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澀類 » 芡實 (《本經》)
【內容】

芡實為睡蓮科植物芡的成熟種仁。主產於湖南、江蘇、安徽、山東等地。原植物生於池塘、沼澤及水田中,喜溫暖濕潤氣候和陽光充足。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功效補脾祛濕、益腎固精。臨床用名有芡實、雞頭實。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甘,平。主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除暴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

《本草乘雅》:芡生水中,華實向日,具既濟水火義。又草木類,全藉水土,吮抽發育,芡則更藉日中火,為先後身,亦具木胎火裡義。又葉上蹙衄如沸,連莖刺棘如蝟,實皮實殼如介,亦具金胎水中義。誠互交木金火之駐形物也。如益精強志不飢,即駐形之裡應,目明耳聰輕身耐老,即駐形之外合;飛行神仙,即駐形之行圓功滿也。未有形已駐,而中央之基不築已不練者;若濕痺之腰脊膝痛,及卒暴疾,即駐形物之主治功能也。芡乃大中之小,濁中之精,澀中之甘,荊棘中之軟美,壅漱之流行,意蘭中之氣悟,疲疲中之強武。

《藥性解》:味甘,性平,無毒,入心、腎、脾、胃四經。主安五臟,補脾胃,益精氣,止遺泄,暖腰膝,去濕痺,明耳目,治健忘。

按:芡實之甘,宜歸脾胃,土得其宜,則水不受克,火亦無盜食之虞,故又入心腎二經。多食壅氣,最難消化,嬰兒食之不長,老人服之延年。

《藥鑒》:氣溫,味甘美。屬土而有水。經曰:補中補胃。又曰:益精治濁。同杜仲,理腰膝疼痛。并甘菊,令耳耳聰明。更益精氣,又主脾濕。久服不厭,可作餌食。

《景岳全書》:味甘,氣平,入脾腎兩臟。能健脾養陰止渴,治腰漆疼痛,強志益神,聰明耳目,補腎固精,治小便不禁,遺精白濁帶下,延年耐老。或散丸、或煮食皆妙。但其性緩,難收奇效。

《本草備要》:一名雞頭子,補脾澀精。

甘澀。固腎益精,補脾去濕。治泄瀉帶濁,小便不禁,夢遺滑精,同金櫻膏為丸,名水陸二仙丹。腰膝瘀痛,吳子野曰:人之食芡,必枚嚙而細嚼之,使華液流通,轉相灌溉,其功勝於乳石也。《經驗後方》:煮熟研膏,合粳米煮粥食,益精氣。蒸熟搗粉用,澀精藥或連殼用。李惟熙云:菱寒而芡暖,菱花背日,芡花向日。

《本經逢原》:芡生水中而能益脾利濕,觀《本經》所主,皆脾腎之病。遺精濁帶,小便不禁者宜之。

《本草崇原》:芡實氣味甘平,子黃仁白,生於水中,花開向日,乃陽引而上,陰引而下,故字從欠,得陽明少陰之精氣。主治濕痺者,陽明之上,燥氣治之也。治腰脊膝痛者,少陰主骨,外合腰膝也。補中者,陽明居中土也。除暴疾者,精氣神三虛相搏,則為暴疾。芡實生於水而向日,得水之精,火之神。莖刺肉白,又稟秋金收斂之氣,故治三虛之暴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者,言精氣充益,則腎志強。腎志強則耳目聰明。蓋心腎開竅於耳,精神共注於目也。

《本草求真》:﹝批﹞利脾濕,澀腎氣。

芡實專入脾、腎。如何補脾,以其味甘之故。甘入脾。芡實如何固腎,以其味澀之故。澀固脫。惟其味甘補脾,故能利濕,而使泄瀉腹痛可治。補脾同山藥、茯苓、白朮、人參、蓮肉、薏苡仁、扁豆。惟其味澀固腎,用芡實一味搗未熬,金櫻子煎和丸,服之補下元益人,謂之水陸丹。故能閉氣,而使遺帶小便不禁皆愈。傷損精氣,小便遺數精滑,用秋石、芡實、茯苓、蓮肉各四兩為末,棗和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鹽湯送下。功與山藥相似,然山藥之陰本有過於芡實;而芡實之澀更有甚於山藥;且山藥兼補肺陰;而芡實則止於脾腎,而不及於肺。

《得配本草》:芡實一名雞頭,甘,平。澀。入足少陰、太陰經。補脾助氣,固腎澀精。治遺濁帶下,小便不禁。

得金櫻子,攝精;配秋石、蓮肉、大棗為丸,鹽湯下,治便數精滑。佐生地,止血。合菟絲子,實大便。

《本草經解》:芡實氣平澀,秉天秋斂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甘無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味降多於升,陰也。脾為濕土而統血,濕邪降於下,則走腰脊膝,致血泣而成痺。芡實甘平,則益脾肺,肺通水道,則濕行;脾和則血活,而痺者瘳矣。

中者脾也,味甘益脾,故能補中。暴疾多屬於火,得水之精者,多能抑火,芡實味甘屬土,而生於水,所以制火而主暴疾。

腎藏精,肺為金而腎為水,氣平益肺,肺氣旺則生精,金生水也。味甘益脾,脾統血,目得血則明,耳得血則聰,故令耳目聰明也。味甘益脾,脾氣升;氣平益肺,肺氣降,升降和,則天清地寧,養以剛大,而志強矣。

《本經疏證》:芡莖不弱於荷莖,其長且倍焉,然任蠖屈於水中,而葉終不離水面者,地之氣能隔水以交天,天之氣不能越水以交地,則承接於天者,究在水而不在土也。故夫芡開花向日,向日結包與天上之陽相噓吸而成實,則為秉氣於陽矣。夫水中之氣不能出水,又何異腰脊與膝為濕所蔽不得交於陽耶?乃芡者偏能共水外之陽,噓吸以鐘生趣,故主為濕痺。腰脊膝痛補中,腰脊膝固皆係屬水藏,而資陽氣以運動者也,被水氣蔽而為痛,則受陽之益而痛已矣。資始於水下之土,資生於水外之火,火土相鍛則成金,而偏在水中,具堅剛之性,潔白之色,不受泥之汗日之暴,則受日暴泥汗以為病者,均藉此可已。曰除暴疾,正對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而言,非特能致陽於陰,並能起陰御陽也。心之志,耳目之聰明,皆陰中之生氣而注於陽者,皆於精中益氣以交陽,則志之強耳之聰目之明,正有不期然而然者,特精盈而氣不能攝之以交於陽者則可,精不足而有是則無益矣。

《本草新編》:味甘,氣平,無毒。入脾、腎二經。主濕痺,止腰膝疼痛,益精,令耳目聰明,強志補中,除暴疾,久食延齡益壽。視之若平常,用之大有利益。可君可臣,而又可佐使者也。其功全在補腎去濕。夫補腎之藥,大都潤澤者居多,潤澤則未免少濕矣。芡實補中去濕,性又不燥,故能去邪水而補神水,與諸補陰之藥同用,尤能助之以添精,不慮多投以增濕也。

或問芡實平平無奇,而子偏譽之為益精補中之藥,何也?曰:芡實不特益精,且能澀精,補腎至妙藥也,子不信其功效乎?夫芡實與山藥并用,各為末,日日米飲調服,雖遺精至衰憊者,不旬日而精止神旺矣。至平之藥,而實有至奇之功,非世人所能測也。

或問芡實性實平淡,吾子譽其功用,不識益腎補精之外,更有何病可大用乎?曰:芡實,無症不可大用,而尤可大用者,開胃氣耳。胃氣大開,何病不藉之以得利。平而實奇,淡而無厭,殆芡實之謂乎。

或疑芡實但能止精,而不能益精,雖精止即是益精,而終不可謂精得芡實而生也。曰:芡實豈但止精哉。夫遺精之病,必能補而後能止。使芡實不能益精,又何能止精。況芡實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也。去脾胃中之濕痰,即生腎中之真水。芡實益精,又何疑乎。

《本草分經》:甘平而澀。補脾固腎,助氣澀精,又能解暑熱。

【現代藥理研究】

    芡實能明顯地消除慢性腎小球腎炎所致尿蛋白。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