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開竅類 » 麝香 (《本經》)
【內容】

麝香為鹿科動物林麝、馬麝或原麝成熟雄體香囊中的乾燥分泌物。野生或飼養,主產於四川、西藏、雲南、陝西、甘肅、內蒙古等地。原動物棲息在1000~4000米的多石針葉林、針闊混交林、闊葉林及灌木叢、草坪地帶,性膽怯、孤僻、活動有規律,多在晨昏活動,行動敏捷,善跳躍,食性廣泛。味辛,性溫。歸心、肝、脾經。功效開竅醒神、活血散結、止痛消腫、催產下胎。臨床用名麝香。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溫。主辟惡氣,殺鬼精物,溫瘧,蠱毒,癇至,去三蟲。久服除邪,不夢寤厭寐。

《名醫別錄》:無毒。主治諸凶邪鬼氣,中惡,心腹暴痛脹急,痞滿,風毒,婦人產難,墮胎,去面暈,目中膚翳。

《藥性論》:臣,禁食大蒜,味苦,辛。除百邪魅鬼疰,心痛,小兒驚癇客懷,鎮心安神。以當門子一粒,丹砂相似,細研,熟水灌下,止小便利。能蝕一切癰瘡膿。入十香丸,令人百毛九竅皆香,療鬼疰腹痛。

《日華子本草》:辟邪氣,殺鬼毒蠱氣,瘧疾,催生,墮胎,殺臟腑蟲,制蛇蟲咬,沙蟲溪瘴毒,吐風痰,內子宮,暖水藏,止冷帶疾。

《開寶本草》:味辛,溫,無毒。療諸凶邪鬼氣,中惡,心腹暴痛脹急,痞滿,風毒,婦人產難,墮胎,去面癍,目中膚翳。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無毒。

《本草》云:主辟惡氣。殺鬼精物,療溫瘧,蠱毒癇庢,三去尸蟲。療諸凶邪鬼氣,中噁心腹暴痛,脹急痞滿,風毒。婦人產難,墮胎。

《本草經疏》:麝乃山獸,好食香木芳草,如柏葉之類,故其氣聚於臍,而結成是香,或遇蛇亦啖,但不結香耳。如必啖蛇多而後有香,則此藥必大毒難近之物,安得味辛氣溫無毒耶?甄權言苦辛,其香芳烈,為通關利竅之上藥。凡邪氣著人,淹伏不起,則關竅閉塞,辛香走竄,自內達外,則毫毛骨節俱開,邪從此而出。故主辟惡氣,殺鬼精物凶邪,蠱毒,溫瘧,中噁心腹暴痛,脹急痞滿,風毒諸證,其主癇痙者,借其氣以達於病所也。苦辛能殺蟲,故主去三蟲。辛溫主散,故能去面䵟,及目中浮翳。性能開竅,故主難產墮胎也。走竄之性,而云久服除邪,不夢寤魘寐,通神仙者,凡香皆能辟除惡氣而通神明,故有是功能也。日華子云:納子宮,暖水臟,止冷帶疾。《藥性論》:主小兒驚癇客忤,蝕一切癰疽膿水。今人又用以治中風、中氣、中惡、痰厥猝仆。兼入膏藥、傅藥,皆取其通竅開經絡、透肌骨之功耳。

簡誤:麝香走竄飛揚,內透骨竅臟腑,外徹皮肉及筋。其性能射,故善穿透開散。東垣云:凡風病在骨髓者,用之使風邪得出。若在肌肉,用之反引風入骨。丹溪云:五臟之風,不可用麝香以瀉衛氣。二公之言,誠得其旨矣。凡似中風,小兒慢脾風,與夫陰陽虛竭,發熱,吐血,盜汗,自汗,氣虛眩暈,氣虛痰熱,血虛痿弱,血虛目翳,心虛驚悸,肝虛癇痙,產後血暈,胎前氣厥,諸證之屬於虛者,法當補益,概勿施用。即如不得已欲借其開通關竅於一時,亦宜少少用之,勿令過劑,蘇省開通之後,不可復用矣。孕婦不宜佩帶。勞怯人亦忌之。李廷飛云:不可近鼻,有白蟲入腦。患癩久帶,其香透關,令人成異疾。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無毒。辟蛇虺,誅蛔蟲,蠱疰癇至總卻;殺鬼精,驅疫瘴,脹急痞滿咸消。催生墮胎,通關利竅。除恍惚驚悸,鎮心安神;療癰腫瘡疽,蝕膿逐血。吐風痰不夢寤魘寐,點目疾去翳膜淚眵。

《本草乘雅》:麝臍香,射主中的,的即中黃,香結於斯,當入脾藏。中黃,正脾主之宮位耳。氣味辛溫,性專宣發,一派生陽,全得甲力,脾之用藥也。故辟惡氣,殺鬼精物,去三蟲蠱毒,夢寤魘寤。若開通竅穴,透達肌骨,以中黃建立,則八極洞徹,但發露殆盡,僅可施諸脾土之陽,不可投諸敦厚寧謚者耳。

《藥性解》:味辛,性溫,無毒,入十二經。主惡氣,鬼邪、蛇虺蠱毒、驚悸癰疽、中噁心腹暴痛脹滿、目中翳膜淚眵、風毒溫瘧癇痙,通關竅,殺蟲虱,催生墮抬。忌大蒜。

按:麝香為諸香之最,其氣透人骨髓,故於經絡不所不入。然辛香之劑,必須耗損真元,用之不當,反引邪入髓,莫可救藥,誠宜謹之。

《景岳全書》:味苦辛,性溫。能開諸竅,通經絡,透肌骨,解酒毒,吐風痰,消積聚癥瘕,散諸惡濁氣,除心腹暴痛脹急,殺鬼物邪氣魘寐,臟腑蟲積,蛇蟲毒、蠱毒、瘴毒、沙虱毒,及婦人難產,尤善墮胎。用熱水研服一粒,治小兒驚癇客忤,鎮心安神。療痔漏腫痛,膿水腐肉,面黑斑疹。凡氣滯為病者,俱宜用之。若鼠咬蟲咬成瘡,但以麝香封之則愈。欲辨真假,但置些須於火炭上,有油滾出而成焦黑炭者,肉類也,此即香之本體。若燃火而化白灰者,木類也,是即假攙。

《本草備要》:宣,通竅。

辛溫香竄。開經絡,通諸竅,透肌骨,暖水臟。治卒中,諸風諸氣,諸血諸痛,痰厥驚癇,嚴用和云:中風不醒者,以麝香清油灌之,先通其關。東垣曰:風病在骨髓者宜之。若在肌肉用之,反引風入骨,如油入面。時珍曰:嚴氏言風病必先用,東垣謂必不可用,皆非通論。右經絡壅閉,孔竅不利者,安得不用為引導以開通之耶!但不可過耳。昂按:據李氏之言,似乃以嚴說為長。《廣利方》中惡客忤垂死,麝香一錢,醋和灌之。癥瘕瘴瘧,鼻窒耳聾,目翳陰冷,辟邪解毒,殺蟲墮胎,壞果敗酒,治果積酒積。東垣曰:麝香入脾治肉,牛黃入肝治筋,冰片入腎治骨。研用。凡使麝香,用當門子尤妙。

《本經逢原》:麝香辛溫芳烈,為通關利竅之專藥。凡邪氣著人,淹伏不起,則關竅閉塞。辛香走竄,自內達外,則毫毛骨節俱開,從此而出。故《本經》有辟惡氣,殺鬼精物,去三蟲、蠱毒諸治也。其主溫瘧驚癇者,借其氣以達病所也。嚴氏言風病必先用麝香,丹溪謂風病必不可用,皆非通論。蓋麝香走竅入筋,能通筋竅之不利,開經絡之壅遏。若諸風、諸氣、諸血諸病,驚癇、癥瘕諸病,經絡壅閉,孔竅不利者,安得不用為引導,以開之通之?惟中風表證未除而誤用之,引邪入犯,如油入面,莫之能出,致成痼疾,為之切戒!而救苦丹治壅腫結塊,方用硫黃、辰砂,入麝烊化,隔紙壓成薄片,以少許灸患處,無不立應。《濟生方》治食瓜果成積作脹,及飲酒成消渴者皆用之。蓋果得麝則壞,酒得麝則敗,此得用麝之理也。

《本草崇原》:凡香皆生於草木,而麝香獨出於精血。香之神異者也,氣味辛溫散溫行。主辟惡氣者,其臭馨香也。殺鬼精物,去三蟲蠱毒者,辛溫香竄,從內透發,而陰類自消也。溫瘧者,先熱後寒,病藏於腎。麝則香生於腎,故治溫瘧。驚癇者,心氣昏迷,痰涎壅滯。麝香辛溫通竅,故治驚癇。久服則腑臟機關通利,故除邪,不夢寤魘寐。

《本草求真》:﹝批﹞逐風逐滯,開關利竅。

麝香專入經絡肌肉。辛溫芳烈,開關利竅,無處不到。如邪氣著人,淹閉不起,則關竅閉塞,登時眼翻手握,僵仆昏地。故必用此辛香自內達外,則毫毛骨節俱開,而邪始從外出。是以邪鬼精魅,三蠱諸毒,皆能治也。諸風諸氣閉之關竅,而不用此驅除,則病安祛?但不可過為用耳。麝香氣味香竄,和以開關利竅,必其脈症俱實,方可用耳。如嚴用和所謂中風宜用,是為實中風邪者設法,若非中、類中,寧堪用乎!東垣云:風在骨髓者宜用,若風在肌肉用之,為引風入骨,如油入面,故用自屬不合耳。非云嚴氏是而李氏非也,總在臨症能分虛實,及識病之淺深耳。至於婦人難產墮胎,尤善。小兒驚癇客忤鎮心安神;鼻塞不聞香臭,服此即開;目疾內翳,點此即除;痔漏惡瘡,面黑斑疹,暨鼠咬蟲傷成瘡,用麝封固即愈;痘瘡聞之則靨,服之即發。藥之辛香,雖同冰片,然冰片入口,貼肉即冷,稍頃熱性即發,不似麝香香氣慓烈,入耳與肉而不冷耳。

《得配本草》:忌大蒜。

苦、辛,溫。入足太陰經。利骨髓之伏痰,搜至陰之積熱。通關竅,開經絡,透肌骨,安心神,辟惡氣尸疰,除驚癇客忤,殺蟲解毒,祛風止痛,消食積,解酒渴,療一切癥瘕瘡癰。

當門子尤妙,微研用。

孕婦禁佩。風在肌肉者,用之反引邪入骨。陰盛陽虛,有升無降者,禁用。

怪症:口內吐出肉球,有根如線長五六寸,不能食物,捻之痛入於心。用麝香一錢水調下,三日自消。

《神農本草經讀》:麝喜食柏味、香草,及蛇蟲,其香在臍,為諸香之冠。香者,天地之正氣也,故能辟惡而解毒;香能通達經絡,故能逐心竅凝痰,而治驚癇;驅募原邪氣,以治溫瘧。

而魘寐之症,當熟寤之,頃心氣閉塞而成,麝香之香氣最盛,令閉者不閉;塞者不塞,則無此患矣。

孕女忌之。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辛,溫。主辟惡氣,香氣盛,則穢氣除。殺鬼精物,香能勝邪。溫瘧,香散邪風。蠱毒,香能殺蟲。癇,香通經絡。去三蟲。蟲皆濕穢之所生,故亦能除之。久服除邪,不夢寤魘寐。魘寐由心氣閉塞而成,香氣通達則無此患。

此為氣為治,麝喜食香草,其香氣之精,結於臍內,為諸香之冠。香者氣之正,正氣盛,則自能除邪辟穢也。

《本草新編》:味辛,氣溫,無毒。辟蛇虺,誅蛔蟲、蟲蠱癇疰,殺鬼精,毆疫瘴,脹鈀痞滿咸消,催生墮胎,通關利竅,除恍惚驚怖,鎮心安神,療癰腫瘡疽,蝕膿逐血,吐風痰,啟寐魘,點目去膜止淚。亦外治居多,而內治甚少也。

或問麝香能消水果之傷,然乎?曰:麝香何能水果,但能殺果木之蟲耳。食果過多,胸中未有不生蟲者也。生蟲則必思果,思果則必多食果矣,初食之而快,久食之而悶。前人用麝香,而食果之病痊,遂疑麝香之能消果也,誰知是殺蟲之效哉。

或問近人治風症,多用麝香以透徹內外,而吾子不談,豈治風非歟?曰:風病不同,有入於骨者,有入於皮肉者,有入於臟腑者,未可一概用麝香而走竄之也。蓋風入於骨髓者,不得已而用麝香,使攻邪之藥直入於骨髓,祛風而外出,此治真正中風也。其餘風邪不過在臟腑之外、肌肉之間,使亦用麝香引風入骨,反致變生大病而不可救藥矣。至於世人不知禁忌,妄用麝香,以治小兒急、慢之驚,往往九死一生,可不慎哉。

或疑麝香既不可以治風病,而前人用之,豈皆非歟?曰:前人用麝香以治風症者,不過借其香竄之氣,以引入經絡,開其所閉之關也。近人不知前人立方本意,毋論關閉、關開,而一概皆用,以致引風入骨,使風之不出,無風而成風症,為可憎耳。

《本草分經》:辛,溫,香竄。開經絡,通諸竅,內透骨髓,外徹皮毛,搜風,治諸風,諸氣,諸血,果積,酒積,辟邪解毒殺蟲。風在肌肉者誤用之,反引風入骨。用當門子尤勝。

【現代藥理研究】

  1. 麝香對中樞神經系統呈雙向性影響。小劑量興奮中樞,大劑量則抑制。麝香能直接作用於大腦皮層,明顯增強皮質電活動而有喚醒作用。麝香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耐缺氧能力,對腦缺氧損傷有明顯保護作用。
  2. 麝香有抗炎、鎮痛作用。
  3. 麝香有強心作用。
  4. 麝香對外周血管中的腎上腺素β受體有興奮作用。
  5. 麝香有抗早孕作用。
  6. 麝香酮以及麝香所含多種雄甾烷衍生物均可使去勢大鼠前列腺和精囊腺重量增加,提示具雄激素樣活性。
  7. 麝香水溶性物質對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有增強作用。
  8. 麝香混懸液可防治胃潰瘍。對正常及蛋白腖致發熱動物有解熱效果。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