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益類 » 白朮 (《本經》)
【內容】

白朮為菊科植物白朮的乾燥根莖。主產於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等地。原植物野生於山區、丘陵地帶,現多栽培,喜涼爽氣候,耐寒,怕濕熱、怕旱,以地勢高燥稍有傾斜的坡地、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甘,性溫。歸脾、胃經。功效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臨床用名有白朮、炒白朮、土白朮。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氣味甘溫,無毒,治風寒濕痺、死肌、痙疸,止汗、除熱、消食。

《名醫別錄》:味甘,無毒。主治大風在身面,風眩頭痛,目淚出,消痰水,逐皮間風水結腫,除心下急滿,及霍亂,吐下不止,利腰臍間血,益津液,暖胃,消穀,嗜食。

《藥性論》:君,味甘,辛,無毒。能主大風b痺,多年氣痢,心腹脹痛,破消宿食,開胃,去痰涎,除寒熱,止下泄。主面光悅,駐顏,去黑。治水腫脹滿,吐嘔逆,腹內冷痛,吐瀉不住,及胃氣虛冷痢。

《日華子本草》:治一切風疾,五勞七傷,冷氣腹脹,補腰膝,消痰,治水氣,利小便,止反胃嘔逆,及筋骨弱軟,痰癖氣塊,婦人冷,症瘕,溫疾,山嵐瘴氣,除煩,長肌。

《開寶本草》:味苦、甘,溫,無毒。主大風在身面,風眩頭痛,目淚出,消痰水,逐皮間風水結腫,除心下急滿,及霍亂、吐下水止,利腰臍間血,益津液,暖胃,消穀,嗜食。

《藥類法象》:除溫益燥,和中益氣,利腰臍間血,除胃中熱。去諸經之濕,理胃。

《藥性賦》:味甘,氣溫,無毒。可升可降,陽也。其用有四:利水道,有除濕之功;強脾胃,有進食之效,佐黃芩有安胎之能,君枳實有消痞之妙。

《湯液本草》:氣溫,味甘。苦而甘溫,味厚氣薄,陰中陽也,無毒。

入手太陽、少陰經,足陽明、太陰、少陰、厥陰四經。

《象》云:除濕益燥,和中益氣,利腰臍間血,除胃中熱,去諸經之濕,理胃。

潔古云:溫中去濕,除熱,降胃氣,蒼朮亦同,但味頗厚耳。下行則用之,甘溫補陽,健脾逐水,寒淫所勝,緩脾生津去濕,渴者用之。

《本草》在朮條下,無蒼、白之名。近多用白朮治皮間風,止汗消痞,補胃和中,利腰臍間血,通水道,上而皮毛,中而心胃,下而腰臍,在氣主氣,在血主血。

潔古云:非白朮不能去濕,非枳實不能消痞。除濕利水道,如何是益津液?

《本草衍義補遺》:《本草》不分蒼、白,議論甚多,《四家本草》言之誤矣。如古方平胃散,蒼朮為最要之藥。《衍義》為氣味辛烈,發汗尤速。又白朮味亦微辛,苦而不烈,除濕之功為勝。又有汗則止,無汗則發,與黃耆同功,味亦有辛,能消虛痰。

《本草發揮》:成聊攝云:脾惡濕,甘先入脾。茯苓、白朮之甘,以益脾逐水。

潔古云:白朮除濕益燥,和中益氣,利腰臍間血,除胃中熱。《主治秘訣》云:氣濁,味甘微苦,氣味俱薄,浮而升陽也。其用有九:溫中一,去脾胃濕二,除脾胃熱三,強脾胃進飲食四,和脾胃以生津液五,主肌熱六,治四肢睏倦,目不欲開,怠惰嗜臥不思飲食七,止渴八,安胎九也。又云:脾胃受熱濕,沉困無力,怠惰嗜臥,并去痰,須用白朮。飲水多因致傷脾,須用白朮、茯苓、豬苓。水瀉,須用白朮、茯苓、芍藥。又云:非白朮不能去濕。

潔古云:非白朮不能去濕,非枳實不能消痞。除濕利水,如何是益津液?

《本草經疏》:朮稟初夏之氣以生,其味苦,其氣溫,從火化也,正得土之沖氣,故《別錄》益之以甘,表土德也,故無毒。其氣芳烈,其味甘濃,其性純陽,為除風痺之上藥,安脾胃之神品。《本經》主風寒濕痺,死肌痙疸者,正以風寒濕三者合而成痺,痺者拘攣而痛者是也。經曰:地之濕氣,感則害人皮肉筋骨。死肌者,濕毒侵肌肉也。痙者,風寒秉虛客於肝脾腎所致也。疸者,脾胃虛而濕熱瘀榜。如上諸病,莫不由風寒濕而成。朮有除此三邪之功,故能祛其所致之疾也。止汗除熱消食者,濕熱盛則自汗,濕邪客則發熱,濕去而脾胃燥,燥則食自消,汗自止,熱自除也。又主大風在身面者,朮氣芳烈而悍,純陽之物也。風為陽邪,發於陽部,故主之也。風眩頭痛目淚出者,陽虛則風客之而眩,痰厥則頭痛,風熱壅則目淚出也。消痰水,逐皮間風水結腫,除心下急痛,及霍亂吐下不止者,濕客於胃則滯而生痰,客於脾則生水,脾虛濕勝則為水腫,濕客中焦則心下急滿,脾胃俱虛則中焦不治,而濕邪客之則為霍亂吐下不止也。利腰臍間血者,血屬陰,濕為陰邪,下流客之,使腰臍血滯而不得通利,濕去則諸證無不愈矣。益津液、暖胃、消穀嗜食者,濕去則胃強而津液自生,寒濕散則胃自暖,邪去而脾胃健則消穀而嗜食矣。煎餌久服,輕身延年不飢者,朮為陽藥,故善除陰濕,濕去則脾胃之氣旺,陽主氣,氣盛則身輕,脾主四肢,濕去則脾健,健則四肢利,故能涉險負重也。

簡誤:朮,《本經》無分別,陶弘景有赤白二種。近世乃有蒼白之分,其用較殊。要之,俱為陽草,故祛邪之功勝而益陰之效虧。藥性偏長,物無兼力,此天地生物自然之道也。凡病屬陰虛血少,精不足,內熱骨蒸,口乾唇燥,咳嗽吐痰,吐血,鼻衄,齒衄,咽塞,便秘,摻者,法咸忌之。朮燥腎而閉氣,肝腎有動氣者勿服。劉涓子《癰疽論》云:潰瘍忌白朮,以其燥腎而閉氣,故反生膿作痛也。凡臟皆屬陰,世人但知朮能健脾,此蓋指脾為正邪所干,朮能燥濕,濕去則脾健,故曰補也。寧知脾虛而無濕邪者用之,反致燥竭脾家津液,是損脾陰也,何補之足云。此最易誤,故特表而出之。

《本草蒙筌》:味苦、甘、辛,氣溫。味厚氣,可升可降,陽中陰也。無毒。入心脾胃三焦四經,須仗防風地榆引使。除濕益燥,緩脾生津。驅胃脘食積痰涎,消臍腹水腫脹滿。止嘔逆霍亂,補勞倦內傷。手足懶舉貪眠,多服益善;飲食怕進發熱,倍用正宜。間發痎音皆瘧殊功,兩日一發者。卒暴注瀉立效。水瀉不禁者。或四制研散斂汗,出東垣方。或單味粥丸調脾。出丹溪方。奔豚積忌煎,因渾常閉氣;癰疽毒禁用,為多生膿。治皮毛間風,利腰臍間血。故止而皮毛,中而心胸,下而腰臍。在氣主氣,在血主血。又無汗則發,有汗則止,與黃耆同功。同枳實為消痞方,助黃芩乃安胎劑。哮喘誤服,壅窒難當。又種色蒼,乃名蒼朮。亦防風地榆使引,入足經陽明太陰。消痰結窠囊,去胸中窄狹。治身面大風,風眩頭痛甚捷;辟山嵐瘴氣,瘟疫時氣尤靈。暖胃安胎,寬中進食。驅痃癖氣塊,止心腹脹疼。因氣辛烈竄沖,發汗除上焦濕,其功最優。若補中焦除濕,而力甚不及於白也。仍與黃柏同煎,即二妙散。健行下焦濕熱。

謨按:朮雖二種,補脾燥濕,功用皆同,但白者補性多,且有斂汗之效;蒼者治性多,惟專發汗之能。凡入劑中,不可代用。然白朮既燥,《本經》又謂生津何也?蓋脾惡濕,脾濕既勝,則氣不得施化,津何由生?故曰膀胱津液之府,氣化出焉。今用白朮以燥其濕,則氣得周流,而津液亦隨氣化而生矣。他如茯苓亦係滲濕之藥,謂之能生津者,義與此同。

《本草乘雅》:朮字從木,別名多山,行脾土用,曰木,曰肝。死肌,脾體不靈,黃癉脾色外見,肢痙脾用不行,食停脾氣不轉,不飢脾精自固矣。

朮從木,觀葉葉相對,抱莖生,儼似木字。莖方,葉附四旁,合土大寄旺四季,當判脾之肝藥用藥也。又可判肝之脾藥父藥也。以木必基土,吮拔水液,方條達發生。故以木為母,土為父耳。風寒濕合成痺者,此先因於風,寒濕後之。風為百病長故也。痺則閉塞不通,故死肌痙疸。死肌者,土頑頹。痙者,土震動。而疸者,土色見也。緣土無用神,受木所侮,木無制抑,敗亂所勝,土不堤防,氾濫為汗。土不寧靜,火勝地熱。土無風力,飲食停積。朮行土用,大土力,妄泄者既已歸源,疏漏者寧不固密。如是火熱頓消,涼生風暢,醞釀宣佈,脾土展舒矣。

《藥性解》:味苦甘,性溫,無毒,入脾經。除濕利水道,進食強脾胃。佐黃芩以安胎,君枳實而消痞,止泄瀉,定嘔吐,有汗則止,無汗則發。防風、地榆為使。

按:白朮甘而除濕,所以為脾家要藥,胎動痞滿吐瀉,皆脾弱也,用以助脾,諸疾自去。有汗因脾虛,故能止之;無汗因土不能生金,金受火克,皮毛焦熱,既得其補脾,又藉其甘溫,而汗可發矣。傷寒門有動氣者,不宜用之。

《藥鑒》:氣溫,味甘苦而甘溫,味厚氣薄,氣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入手太陽少陰兼足陽明太陽少陰厥陰。除濕益燥,和中益氣,利腰臍間瘀血,除胃中邪熱。利水道,有除濕之功。強脾胃,有進食之效。佐黃芩,有安胎之能。君枳實,有消痞之妙。與二陳同用,則化痰除濕,消食健胃。與白芍、當歸、枳實、生地之類同用,則補脾而清脾家濕熱。與乾薑同用,去脾家寒濕。與黃連同用,去脾家熱濕。大哉白朮之功乎!其去諸經之濕藥乎!痘家毒盛尿多,切宜禁忌。若見水泡之症,須用麻黃根汁浸透炒之,取其達表以利水道也。

《景岳全書》:味甘辛,氣溫,氣味俱厚,可升可降,陽中有陰,氣中有血。其性溫燥,故能益氣和中,補陽生血,暖胃消穀,益津液,長肌肉,助精神,實脾胃,止嘔逆,補勞倦,進飲食,利小水,除濕運痰,消浮去脹,治心腹冷痛、胃虛下痢、痃癖癥瘕。制以人乳,欲潤其燥;炒以壁土,欲助其固;佐以黃芩,清熱安胎。以其性澀壯氣,故能止汗實表。而癰疽得之,必反多膿;奔豚遇之,恐反增氣;及上焦燥熱而氣多壅滯者,皆宜酌用之。然冬朮甘而柔潤,夏朮苦而燥烈,此其功用大有不同,不可不為深辨也。

《本草備要》:補脾燥濕。

苦燥濕,經曰: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甘補脾,溫和中。在血補血,在氣補氣。同血藥則補血,同氣藥則補氣。無汗能發,有汁能止。濕從汗出,濕去汗止。止汗同芪豆類,發汗加辛散之味。燥濕則能利小便,生津液,既燥濕而又生津,何也?汪機曰:脾惡濕,濕勝則氣不得施化,津可由生?用白朮以除其濕,則氣得周流,而津液生矣。止泄瀉,凡水瀉,濕也;腹痛腸鳴而瀉,火也。水火相激則腸鳴。痛甚而瀉,瀉而痛減者,食也;完穀不化,氣虛也;在傷寒不利,則為邪熱不殺穀也。久瀉名脾泄,腎虛而命火衰,不能生土也。有積痰壅滯,肺氣不能下降,大腸虛而作瀉者宜豁痰;有傷風泄瀉者宜散風;如脾虛濕瀉者宜白朮。凡治瀉,丸散優於湯劑。消痰水腫滿,黃疸濕痺,補脾則能進飲食,祛勞倦,脾主四肢,虛則倦怠。止肌熱,脾主肌肉。化癥癖;同枳實則消痞,一消一補,名枳朮丸。荷葉燒飯為丸,脾運則積化也。和中則能已嘔吐,定痛安胎。同黃耆則安胎。黃芩除胃熱,白朮補脾,亦除胃熱,利腰臍間血。蓋胎氣繫於脾,脾虛則蒂無所附,故易落。利腰臍血者,濕除則血氣流行也。血燥無濕者禁用。能生膿作痛,潰瘍忌之。補氣故也,凡脹滿者忌用。白朮閉氣,然亦有塞因塞用者。潤以制其燥。《千金方》云:有人病牙齒長出口,艱於飲食者,名髓溢,單用白朮愈。

《本經逢原》:入諸補氣藥,飯上蒸數次用;入肺胃久嗽藥,蜜水拌蒸;入脾胃痰濕藥,薑汁拌曬;入健脾藥,土炒;入瀉痢虛脫藥,炒存性用;入風痺痰濕、利水破血藥,俱生用。

白朮甘溫味厚,陽中之陰,可升可降,入脾、胃二經。生用則有除濕益燥,消痰利水,治風寒濕痺,死肌痙疸,散腰臍間血,及衝脈為病,逆氣裡急之功。制熟則有和中補氣,止渴生津,止汗除熱,進飲食安胎之效。《本經》主風寒濕痺死肌痙疸者,正以風寒濕三者合而成痺,痺者拘攣而痛是也。《經》曰:地之濕氣,感則害人皮肉筋骨。死肌者,濕毒侵肌肉也;痙者,風寒乘虛客於肝脾腎經所致也。疸者,脾胃虛而濕熱瘀榜。如上諸證,莫不由風寒濕而成。朮有除此三者之功,故能祛其所致之疾也。止汗除濕進食者,濕熱盛則自汗,濕邪客則發熱,濕去則脾胃燥,燥則食自消,汗自止,熱自除矣。又主大風在身,而風眩頭痛,目淚出,消痰水,逐皮膚間風水結腫,除心下急滿,及霍亂吐下不止,利腰臍間血,益津暖胃,消穀嗜食。得參、苓大補中氣,得枳、橘健運飲食。《本經》言消食作煎餌,留其滓以健運脾氣,食自化矣。仲景五苓散,祖《素問》澤朮麋銜湯,并用生者,但彼兼麋銜以統血,則汗自止;止兼桂枝以通津,則渴自除。潔古枳朮丸,祖《金匱》枳實湯,彼用生者以健胃,則逆滿自愈;此用熟者以助脾,則飲食自強。且以荷葉裹飯為丸,取清震之氣,以鼓克運之力也。蓋白朮得中宮沖和之氣,補脾胃藥以之為君,脾土旺則清氣升而精微上,濁氣降而糟粕輸。仲淳有云:白朮稟純陽之土氣,除邪之功勝,而益陰之效虧,故病屬陰虛血少精不足,內熱骨蒸,口乾唇燥,咳嗽吐痰吐血,鼻衄齒衄,便閉摻者,法咸忌之。朮燥腎而閉氣,肝腎有動氣者勿服。劉涓子云:癰疽忌白朮,以其燥腎而閉氣,故反生膿作痛也。凡臟皆屬陰,世人但知白朮能健脾,寧知脾虛而無濕邪者用之,反燥脾家津液,是損脾陰也,何補有之?此最易誤,故特表而出之。

《本草崇原》:白朮氣味甘溫,質多脂液,乃調和脾土之藥也。主治風寒濕痺者,《素問﹒痺論》云: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白朮味甘,性溫,補益脾土,土氣運行,則肌肉之氣外通皮膚,內通經脈,故風寒濕之痺證皆可治也。夫脾主肌肉,治死肌者,助脾氣也。又脾主四肢,痙者,四肢強而不和。脾主黃色,疸者,身目黃而土虛。白朮補脾,則痙疸可治也。止汗者,土能勝濕也。除熱者,除脾土之虛熱也。消食者,助脾土之轉運也。

愚按:太陰主濕土而屬脾,為陰中之至陰,喜燥惡濕,喜濕惡寒。然土有濕氣,始能灌溉四旁,如地得雨露,始能發生萬物。若過於炎燥,則止而不行,為便難脾約之證。白朮作煎餌,則燥而能潤,溫而能和,此先聖教人之苦心,學者所當體會者也。

《本草求真》:﹝批﹞補脾氣,燥脾濕。

白朮專入脾。緣何專補脾氣,蓋以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內經》。白朮味苦而甘,既能燥濕實脾,復能緩脾生津,濕燥則脾實,脾緩則津生。且其性最溫,服則能以健食消穀,為脾臟補氣第一要藥也。五臟各有陰陽,白朮專補脾陽,故曰補氣。書言無汗能發,有汗能收,通溺止泄,消痰治腫,止熱化癖,安胎,胎氣繫於脾,脾虛則蒂無所附,故易落。止嘔,聲物俱有為嘔,有物無聲為吐。東垣云:生薑、半夏,皆可以治表寒氣壅,若虛嘔穀氣不行,當以參、朮補胃,推揚穀氣而已。功效甚多,總因脾濕則汗不止,脾健則汗易發。凡水濕諸邪,靡不因其脾健而自除,吐瀉及胎不安,胃之上口為賁門,水穀於此而入,胃之下口為幽門,水穀之滓穢,自此而入小腸,又自小腸下一十六曲,水穀始下小腸下口闌門,水穀自此泌別,凡穢為濁,入於大腸;水之清,入於膀胱。如水穀不分,清濁不別,則皆入於大腸而成。李士材云:脾土強者,自能勝濕,無濕則不泄,濕多成於五泄。若土虛不能制濕,則風寒與熱,皆得干而為病。亦靡不因其脾健而悉平矣。故同枳實則能治痞;同黃芩則能安胎;同澤瀉則能利水;同乾薑、桂心則能消飲祛癖;同地黃為丸,則能以治血瀉萎黃;同半夏、丁香、薑汁,則可以治小兒久瀉;同牡蠣、石斛、麥麩,則可以治脾虛盜汗。然血燥無濕,腎間動氣築築,燥渴便閉者忌服,謂其燥腎閉氣,則其氣益築。劉涓子云:癰疽忌白朮,以其燥腎而閉氣,故反生膿作痛也。凡臟皆屬陰,世人但知白朮能健脾,寧知脾虛而無濕邪者,用之反燥脾家津液,是損脾陰也,何補之有。此最易誤,故特表而出之。又寒濕過甚,水滿中宮者亦忌,謂其水氣未決,苦不勝水,甘徒滋壅,必待腎陽培補,水氣漸消,腎氣安位,朮始可投,猶洪水沖堤,必待水退,方可培土御水。此又不得不稍變換於其中也。凡土虧水泛,必俟水勢稍退,方進理中等藥。蓋補脾藥不一,白朮專補脾陽,仲淳曰:白朮稟純陽之土氣,除邪之功勝,而益陰之效虧,故病屬陰虛,血少精不足,內熱骨蒸,口乾唇燥,咳嗽吐痰,吐血、鼻衄、齒衄,便秘摻者,法咸忌之。生則較熟性更鮮,補不滯膩,能治風寒濕痺,及散腰臍間血,并衝脈為病逆氣裡急之功,非若山藥止補脾臟之陰,甘草止緩脾中之氣,而不散於上下,俾血可生,燥證全無;蒼朮氣味過烈,散多於補;人參一味沖和,燥氣悉化,補脾而更補肺,所當分別而異視者也。

《得配本草》:防風、地榆為之使。

甘、苦,性溫。入足太陰、陽明經氣分。補脾溫胃,和中燥濕,益氣生血,進飲食,治勞倦,化瘕;除嘔吐,消痰飲,療黃疸,逐水腫,止瀉痢,收自汗,長肌肉。理心下急滿,利腰間血滯。去風寒,濕痺。定痛。安胎。

得當歸、白芍,補血;得半夏,止嘔吐。配薑桂,治五飲;一留飲,水停心下;二癖飲,水在兩肋;三痰飲,水在胃中;四溢飲水,在五臟;五流飲,水在腸間。配蓮肉,止瀉痢;配茯苓,利水道。君枳實,化癥瘕;佐人參、黃耆,補氣止汗;佐川連,去濕火;佐黃芩,安胎清熱。合車前,除腫脹;入廣皮,生津液。入風痺藥中宜生用。一云,補中氣生用;燥脾胃,陳壁土拌炒;和胃,米泔浸炒;補氣,蜜水拌炒;理氣,枳殼汁炒;恐其性燥,乳拌蒸熟。去滯,薑汁炒;除脹,麩皮拌炒;去水,蒼朮拌炒;治瀉痢,炒黑存性。

胃腹嘈雜,恐助脾胃之火。肝腎動氣,恐傷陰氣。怒氣傷肝,朮能引肝邪以入脾。脾陰不足,朮能耗液。潰瘍,氣閉膿生而多痛。奔豚,朮能增氣。哮喘,朮多閉氣。煩渴,朮性燥。痘已成膿,朮性燥。九者禁用。

脾本陰臟,固惡濕,又惡燥。太潤未免泥濘,太燥反成頑土。如不審其燥濕,動以白朮為補脾開胃之品,而妄用之,脾陰虛乏,津液益耗,且令中氣愈滯,胃口愈閉,肺金絕其元,腎水增其燥,陰受其害,不可勝數。若脾氣虛乏,或因虛不能制濕者,用之乃為得當。

《本草經解》:白朮氣溫,秉天陽明燥氣,入足陽明胃經;味甘無毒,秉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味皆升,陽也。

風寒濕三者合成痺,痺者,拘攣而麻木也。蓋地之濕氣,感則害人皮肉筋骨也。死肌者,濕邪侵肌肉也;痙者,濕流關節而筋勁急也;疸者,淡乘脾土,肌肉發黃也,皆脾胃濕症,朮性燥味甘,所以主之。胃土濕,則濕熱交蒸而自汗發熱,朮性燥濕,故止汗除熱也。脾者,為胃行其津液者也。脾濕則失其健運之性,而食不消矣,朮性溫益陽,則脾運而食消也。

《神農本草經讀》:此為脾之正藥,其為風寒濕痺者,以風寒濕三氣合而為痺也。三氣雜至,以濕為主,死肌者,濕侵肌肉也;痙者,濕流關節也;疸者,濕鬱而為熱,熱則發黃也。濕與熱交蒸,則自汗而發熱也。脾受濕則失其健運之常,斯食不能消也。白朮功在除濕熱,所以主之。

作煎餌三字另提,先聖大費苦心,以白朮之功在燥,而所以妙處在於多脂。張隱閹曰:「土有濕氣,始能灌溉四旁,如地有雨露,始能發生萬物。」今以生朮刮去皮,急火炙至熟,則味甘溫而質滋潤,久服有延年不飢之效。可見今炒熟、炒黑、土蒸、水漂等制,大失經旨。

《本經疏證》:朮氣溫,味甘苦而辛,甘能補中,苦能降泄,辛能升散,於人身脾與胃緣具稼穡作甘之德。脾主升舉清陽,胃主通降濁陰,皆屬土而畏濕。朮之為物,開花於初夏,結實於伏時,偏於濕氣瀰漫之際,顯其有游有為,確可知其入脾胃,能內固中氣,外御濕侮矣。風寒濕痺死肌痙疸,不得盡謂脾病,而以朮為主劑者,則以濕為脾所主,濕能為患,固屬脾氣不治,一也;脾主肌肉,介在皮毛筋骨中,痺與痙病在肌肉內,死肌及疸,病在肌肉外,旁病則當取中,二也;筋骨皮毛均非駐濕之所,惟肌肉間為可駐濕,三也,知此則凡痺死肌痙疸之繫乎風寒濕者,皆朮主之矣。

仲景治風寒濕痺方多有不用朮者,則用朮者當必有故矣。痺論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成痺,其風氣勝者為行痺,寒氣勝者為痛痺,濕氣勝者為著痺。白朮之效,於風勝濕勝者為最宜,寒勝者為差減,何以知之?蓋風勝必煩,濕勝必重,檢金匱要略中治痺諸方,其用朮者非兼煩,必兼重。如麻黃加朮湯下云,身煩,疼;防己黃耆湯下云身重;桂枝附子湯去桂加白朮湯下云身體疼煩;甘草附子湯下云,骨節煩疼,掣痛,或身微腫;甘乾苓朮湯下云,腹重如帶五千錢;桂枝芍藥知母湯下云,肢節疼痛,腳腫如脫;附近效方術附湯下云,頭重;其他若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烏頭湯、抵當烏頭桂枝湯、大烏頭煎等方,何嘗不治痛治痺,絕不用朮。雖然,謂朮功擅於風與濕則可,謂於寒有所忌則不可。傷寒少陰篇附子湯治身體疼,手足寒,骨節痛,不煩不重,亦用白朮,蓋濕流關節,去骨節痛,則未有不兼濕者,矧風濕二者,必挾寒招成痺,不然則否素問之旨可驗也。

或問理中丸以吐多去朮,乃五苓散豬苓散茯苓澤瀉湯偏有吐而用朮,以下多而還用朮,乃桂枝附子去桂枝加白朮湯,偏以大便鞕而用朮,其義何居?夫亦當察其所因也。金匱要略嘔吐篇云,先嘔卻渴者,此為欲解,先渴卻嘔者,為水停心下,此屬飲家。今云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有表裡證,渴欲飲水,水入則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曰嘔吐而病在膈上,後思水者解,急與之,思水者,豬苓散主之;曰胃反吐而渴,欲飲水者,茯苓澤瀉湯主之,三證皆有渴,皆欲飲水。而理中丸條則曰,霍亂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欲水者,理中丸主之。夫熱多欲水而用五苓,中仍有朮,寒多不欲水,而用理中,亦不離乎朮,惟因吐多而去之。可見嘔吐之於朮,渴是一大關鍵,必持是定其用舍,不然,同為霍亂證,何以五苓散下,不曰吐多朮耶?即理中丸下亦云渴欲得水者,加朮,可驗也。雖然,用朮治渴,為嘔吐者言之耳,朮究非治渴之物也。如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朮湯曰,傷寒八九日,風濕相搏,身體疼煩,不能自轉側,不嘔不渴,脈浮虛而澀者,桂枝附子湯主之,若其人大便鞕,小便自利者,去桂加白朮湯主之,獨提不嘔不渴二者,與嘔而渴者,恰相對照。柯韻伯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成痺,故身體煩疼,不能轉側。病只在表者,用桂枝附子湯,驅風散寒,三氣自平,營衛自和;若其人又兼裡氣不和,大便反鞕,小便反利,此非胃家實,乃脾家虛也,蓋脾家實腐穢嘗自去,此濕流肌肉,因脾土失職,不能制水,故大便反見燥化,不嘔不渴,是上焦之化源清,故小便自利耳,病本在脾,法當培土以勝濕,故以白朮代桂枝,夫脾虛則濕勝而不運濕流於內,能使大便不實,濕流於表,更能使大便不濡,脾健則能制水,水在內能使下輸膀胱,而大便實,水在外能使還入胃中,而大便濡,此理中丸所以下多還用,而桂枝附子湯,以大便鞕小便自利而將朮易桂也。

白朮治眩,非治眩也,治痰與水耳。有痰與水,何以能使人眩?蓋眩者,神之動,神依於心,心惡水,水盛則心神搖曳為眩,譬如人在舟中能發眩也。雖然,人在舟中,未必盡眩,不在舟中,未必不眩,所以眩證不必盡用朮,用朮之飲證水證,亦未必盡眩,夫亦各因乎其人耳。飲證水證之兼眩者,在傷寒論有心下逆滿氣上衝胸起則頭眩之苓桂朮甘湯證,有汗出不解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動振振欲擗地之真武湯證;在金匱要略,有胸脅支滿目眩之苓桂朮甘湯證,有支飲眩冒之澤瀉湯證,有瘦人臍下悸吐涎沫而顛眩之五苓荼證,其有飲有水不眩而用朮者,則指不勝屈,其有飲眩而不用朮者亦多,則係證與朮有忌耳。即如卒嘔吐,心下痞,膈間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苓湯主之,則以心下痞,故正與理中丸下注云腹滿者去朮,同一理也。

臍上動者,腎氣動也,去朮加桂,夫腎氣動亦不過作賁豚,氣從少腹上衝心耳。賁豚,水氣也,土能制水,白朮補土健脾,何不可使為中流之柱,橫截於中,令水氣不上衝心耶?是蓋不然,夫土能防水,止能防其下泄,不能防其上涌。下泄者水之性,上涌者非水之性,必有激之使然者,除其激之之源,水自歸壑矣。古之人有治堤者,隨築隨潰,皆緣水從下上涌,則熔鐵汁灌之,堤乃得成,以桂易朮,正此意耳。苓桂朮甘湯證,有心下逆滿,氣上衝心,脈沉緊,身振振搖,病未嘗不涉腎,而不忌朮,僅因發汗後臍下悸,用苓桂棗甘湯,旋即以棗易朮,可見朮之於腎,確有所忌。矧霍亂為病,既吐且利,正係水土反乘,若更以所忌者橫梗於中,令病與藥相拒相爭,不至潰敗決裂不止矣,要之桂能降,朮亦能降,特桂之降能使在下之水氣化,朮止能使在中之水氣化,故五苓散之水上下兼阻,則不得不桂朮并行,如服桂枝湯或下之,桂枝證仍在,無汗,心下滿,微痛,小便不利者,用桂枝湯去桂,加茯苓白朮,可見在上之水氣不化,而用桂枝則反嫌其性兼旁行,不能速下,用白朮茯苓,則徑情直行,抉去其病而後已,明乎以朮易桂,則以桂易朮者可了然矣。

白朮之止汗除熱,非如桂枝湯之治中風,能止汗除熱也,亦多係風濕相搏之證,發熱汗出體痛身重者,得白朮而悉蠲耳。夫中風證,有汗出發熱無身體重痛;傷寒證,有發熱身體重痛而不直出;三者相兼,惟風濕有之,故傷寒汗出而渴者,用五苓散,風濕風水身重汗出惡風者,用防己黃耆湯,風濕相搏,骨節煩疼,汗出短氣者,用甘草附子湯。方中皆有朮,是白朮止汗除熱之明驗也。然有汗出而渴,身痛發熱,為濕溫之候者,又不得用朮。是必驗其惡風惡寒與否,若不惡寒反惡熱者,則朮在所忌矣。

於白朮主治觀之,尤可證濕與水與飲一源三歧之非妄矣。以仲景書而言,防己黃耆湯、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朮湯、麻黃加朮湯、甘草附子湯、腎著湯、桂芍知母湯,治濕之劑也;五苓散、真武湯、豬苓散、茯苓澤湯湯、茯苓戎鹽湯、越婢加朮湯,治水之劑也;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苓桂朮甘湯、外台茯苓飲、澤瀉湯,治飲之劑也。以本經別錄言,風寒濕痺死肌痙疸止汗除熱,是治濕證;逐皮間風水結腫,是治水證;消痰水除心下急滿,是治飲證。先聖後聖,遙相印合如此,

五苓散、理中丸,皆有白朮,則白朮執霍亂之兩端,為必用之物矣。而去朮,還用朮,更加朮,紛紛無定。統而觀之,其用朮加朮之意,總在使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而已。吐多者胃病,胃既作吐,則不能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無所受精,於何輸肺;下多者,脾病,脾既下陷,不能循其上朝之職,若非有以扶之,則樞機於何轉,於此見朮能舉脾之陷,不能定胃之逆也。渴者胃之虛,渴必多飲,飲多則縱使吐逆,亦能波及於脾,脾有所受而不能舉,則下必更甚。腹滿者脾實,脾實不能上輸即下泄,而不減其滿,勢力由下逆上,自腹及胸,吐更加甚。於此見朮能治脾胃虛,不能治脾胃實也,為上為下,為實為虛,情勢不同。而既吐且利,則一,既吐且利,渴欲飲水,斯朮為必需,故霍亂篇治法凡六,為方亦六,除吐利已止,用桂枝湯和表者,不論外,惟理中五苓二方,有渴欲得水之文,其餘不脈微則厥冷,均是沉寒痼冷之候,其所用四逆、四逆加人參、通脈四逆加豬膽汁,多不用朮。可見既吐且利,有屬太陰者,有屬少陰者。屬太陰者朮在可用可不用之列,在少陰則無用朮之理,故於脈微厥冷二者最宜著眼,不可以別錄霍亂吐下不止一語,而無所分晰也。

朮以除濕益氣為功,然則凡濕皆可用朮乎?曰否。夫濕當分寒熱,屬於寒者,是陽鬱陰中而不升,屬於熱者,是陰困陽中而不降。陽鬱於陰,是氣之虛,陰困於陽,是氣之實。氣虛即陽虛,氣實即陽盛,是虛實皆屬氣,而氣之實皆化濕也。夫濕者,地氣也,陽鬱於陰,是地氣因天氣之鬱而不化;陰困於陽,是地氣受天氣之并而不化,皆能為濕,為濕者皆陰,陰所以化濕者,皆本於陽不能化,故一虛一實,投治過殊。虛者補正以益氣,白朮茯苓是也;實者除邪以益氣,連柏梔黃是也。夫氣者水穀所生,液者氣所化,當生而生,當化而化,何濕之有?如氣虛而不能化,補其陽而液自化,氣實而不能化,必先除其所傷之邪,故抑陽則陰化,陰化則液行,液行則濕除,濕除則氣已受益矣。是氣與濕不能相離,而除濕益氣,亦不能相離,特益氣除邪,貴於適事為故耳。是言也,與別錄益津液暖胃消穀嗜食之旨,適相吻合。

《靈樞決氣篇》,中焦受氣,變化取赤是為血。朮為中焦之藥,切有膏液色赤,是朮雖氣分補中除濕之劑,又確有功於血分。且治濕治血,初無二理。蓋朮能益津液者,血勝正同濕勝,而脾不能舉其職,則氣之清濁何由別,氣之清濁無所別,則津於何上騰,血於何受氣?世之人動輒稱白朮黃芩安胎聖藥,而疏其義者,不過謂白朮健脾,黃芩泄熱,殊不知健脾泄熱之物,豈特白朮黃芩。夫婦人之病,半涉血,矧妊娠尤賴血氣之調,方得母子均安。初妊之時,胎元未旺,吸血不多,則下焦血旺,致氣反上逆,是為惡阻,惡阻則中焦之氣不變赤而為水,是白朮在所必需矣。血盛能致氣盛,盛能生火,黃芩泄氣分之火而不傷血者也。厥後胎氣日充,吸血漸多,血自盤旋而下,氣亦隨之盤旋於下,胎之所吸,乃血之精者,而其餘與氣相搏,能仍化為水,阻於腰臍之間,故妊娠至五六月時,多有子腫之證,是白朮又為必需之劑,而無所事黃芩於其間,別錄所謂利腰臍間血者此也。考仲景書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真武湯、附子湯、桂枝芍藥知母湯、薯蕷丸,皆與芍藥同用,皆治胸腹間有水氣;則於婦人妊娠篇之白朮散,與川芎同用,當歸芍藥散、當歸散,與芍藥當歸川芎同用者,不可知其為除水氣而利腰臍間血哉?又仲景每出治法,必先指其所治何病,其病因何而致,尚恐後人誤用,又必反覆申明所以然之故。惟此數方則概之曰,妊娠宜常服,曰妊娠養胎,曰婦人腹中諸疾痛,僅於當歸芍藥標之曰,婦人懷妊,腹中疼痛,則凡白朮散當歸散皆有病可服,無病亦可服。總之血分之源不清,則血氣不能和,而除血之濕,血盛之火,皆為胎前所有之常患,故出此不必甚為別擇之常方,學者尤當會意而用之也。

《本草新編》:白朮,味甘辛,氣溫,可升可降,陽中陰也,無毒。入心、脾、胃、腎、三焦之經。除濕消食,益氣強陰,尤利腰臍之氣。有汗能止,無汗能發,與黃耆同功,實君藥而非偏裨。往往可用一味以成功,世人未知也,吾今泄天地之奇。如人腰疼也,用白朮二三兩,水煎服,一劑而疼減半,再劑而痛如失矣。夫腰疼乃腎經之症,人未有不信。腎虛者用熟地,山茱以補水未效也,用杜仲,破故紙以補火未效也,何以用白朮一味反能取效。不知白朮最利腰臍。腰疼乃水濕之氣侵入於腎宮,故用補劑,轉足以助其邪氣之盛,不若獨用白朮一味,無拘無束,直利腰臍之為得。夫二者之氣,原通於命門,臍之氣通,而腰之氣亦利,腰臍之氣既利,而腎中之濕氣何能久留,自然濕去而痛忽包。通之而酒濕作瀉,經年累月而不愈者,亦止消用此一味,一連數服,未有不效者。而且濕去而瀉止,瀉止而脾健,脾健而胃亦健,精神奮發,顏色光彩,受益正無窮也。是白朮之功,何亞於人參乎。不特此也,如人患瘧病,用白朮二兩,半夏一兩,米飯為丸,一日服盡即愈。夫瘧病,至難愈之病也。用柴胡,青皮散邪不效,用鱉魚,首烏逐邪不效,用草果,常山伐邪不效,何以用白朮二兩為君,半夏一兩為臣,即以奏功。不知白朮健脾開胃之神藥,而其妙尤能去濕,半夏去痰,無痰不成瘧,而無濕亦不成痰。利濕則痰已清其源,消痰則瘧已失其黨,況脾胃健旺,無非陽氣之升騰,瘧鬼又於何地存身哉。此效之所以甚劫也。由此觀之,則白朮非君藥而何。推之二陳湯,必多加白朮所以消痰也;四君子湯,必多加白朮所以補氣也;五苓散,必多加白朮所以利水也;理中湯,必多加白朮所以祛寒也;香薷飲,必多加白朮所以消暑也。至於產前必多加白朮以安胎,產後必多加白朮以救脫,消食非多用白朮何以速化,降氣非多用白朮何以遽定,中風非多用白朮安能奪命於須臾,痞塊非多用白朮安能救困於敗壞哉。人知白朮為君藥而留心於多用也,必能奏功如神矣。

或問白朮利腰臍而去濕,若濕不在腰臍者,似非可利,胡為凡有濕病皆不能外耶?此未明乎腰臍之義也。人之初生,先生命門。命門者,腎中之主,先天之火氣也。有命門而後生五臟七腑,而臍乃成,是臍又後天之母氣也。命門在腰而對乎臍,腰臍為一身之主宰。腰臍利而人健,腰臍不利而人病矣。凡有水濕,必侵腰臍,但有輕重之分耳。治水濕者,一利腰臍而水即入於膀胱,從小便而化出,所以得水必須利腰臍,而利腰臍必須用白朮也。況白朮之利腰臍者,利腰臍之氣,非利腰臍之水也。腰臍之氣利,則氣即通於膀胱,而凡感水濕之邪,俱不能留,盡從膀胱外泄,是白朮不利之利,正勝於利也。

或問白朮健脾去濕,為後天培土聖藥,真緩急可恃者也。雖然人知白朮益人,而不知白朮之損人也。白朮利水,則其性必燥。世人濕病,十居其四,而燥症十居其六。肺氣之燥也,更用白朮以利之,則肺氣爍盡津液,必有乾嗽之憂;胃氣之燥也,更用白朮以利之,則胃氣炎蒸津液,必有口渴之慮;脾氣之燥也,更用白朮以利之,則脾氣焦枯津液,必有腸結之苦。蓋宜於濕者,不宜於燥也。去濕既受其益,則添燥安得不受其損哉。

或疑白朮乃去濕生津之上品,而先生謂其性燥,不可治肺、胃、脾三家之燥病,吾不得其義也。夫白朮生津,但能生水火既濟之津,不能生水火未濟之津也。如濕病宜去其濕,則燥病宜解其燥,亦明矣,乃不解其燥,而反用燥以治之,即能生津,亦為火所爍矣。況白朮去濕,則內無津液而外無水氣,又從何而生津乎。此白朮止可治濕而不可治燥也。雖然白朮性雖燥,終是健脾之物,脾健而津液自生。用潤藥以佐其燥,則白朮且自失其燥矣,又何能助燥哉。

或疑白朮健脾生胃,有時用白朮而脾胃不能受補者何也?此虛不受補也。脾胃之氣,喜生發而不喜閉塞。白朮正開脾開胃之聖藥,何至用之而反無功,明是土崩瓦解之象。而土崩瓦解之故,由於腎火之大敗也。土非火不生,火非土不旺,脾胃之土必得腎中之火相生,而土乃堅剛,以消水穀。今因腎水既枯,而腎火又復將絕,土既無根培之,又何益乎。徒用白朮以健脾開胃,而腎中先天之火已耗盡無餘,如爐中燼絕,益之薪炭,而熱灰終難起焰。此生之不生,乃脾不可生,非白朮能生而不生也。

或又問脾土固腎火所生,而胃土實心火所生,腎火絕而心火未絕,宜用白朮以健胃,尚可以生土也。夫胃火非心火不生,而心火必得腎火以相濟。腎火絕,又何以濟心之不足乎。心火因腎火之絕,而心火欲救腎火而未遑,又何能救胃哉。胃既不可救,則胃無二火之生,胃氣欲不亡,不可得矣。胃氣既亡,而白朮雖能健脾,而欲生胃無從也。

或又問心,腎二火既絕,故用白朮而無功,吾救心、腎之火而兼用白朮,則不生者可以生矣。嗟乎。先天之火雖絕而未絕也,後天之火一絕而俱絕矣。腎中之火,先天之火也。心中之火,後天之火也。後天火絕者,由於先天之火先絕也。救先天之火,則後天之火自生。救後天之火,則先天之火難活。故救火者,必須先救腎中之火,腎火生則心火不死,腎火絕則心火不生。故欲救脾胃之生,不可徒救心火之絕,非心火之不宜救也,救腎火正所以救心火耳。倘腎火之絕不及救,而徒救夫心火,多用桂、附於白朮、人參之中,欲救心以救腎也,終亦必亡而已矣。況僅用白朮,又何以救之哉。

或疑白朮性燥,脾胃有火者不宜用,恐其助熱也。此等議論,真民生之大不幸也。夫白朮甘溫,正能去熱,脾胃有火者,安在不相宜。惟胃中邪火沸騰,不可用之以助邪。倘胃中虛火作祟,非白朮之甘溫,又何以解熱哉。世人一見白朮,無論有火無火,與火之是虛是邪,一概曰白朮助火不宜用,更有疑白朮為閉氣者,尤為可笑。白朮利腰臍之氣,豈有腰臍利而脾胃反不利者乎。

或疑白朮閉氣,閉上焦之氣也。先生謂利下腰臍之氣,乃利下焦之氣,上下各不相同,恐未可以利下而并疑上焦之俱利也。曰:腰臍為生氣之根,豈有根本大利而枝葉不舒發之理。彼言白朮之閉氣者,言氣虛散失者,白朮能補而收閉其耗散之氣也。世人錯認閉字,致使白朮利氣之藥,反同閉氣之品而棄之。此千古之冤也。

或問白朮陽藥,能益脾土之陰,是白朮自能生陽中之陰乎,抑必有藉於補陰之味以生陽也?曰:陽藥補陽,而白朮偏能於陽中補陰,是白朮亦陰分之藥也。白朮既陰陽兼補,得陰陽之藥,皆相濟而成功,安在入諸補陰以生陽,入諸補陽而不能生陰哉。

或問白朮陽藥,而補脾土之陰,是陽能生陰也,又何以陽又能生陽乎?夫陰陽原兩相生也,陽以生陽,不若陽以生陰之速,但不可謂陽不生陽也。白朮陽藥,以生脾中之陰者十之八,而生脾中之陽者十之二耳。

《本草分經》:甘苦。溫補脾,和中燥濕,善補氣,亦能生血化胃經痰水。有火者宜生用。

《本草思辨錄》:鄒氏云:脾主升舉清陽,胃主通降濁陰,皆屬土而畏濕。朮開花於初夏,結實於伏時,偏於濕熱瀰漫之際,顯其有猷有為,確知其入脾胃,能力固中氣,外御濕侮矣。劉氏亦脾胃同論,而以為先胃而後及脾。張隱庵則專主益脾而不及胃。竊思胃為陽明燥金,脾為太陰濕土,土必名濕者,即隱庵所謂土有濕氣,始能灌溉四旁,如地得雨露而發生萬物也。白朮味甘多脂,有似濕土,非脾之正藥而何?其肉白,老則微紅,味復帶辛,故能由脾及胃而達肌表。《別錄》云暖胃,潔古云除胃熱,皆是除濕土之或過功效所及,非正治其胃也。

白朮除脾濕,固中氣,為中流之砥柱。其散表邪,非輔以麻黃桂枝附子之屬,不能由肌肉而透皮毛。蓋其味厚而甘,擅長於守也。麻黃桂枝附子,為走表散風寒之劑,加以白朮除濕,則為治風濕,治寒濕。無濕不加,故麻黃桂枝附子多用於傷寒太陽病,而朮惟有水氣始用之。鄒氏云:仲聖治風寒濕痺方,多有不同朮者,以朮於風勝濕勝者為最宜,寒勝者差減。蓋風勝必煩,濕勝必重。《金匱》中治痺用朮諸方,非兼煩必兼重。或云身煩疼,或云身體疼煩,或云骨節煩疼掣痛,或云腹重,或云頭重,或不煩不重,而云身體疼、手足寒、骨節痛,是析風與濕與寒而三之矣。不知仲聖方言煩者未嘗不兼濕,言重者未嘗不兼風,言寒者未嘗不兼風與濕,核諸《本經》主風寒濕痺,無不吻合。鄒氏徒泥於字面而不知細審,遂并白朮性用而胥尼矣。

凡仲聖方用桂至四兩,必為利小便與下腎邪,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朮湯,又明云大便硬小便自利去桂,大便不硬小便不利當加桂,是桂枝之能利小便無疑矣。乃尤氏解此方云:大便硬小便自利,知其人在表之陽雖弱,而在裡之氣自治。則皮中之濕,所當驅之於裡,使水從水道而出,不必更出之表以危久弱之陽,故去桂枝之辛散,加白朮之苦燥,合附子之大力健行者,於以并走皮中逐水氣。夫去桂以小便利也。今去桂而猶欲驅濕從水道出,不知其意何居。況既云當驅之於裡,不必更出之表,而又云加白朮合附子,以并走皮中逐水氣,不仍出之於表乎?是尤氏於本條語意,全未體會。鄒氏之說,差勝於尤,而亦未見其當。其解去桂加朮也。曰:脾健則能制水,水在內能使下輸膀胱而大便實,水在外能使還入胃中而大便濡。夫謂使在內之水下輸膀胱,實非朮之能事。仲聖加朮,正取其不利小便。謂使在外之水還入胃中,則殆以大便硬而更崇其土,理不可曉,作此當然之想耳。按仲聖云,三服盡其人如蝟狀勿怪,此以朮附并走皮中,逐水氣未得除,故使之耳。可見朮附并用,是使水氣表除,不從裡泄,即水不還入胃中之據。或謂如大便硬何?曰:小便數者,大便必硬,此小便自利,即小便數也。皮中之水不當留而留,水府之水當留而不留,脾不舉其職,而腸胃與膀胱之傳化咸乖矣。去桂加朮,則小便節而本有之津液不隨之而亡,亦脾職復而後致之津液可由是而裕;水濕外除,津液內蒸,誰謂白朮之加,不足以濡大便哉?

白朮,《大明》主反胃、利小便,潔古主生津、止渴,殆不善會仲聖方而致誤耳。五苓散藥只五味,而交相為用,中多奧旨。夫所謂脈浮發熱者,表證也,煩渴小便不利者,裡證也,太陽表邪化熱傳本,因而渴飲,因而水蓄不化,因而小便不利。解表只桂枝一味,治裡亦第利水而不滌熱,且利水用至四味,不更助燥增熱乎?要知表未全解,尚屬陽中有陰,不似陽明病可任寒藥。水為陰邪,非辛甘溫不化,桂枝雖不以利水,而化氣必藉桂枝,豬苓茯苓亦太陽藥,協桂枝則利水而亦解表。五味分兩皆甚少,且以散服,多飲暖水,為出汗計者至矣。而治裡之法即具於其中。桂枝最少,欲其達表;澤瀉最多,取其咸降;更以白朮一味益中氣,收水濕,安靖上下;而後表無不解,水無不行。表解水行,則熱自撤,渴自止。若謂朮能止渴、利小便,則實非其所長。茯苓澤瀉湯治胃反吐,而渴欲飲水。胃反,是脾傷不磨,并挾飲邪,故以白朮健脾勝水,非以止胃反。生薑半夏為治嘔吐之專藥,方有生薑無半夏者,以渴忌半夏也。白朮味甘多脂,原能生津,觀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朮湯之治大便硬可見。然其性燥,用於有水濕之證,誠能使脾運而津生。若陰虛津枯,責效於白朮,則白朮謝不敏矣。

朮之或去或加,見於理中丸者為多,欲明用朮之道,於此求之,思過半矣。曰臍上築者,腎氣動也。去朮加桂四兩。腎氣動,是欲作奔豚之徵兆,以桂四兩降而泄之,原有成法,見於《傷寒》、《金匱》兩書。加桂可矣,去朮何為?夫土能制水,故《千金》以白朮治髓溢,似此證正宜崇土;然朮能御之不能泄之,不去朮,則朮橫亙於中,足以掣桂之時,此加桂所以必去朮也。曰:吐多者,去朮加生薑二兩;下多者還用朮。豬苓湯、五苓散、茯苓澤瀉湯,皆在吐不去朮。生薑瀉心湯、黃芩湯、四逆湯、白通湯,皆有下利不用朮。茲何為不然?不知此為寒霍亂言耳。吐多者吐多於下,下多者下多於吐。吐多於下,則裡濕尚輕而胃逆為甚,加生薑是以辛散之,去朮為甘壅也。下多於吐,則脾濕重矣,健脾除濕,非朮不可。故吐多去之,而下多必還用之。曰:渴欲飲水者,加朮足前成四兩半。朮非治渴之物,此不特不去而更加於前數,何故?蓋理中所以溫中,所以治寒多不用水之霍亂。今渴欲飲水,自非燥熱之渴,乃因吐利重喪其津,而脾弱不振也,是雖有參以生津,而參以氣勝,朮以味勝。味勝者培中土而滋化源,尤為得力,故不加參而加朮也。曰:腹滿者去朮加附子一枚。洄溪謂陽虛,尤氏謂氣脾,鄒氏謂脾實,按證是脾寒,《金匱》有腹滿為寒之文,又觀所加為附子,其為陽虛無疑。若是脾實,則當與厚朴七物、大柴胡、大承氣之屬,與此懸絕矣。四逆溫腎用薑附,此溫脾亦用薑附。蓋腎寒陽虛,必侵及脾,故以薑輔附。脾寒陽虛,其源由腎,故以附輔薑。其必去朮者,陽虛必氣滯,白朮甘壅,去之為宜。是則尤說為尚得其半也。

《別錄》朮除心下急滿一語,須連上消痰水看;然朮不能獨任其責,亦惟中虛者宜之。《金匱》云:「病痰飲者,當以溫藥和之。」苓桂朮甘湯,四味皆協以成功,無一味可缺。用於傷寒,則茯苓增一兩以急下其水,白朮減一兩以微損其壅,為其氣沖故也。而要非吐下之後,未必以朮補虛。桂枝人參湯,證兼心下痞硬,而其用朮也,以數下之後,利下不止,虛亦甚也。惟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表證未罷而去桂,心下滿痛而加朮,幾令人不解。然服桂枝湯或下之,雖不切中病情,而病氣亦已衰矣。頭項強痛、翕翕發熱,而脈不云浮,亦不惡寒惡風,翕翕乃微開微闔之象,是未可與頭痛發熱并論者,獨水停心下滿而微痛、無汗而小便不利,邪無從出,為是證之關鍵。蓋太陽為寒水之府,頭頂乃太陽經脈之所至,若非水停心下,前服桂枝湯即強痛可除。其不除者,半由寒水之不下行也。桂枝一味,無汗固忌,不治表亦無需乎桂,故去之。利小便當首推茯苓,故加之。水氣因陽氣不充而停,不益其氣,病機不轉,朮益氣而除濕,故加之。雖然甘壅之朮,非滿痛之心下所宜,其所以得收其效者,獨賴有芍藥以斂之耳。況朮為脾家准對之藥,得芍藥自疾趨而入脾,得茯苓又相協而利水,水行則滿痛必除,太陽之微邪,何至仍踞於表。甘草乃白朮補虛之佐使。薑棗調營衛,使邪無所容,亦足代桂枝而宣力。朮固不能獨治心滿也。

《別錄》朮主大風在身面,其所謂風,即海藏謂朮補肝風虛之風。劉氏云:陽虛陰蓄,久而陰不化,則陽從之而化風,是謂風虛。又云:陽蓄陰中則氣虛,氣虛則生濕。是朮之治風仍不離乎濕。《金匱》附近效朮附湯一方,即治風虛之證也。《別錄》又主風眩頭痛目淚出,下句接以消痰水,蓋以風眩本於痰水,消痰水即所以治風眩。鄒氏謂濕與水與飲是一源三歧,歷舉《金匱》治眩與治濕治水各方以證之,并謂《本經》止汗除熱,多係風濕相搏之證,如五苓散、防己黃耆湯、甘草附子湯,皆止汗除熱之驗,而不得用於濕熱之汗出身熱,洵屬確論。然其於《金匱》有不得其解者,謂小半夏加茯苓湯,治飲眩而不用朮,以心下痞故。夫小半夏湯治嘔吐之方也,藥只三味,而必以小半夏加茯苓名之,明乎此以止嘔吐利水為治也。雖然,嘔吐因膈間有水,因膈間有水而眩悸,皆朮所宜從事,即心下痞因飢而得者,亦何嘗忌朮?乃絕不許朮闌入其間,誠不可解。愚蓋細思而得其故焉,仲聖下字皆極有斟酌,嘔吐而曰卒,卒字詎容忽過?嘔吐由於卒致,則必膈間本無宿水,或因清陽偶弛,飲停不化,遂胃逆而為嘔吐。脾固無恙,無慮其虛。以薑夏宣陽降逆於上,茯苓利水於下,足以療之而有餘。若再以甘壅之朮,橫於膈間,則非徒無益,而又害之矣。枳實薤白桂枝湯之治胸痺也,曰人參湯亦主之,一證而虛實不同,藥即攻補相反,朮之宜與不宜,不益可見哉。

《醫學衷中參西錄》:性溫而燥,氣香不竄,味苦微甘微辛。善健脾胃,消痰水,止泄瀉。治脾虛作脹,脾濕作渴,脾弱四肢運動無力,甚或作疼。與涼潤藥同用,又善補肺;與升散藥同用,又善調肝;與鎮安藥同用,又善養心;與滋陰藥同用,又善補腎,為後天資生之要藥。故能於肺、肝、腎、心四臟皆能有所補益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白朮有保肝利膽作用,對實驗性胃潰瘍、胃應激性潰瘍均有顯著抑制作用,對腸管運動有明顯的調節作用。
  2. 白朮有顯著而持久的利尿作用。
  3. 白朮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促進細胞免疫功能,增強血清中IgG的含量,在白細胞減少時還有升白細胞作用。
  4. 白朮揮發油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能增強癌細胞的抗原性及抗體的特異性主動免疫。
  5. 白朮對心臟有抑制作用,使血管平滑肌擴張降壓,並有鎮靜及興奮呼吸的作用。
  6. 白朮能降低血糖,對血小板的減少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7. 白朮對多種細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白朮提取物有抗炎和降溫作用。
  8. 白朮對家兔、豚鼠、小鼠和大鼠的子宮平滑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9. 白朮揮發油有鎮痛作用。
  10. 白朮有較明顯的強壯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