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流水潺潺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1998年8月

登山時須經過山腳下的軍人公墓,在公園大殿的一側有條水泥圍起的小排水溝,其中水量淺薄,每當經過時,即便我放輕腳步,也會令溝中激起許多小巧的漣漪,有次,我好奇地彎下身段湊近一瞧,竟發現別有洞天,一條寬約30公分,水深不超過3公分的排水溝,竟是許多小蝦、小魚、蝌蚪、甚至還有螃蟹的故鄉,我發現,水是流動、乾淨的,這裏人煙不多,即便連續幾天未雨,溝中依然保持濕潤,溝裏的水應來自山泉吧,看到此,兒時關於流水的記憶便依稀浮現在腦海中。

我住的社區也有兩條溪圍抱,一大一小,我們全家在這個社區一呆就是20餘年,記得初搬進這個社區時,溪裏頭充滿生機,小魚、小蝦、螃蟹、及各種昆蟲,是小朋友們的天然遊園地,在酷熱的夏天,小孩子在溪中抓魚蝦、蓋水壩、相互潑水、甚至泡澡,不用花錢買門票也可全身濕透、盡興而歸。曾幾何時,許多新興的小型工業區開始竊據在社區周圍,清淨的溪水被偷偷染上各式變調的色彩,魚蝦逐漸消失,如此日復一日,偶然站在溪旁,童稚的嘻笑聲逐漸稀薄,取而代之的是父母的諄諄告誡,要他們的小孩不要靠近溪水,有時因讀書或服役而遠行,歷數寒暑而歸,發現溪水更髒、更黑了,水面上開始漂浮著泡沫、大小垃圾、小動物的屍體、及五味雜陳的腐臭氣,遠看彷彿從大地湧出的膿血。

我的思絮在眼前的排水溝擺蕩,若說未來人間尚餘有最後的清淨水,恐怕也將像是在這樣的彈丸之地上吧,中國有句成語:「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小水溝雖淺,有小蝦也靈。百餘年前,即便是大城市旁的溪流也尚可洗衣、潔身、與泛舟,規模大如長安的城市也夜夜可聞搗衣之聲,中醫有云:「戶樞不蠹,流水不腐」,我們的老祖先大概想像不到,在短短一、兩百年之後的現代,即便是天地間日以繼夜的流水,也可腐臭至此。

清澈的河水,撫過白淨的河床,遇到凹、凸處即幻化成各式變幻莫測的水紋及渦流,甘馨沁涼、晶瑩剔透,那個方向都純淨、優雅。異色的河水,無情地腐蝕著河床,穢物在其上混積出黑壓壓、垢膩的一層,五色水遇到凹、凸處即幻化成各式扭曲變形的水紋及渦流,黑色的紋路恰似五線譜,油汙、泡沫漂泊其上,宛如為大地所譜的變調的輓歌。

人的表情、行為無時不透露著他的心思、想法,中醫有云:「望而知之謂之神」,意思就是說,單憑病人外表種種就能判定疾病的是最高明的醫生,同樣的,只要看著流水的表面即可揣摩出水的內涵,水面就是水的表情,從表情即可收集到足夠的資訊,包括水的,以及其週遭與之相關的。記得物理學教過,深水的漣漪較寬鬆(波長較長),淺水的漣漪較緊密(波長較短),因為水的深淺以及水底下的地勢會影響水面上的波動。西諺云:「藍水流深(Blue water runs deep)」,也是在說流水的表情。

水從河床流過,因為河道彎曲起伏,所以河水也遲速不一、有粗有細、有緩有湍,河床上凹凸有緻、卵石碎岩星羅棋布其上,水流至深處則緩而藍,至淺處則通透而焦急,遇凸起則分道揚鑣,於砥柱之後則起渦漩,薄水劃過碎石群則漣紋交錯、波光亂舞,急水撞至禿岩則激起水花,遇斷崖則直下如簾幕,流水是如此變幻莫測、有生命地炫耀著它的表情。

萎靡的河令我聯想到了冬山河的整治,「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河。」這是公視介紹冬山河整治過程的節目的片尾詞,從此,這句話一直烙在我心田。的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心河,一條心識之流,從生命的誕生到死亡,它未曾停止流過,除了具體的形象之外,心識之流像極了真實世界的河:人生觀、價值觀是河道,有崎嶇,有平順,有蜿蜒,有分岔,個性、記憶、及知識是河床,有高低,有起伏,有亂石,有沈積,而思想、念頭則好比河面上的水紋、渦流、或漂浮物。

心河潺潺,撫貼著心中的河岸與河床,泛起一縷縷的念頭或遐想,年少的心河純樸、潔淨,宛如20年前家鄉的小溪,生機盎然。年長的心河是污濁的,河面上漂滿了脫序的念頭與奔亂的思想,河床上早已堆滿了忿嫉、不安、失意、與惆悵,人群的心匯成大河,河上漂流著宛如核廢料的萬年之毒,佛經云:「心淨則國土淨。」人心垢,故國土也垢。若人們週遭的河已開始變臭變髒,那是因為人們心中的那條河早已先受污染。

禪坐時,許多人恨透了滿腦子的雜念,總想盡辦法斷念以求心清,慧能禪師云:「慧能無技倆,不斷百思想。」因為雜念就像垃圾,漂來又漂去,光打撈並不能正本清源,想要河流永遠清淨,就請不要將垃圾往裏頭扔。真正的禪坐,不是斷念,而是反省、追尋念頭的本源,在心河上,何以水紋雜亂並夾帶污垢?何以此處會起了一個如此惡質的漩渦?是隱沒在心河裏的某顆惡石呢?亦或是河底雜亂的水草或生鏽的空罐頭?

人們正恃無忌憚地染污週遭的水,因為輕易得到,所以總不知珍惜,而水的本質呢?一個氧兩個氫,水在天地間,隨著地球的呼吸而循環了億萬年,然而,水仍是水,它的本質並不因沾染了甘香或臭穢而有所異變。而心的本質呢?佛經云:「人人皆有覺性純粹宛如虛空,虛空並無方、圓,只因以方矩之則現方,以圓規之則現圓,而虛空的本質並不因圍方、圍圓而有所動搖。」心的本質純粹如同水,所以,淨水可以混濁,穢水仍有機會澄清,救贖總是有望。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