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擤鼻涕的方法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於 2006/11/9

感冒、吃辣或熱的東西、或鼻過敏等等,經常讓人一把鼻涕,通常人會拿衛生紙或紙巾擤鼻涕,有人會順便將衛生紙塞進小小的鼻孔裡,進退或旋轉以清潔之,有人還會用食指或小指挖出殘存的鼻涕或鼻屎,此種舉動相當要不得,∵鼻腔內的黏膜很脆弱,易受傷害,且鼻腔內平常就有很多細菌、病毒,手指亦同。乾燥的衛生紙、紙巾對於鼻黏膜仍屬粗糙,擦破了鼻黏膜之後,不但在原位的細菌、病毒易伺機作亂,手指帶入的細菌、病毒也侵入作怪。長此以往則易成為慢性鼻病的助因。且以衛生紙擤過後,往往會殘留些許鼻涕在鼻腔中,乾黏不適,又讓人想摳,滋生病菌。

筆者推薦的擤鼻涕方法是:先取溫水沖鼻、滋潤鼻腔後,再捏鼻擤出鼻涕,接著用溫水沖洗鼻腔,以溼潤、乾淨的手指溫柔地撥去鼻腔內餘留的鼻涕,再取乾淨的紙或乾毛巾溫柔地拭乾。有鼻屎時的清潔方法亦同。

筆者的老爸年輕時曾因嚴重的鼻瘜肉接受手術切除,筆者的老媽有輕微的鼻過敏,常常鼻涕倒流,筆者的二弟亦曾因鼻過敏所苦,唯筆者未曾受鼻病之苦,雖無法直接證明筆者的擤鼻涕之法居首功,但筆者認為自己對鼻腔的細心呵護是不患鼻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