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先以平常心看待「太極」

首先,不要太神秘化「太極」、「陰」、「陽」這些名詞,它們只是古人用於探討事物所發明的數學符號,就像數學中的X、Y一樣,可以用在任何數學的命題。你若不喜歡「太極」這個看似太玄奧的名稱,也可以把它稱做T系統,就像直角坐標系也有人稱做笛卡爾座標系,不同名稱並未改變它的本質。

「太極」是認識、剖析事物的方法論

自然界中常可見到由兩種看似矛盾對立、卻又能互相制衡、轉化、消長的元素所組成的系統,例如白天與黑夜、河流中的水,人造物如燃燒的蠟燭、轉動的輪胎也是,這類系統在古代就稱做一個「太極」,其組成元素的代號就叫做「陰」與「陽」。

太極的操作習慣將系統中屬於動態的、正向的、明亮的、熱的、無形的、或表面的這類屬性或元素歸於「陽」這個符號;而將靜態的、負向的、暗的、冷的、有形的、或在裡的這類屬性或元素歸於「陰」這個符號,然後觀察、探討在陰、陽之間的既矛盾對立、又互相制衡、轉化、消長的交互作用與過程。

太極的實際操作有二,即觀察及調控。先觀察一個太極系統的當下所處的態,才能決定之後要對這個太極系統施以怎樣的調控。態 (state) 就是一個宏觀系統當下所展現的某種狀態或樣貌。比如人是個宏觀的系統,人哭是一種態,笑是另一種態,怒又是另一種態;又如氣候也是種宏觀的系統,晴天是一種態,陰天是一種態,雨天則是另一種態。太極系統僅由陰、陽兩種元素所組成,所以它可能的組態也不多,就︰陰陽均平、陰多陽少、陰少陽多、陰陽俱多、陰陽俱少。而古人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與論證得出以下結論︰陰陽均平的系統態是最穩定、最持久的健康態,其它都是病態。對於處於病態的系統施以適當的調控,可以幫助它回歸到健康態。

以燃燒的蠟燭為例,蠟油燃燒之後產生火光,蠟油屬「陰」,火光屬「陽」,
  • 當燭身長短適宜、燭火適度的燃燒,產生足夠持久的光亮,我們說這根燃燒的蠟燭正處於一種很適當的運轉模式,此為「陰陽均平態」。
  • 但若蠟燭的燭芯很短、燭火很小,產生不了夠亮的光,它就處於一個低效率的運轉模式,「陽虛態」。
  • 若蠟燭的燭芯很長,燃燒起來異常光亮,但燭身將會很快燒光,無法持久,它就處於一個過度燃燒的運轉模式,稱作「陽亢態」,陽亢之後,燭身快速燒短,即變成「陰虛態」。
  • 若蠟燭的燭身已經很短、即將燒盡,燭芯也燒短了,燭火變小了,不但照明效能低弱,且無法持續太久,此種狀態稱作「陰陽兩虛態」。
人們都希望蠟燭能穩定地燃燒、發出適度的光亮,且能持久運行,所以「陰陽平和態」就是我們要的「健康態」,其它態都是「病態」。對於不同的「病態」,我們各有不同的調控手段來幫助它們回到「健康態」。例如,對於「陽虛態」的蠟燭,我們可以加長它的燭芯,提高它的燃燒效率;對於「陽亢態」的蠟燭,我們剪短它的燭芯,降低它的燃燒到正常速率;對於「陰陽兩虛態」的蠟燭,我們將它的燭身加粗、燭芯拉長,以恢復原本的正常燃燒。

所有太級系統的操作即如上例,簡單明瞭,沒有任何迷信、不理性之處。

有讀者或許會好奇,輪胎怎麼會是個太極系統?首先,輪胎本身有個輪子的形體,我們將它歸類為「陰」,而動能與轉動這件事歸類於「陽」︰

  • 當輪子以正常的速度運轉時,輪子不會過度摩損,且能產生足夠的速度,即時到達目的,我們說這樣的輪子即處於「陰陽均平態」,也就是「健康態」。
  • 若輪子轉速太慢,將花費過久的時間到達目的,這樣的輪子即處於「陽虛態」。
  • 若輪子轉速超標,磨損過快,雖能較快到達目的,但輪子的使用難以持久,這樣的輪子即處於「陽亢態」,陽亢不久,輪子很快磨損,即變成「陰虛態」。
  • 若輪子用久了,磨損嚴重,輪子的動能也不足,稱作「陰陽兩虛態」。
不是「健康態」的輪子都是「病態」,都得進廠維修。

「太極」系統無處不在

任何事物,只要具有可捉摸的形體,且與無形的能量、訊息,兩者如膠似漆、相須又相殺地並存者,都是個太極系統,簡稱一個太極。所以,地球是個太極,河流是個太極,海洋是個太極,一棵樹是個太極,人體是個太極,肝心脾肺腎、乃至一個活的細胞都可以稱作一個太極。

所有的太極系統基本都滿足前述的太極特性,都可以施以類似的觀察與調控,意即,太極具有普遍性,就像牛頓力學的F=ma公式一樣,任何物體、不受限於它的材質、細節,都可以套用同一個力學公式。所以,太極是宏觀世界中用於認識、剖析事物的絕佳方法,乃是化繁為簡、以簡馭繁的高級科學。

比起「太極」這個符號,構成太極的「陰」、「陽」反而是被使用最頻繁的符號,因為我們經常探討、操作的對象還是太極中的陰與陽,而太極就像背景一樣,一直就在那兒,因此常常被忽略未提。當我們使用陰、陽這組符號時,其實就是默認了所探討的對象是個太極系統,而非一顆頑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