘧有效。

《本草蒙筌》:味鹹,氣溫。無毒。消婦人血塊立效,雖癥瘕并消;逐男子痰癖殊功,凡積聚悉逐。

《本草備要》:即蚶殼。瀉,消癥散痰。

甘鹹。消血塊,散痰積。煅紅醋淬三次,為末,醋膏丸,治一切氣血癥瘕。

《本草求真》:﹝批﹞瀉肝經血分積塊。

瓦楞子專入肝。即今所謂蚶子殼者是也。味鹹而甘,性平。故治多主消血化痰除積,為婦人血塊癥瘕,男子痰癖積聚要藥。積者,陰氣也,五臟所生,其始發有常處,其痛不離其部,上下有所始終,左右有所窮處,謂之積。聚者,陽氣也。六腑所成,其始發無根本,上下無所留止,其痛無常處,謂之聚。積聚之症,非止根於偶爾食積不化之可用以化氣消導之劑。緣經有言:卒然飽食多飲,則腸滿,起居不節,用力過度,則絡脈傷。傷於陽絡,則血外溢,血外溢則衄血;傷於陰絡,則血內溢,血內溢則後血;傷於腸胃之絡,則血溢於腸外,腸外有寒汁沫與血相搏,則并合凝聚不得散,而積成矣。且以胃之大絡,名曰虛里,貫膈絡肺,出於左乳之下,其動應衣,是即陽明宗氣所出之道。凡人飲食不節,漸以留滯,而致痞積成於左脅膈膜之外者,即此候也。是以昔人有云,此與鱉甲、虻蟲同為一類,皆能消瘧除積,但虻蟲其性最迅,此與鱉甲其性稍緩耳。

《本草分經》:甘、鹹走血,平。消痰,破血癖。

【現代藥理研究】

  1. 瓦楞子有收斂、制酸、止痛作用,其所含碳酸鈣可中和胃酸,減輕胃痛、噯氣等症狀。
  2. 體液具有膽鹼酯酶、鹼性磷酸酶和磷酸二酯酶活力。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