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如何看待胃幽門螺旋桿菌?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台灣有一半的人口有胃幽門螺旋桿菌,西醫認為此菌與許多胃病有關,但凡驗出有陽性者,定要患者服數週的抗生素,必除之而後快。家母40多歲時曾因服1個多月的抗生素殺幽門桿菌導致腎臟受損,水腫嚴重。

試問︰若幽門桿菌確實是許多胃病的病因,為何全台千萬多人有桿菌,卻並非人人都有胃病?

中醫認為「肉必自腐而後蟲生」,意思是新鮮的肉不會有蛆蟲,肉敗壞發臭了,蛆蟲才會附上;中醫又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大凡病毒、細菌多是趁人體的氣血虛弱、免疫力差的時候更容易入侵。因此,幽門桿菌與胃病的關係可以這樣理解︰當人體的免疫力正常,即可與幽門桿菌合平相處、相安無事,但若胃部因病而免疫力降低,幽門桿菌就可趁虛而入。但即便今天服抗生素殺光了桿菌,也難保哪天不會再被他人染到,畢竟台灣每兩人就有一人有桿菌。把胃養好、恢復它的免疫力才是正道,也就不須服毒藥殺菌,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人體乃一具體而微的大千世界,整個體表、所有孔竅、及胃腸道都住滿了微生物,據統計,其數量比人體的細胞總數還多,其中不乏對人體有害的,但只要人體的正氣足,大家和平共處,又何足為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