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腳踝承載著幾乎全部的體重,又必須經常活動,因此常見扭傷。舉凡走路、運動不慎、或下樓踩空、或騎車車禍,都有可能扭傷腳踝。若未妥善治癒,事後還可能成為氣象腳,一變天、一濕冷,腳踝就隱隱痠痛。

幾乎所有的腳踝扭傷都是肌肉、肌鍵、韌帶的拉傷、撕裂傷,即便腫得像饅頭,X-ray下的骨頭幾乎都沒事。然而除了肉眼可見的腳踝腫大,其實從小腿的肌肉出發、到經過腳踝旁的肌腱都可能拉傷,足底、足背的內在肌肉也可能拉傷,但大部分的中、西醫師在治療腳踝扭傷時幾乎都只針對腳踝腫痛的局部,很少考慮到小腿、足底、足背的肌肉,所以只治療了一半,這樣的腳踝日後就可能成為氣象腳,天一濕冷就痠痛。

圖1、踝關節承受的肌肉張力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勞動、運動後、或腳踝扭傷之後,腿部的肌肉都是緊的,特別是,腳的屈肌、伸肌的韌帶分別從踝關節的前及後兩側包夾,小腿的肌肉一緊繃,踝關節的壓力就大增 (圖1),若未適時放鬆這些肌肉,踝關節即持續處於較大壓力之下,就容易痠痛、磨損。

外踝那面的扭傷較常見,其小腿前外側的伸肌群也會拉傷;內踝那面的扭傷較少見,其小腿後側的屈肌群也會拉傷;腳跟後側若緊繃不適,代表小腿肚正後方的腓腸肌也拉傷了。拉傷的肌群都會比平常緊,都得重點處理。

利用拔罐將小腿前後及足底足背的肌肉放鬆,完全不需動到踝關節,它也會立馬鬆開、屈伸活動變得利索,痠痛也會立刻減輕或消失。注意!初扭傷的痛處切不可拔罐,只能從痛處的外圍以拔罐疏導開來。以負壓400~600mmHg將小腿周圍的肉厚處及足底足背,一起或分多批次拔罐,留罐1分鐘 (圖2)。

圖2

若您的踝關節痠痛未因拔罐或按摩緩解,或是暫緩又犯,可能病因並不單純,建議您儘速求助醫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