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這樣治病 » 如何治療失眠?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己丑年秋分

凡難以入睡、容易醒來、多夢、或睡醒感覺沒睡飽都算失眠。失眠只是種表徵、症狀,須找出其背後的原因治之,而非徒以藥物壓制腦神經於一時,但失眠的原因複雜,從外在環境、睡姿體態、肌肉筋骨痠痛、到體內臟腑機能失調都得考量。

有換床位、枕頭導致睡不著者,有環境太吵鬧睡不著者,有工作壓力大、神經緊張、過勞致失眠者,有長期熬夜或交替夜班導致失眠者,有睡姿不佳,壓迫手腳、扭曲頸項致失眠的,這些外在因素都得先排除,不然藥吃再多也沒效。

也有車禍、外傷致失眠者,其脊椎可能有錯位並壓迫神經、血管或臟器,引起內在臟腑機能失衡,導致失眠。此種患者須採物理手法矯正錯位,否則藥吃再多也沒效。

也有肌肉僵硬、關節疼痛致失眠的,特別是頸、肩、髖、膝等大關節,這種患者只要翻身壓迫到患處就痛醒,故整夜不敢翻身,以致影響睡眠品質,當然得先治其肌肉、關節疼痛,痛止眠即安。

有頻尿引起失眠的,一夜起來小便3~5次以上,當然得先治其頻尿。

有些患者無明顯外在因素而失眠的,就得考慮內在臟腑機能的失調。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的機能失調都有可能導致失眠,特別是心、腎、肝、膽、胃等臟腑,還有「榮衛不調」、「陰虛火旺」、「氣虛」、「血虛」、「實熱」、「痰火」等等都可致失眠。治療當分陰陽虛實,調整回臟腑機能,虛者補之,太過者瀉之。

現代人常見過勞、熬夜、睡眠時間不正常,以致身體頻頻切入「戰鬥模式」(即現代醫學所謂的應激反應),虛火過旺,腦神經時常處於虛性亢奮狀態,終於無法「關機」,中醫稱為「陽不入陰」、「心陰不足」、或「心腎不交」、「腎水不足」,可將此看成腦神經因為機能(陽)過亢,把腦部營養物質(陰)都消耗殆盡,一時無足夠營養進行「關機」程序,以致不想睡。治療主要以安撫虛亢的陽氣,補足耗損的陰氣為主,患者也得改善其作息習慣。

血虛致失眠的以勞累的年輕女性多見,這類患者常因胃腸機能失調,營養吸收差,又有月經的失血,形成中醫所謂的「血虛」證(驗血未必有貧血),其人腦部得不到充分的血循供給營養,以致身體雖疲累,卻難眠,胡思亂想或亂夢一通。

陽氣不足致失眠的人常覺得手腳冰冷,睡時有寒氣從體內發出,蓋再多棉被也覺冷,以致難眠者,治療自然以溫補陽氣為主。

也有胃腸機能差引起失眠的,中醫自古即有「胃不和則臥不安」的論述(1),臨床也常見單用胃腸藥治好失眠的案例。從現代的「腹腦學說」觀點,胃腸中原有約1000億個神經元,形成所謂的「第二大腦」,它與大腦有著超乎想像的互動與聯繫,當胃腸機能差時,其反饋至大腦的訊息常可引起諸如恐懼、抑鬱等負面情緒,甚至引起失眠。

總之,失眠的原因龐雜,不一而足,以上僅舉梗概。

大抵,外在因素引起的、短期的失眠易治、癒速;內在臟腑機能失調、陰陽失衡引起的、已久的失眠難醫、慢痊。治療上以針灸、耳穴配合中藥效果較迅速確實,診治當晚即好眠的案例頗多。若已服用安眠藥、鎮靜劑多年者,這種患者的腦神經已被西藥麻痺甚久,腦袋已堆積太多代謝廢物,只能慢慢改善,非短期可根治。

失眠患者平素飲食應避免燒烤油炸、餅乾、堅果等等易上火的食物,不吃宵夜,避免咖啡、茶、煙、酒,睡前避免劇烈運動(2),養成規律的飲食作息時間,必要時帶耳塞、眼罩入睡。

靜坐是個放鬆神經、幫助入睡的好方法,當您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眠時,可嘗試盤腿端坐,放下萬念,或數著呼吸,或默念您信仰的神佛名號,當有睡意時,自可躺下順利入睡。

【附註】
  1. 見《黃帝內經‧逆調論》篇。
  2. 劇烈運動會興奮交感神經,以致精神太好,難以入睡。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