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这样治病 » 如何防治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皆属脑部退化,尤以老人多见。古典中医认为,脑由“肾水”所涵养(见“何谓肾水?肾气?肾亏?”一节),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老呆)的体质因素不离中医所谓的“肾水不足”,即阴分不足。肾水是人体最精微的养分,主要供生长、发育、生殖之用,生殖须制造大量的配子(精虫或卵子),生长则须产生大量的细胞、建构肉体的许多基础建设(包括组织细胞的例常的新陈代谢),脑力、记忆力则须在脑部编织出复杂的神经纤维网络,这些都须耗掉大量的基础物资──即“肾水”。

年老了,五脏都会虚损,阴阳都会亏虚,此乃必然的老化现象,但若平素过耗自己的精、血,老了就容易先虚阳上亢,此时虽阴阳都亏,但阴分亏得重些,阴亏+阳亢的结果就是枯萎,看哪里最缺乏阴分滋润,哪里就最先枯萎掉,例如血管、淋巴管会较硬些,血压因而偏高;女性则易有更年期症候群,如皮肤黏膜干燥、潮热、心悸、盗汗、烦躁易怒、……,男人也有更年期,只是症状不若女性明显。特别是脑,它最需肾水滋润,脑部缺肾水就会退化、萎缩,成为各种脑部退化疾病,所以脑是受害者,不是病因,西医一直往脑部治,故只能终生服药控制。

人脑约有一千亿个神经元,其间约以一百兆个突触相连接,构成神经回路,突触与学习、记忆、思考皆有关,且随着学习而终生持续生长、更新,这些“天文数字”量的突触的形成与维持皆有赖大量的肾水。现代研究也发现,有数种精神病的原因是脑部的突触蛋白质发生缺陷,而有超过50%的突触蛋白质与精神分裂有关。由此,我们可以合理推测:脑部缺乏足够营养的滋润,是产生有缺陷的突触蛋白质及各种脑部退化的主因。

若肾水没有不足,但因颈椎不正影响营养上输于脑部而致病的例子也有,但个人认为不多,特别是现代人,多是过劳、过耗,亏空精血所致 (一按脉,五脏六腑精血有余不足,全部都了然于胸)。况且,颈椎会容易不正,也与精血不足以涵养颈椎及颈旁的肌肉,导致肌肉张力不协调、椎间盘、椎间韧带退化,容易松动所致,追根究底,还是因为过劳、过耗、饮食起居不正常,导致精血亏空。再追根究底,则是人心的问题了,所以万病的根源都在心。

预防&治疗这类脑部退化首当补其肾水,而肾水的产生又有赖通体脏腑、组织的协力合作,故治当调节整体脏腑机能,令肾水的生化源源不绝。西医则将治疗重点摆在脑,近有报导用多巴胺治巴金森氏症导致性欲高涨,笔者的解释是:多巴胺的结构类似肾上腺素,都属于儿茶酚胺类,是种激素,可视为一种补阳药,能激发脑部的机能。但如前所述,脑的运作须肾水的涵养,犹如汽油之于引擎,若引擎加速运转,会不会烧掉更多汽油?脑部受药物刺激而加速运作自然会耗掉更多肾水,肾水突然亏损,肾阳一时得不到肾阴的制衡,自然虚性上亢,肾阳又主性欲,故性欲亦随之高涨。一些读者可能有此类经验:熬夜读书或使用电脑过度(耗肾水)易令性欲↑↑,也是同样的道理。由此更可看出现代医学对于人体整体观的无知,单单给予多巴胺治疗患者是饮鸩止渴,反而会加速患者肾水干涸。只要脑部退化还不是很严重,尽快朝补肾水方向处理,绝对可以止跌回升,病情严重者也可避免继续恶化,汉医才是王道。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