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漏盧
別名漏蘆
科屬菊科
類別通乳
【品種來源】

本品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祁州漏蘆及藍刺頭(禹州漏蘆)的根。祁州漏蘆主產於東北、華北、西北;藍刺頭主產於河南、安徽、江蘇、湖北等地。秋季採挖,除去殘莖及鬚根,洗淨,切片曬乾。

【性味歸經】

苦,寒。歸胃經。

【功效】

清熱解毒,消癰散結,通經下乳。

【主治】

  1. 用於癰腫瘡毒,乳癰腫痛。本品苦寒泄,故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之效,尤為治乳癰之良藥。用治癰腫瘡毒,常與大黃連翹紫花地丁等藥同用;用治乳癰腫痛,常與瓜萎、貝母蒲公英等藥同用。
  2. 用於乳房脹痛,乳汁不下。本品味苦降泄,有痛經下乳之功,故可用於乳絡壅滯,乳汁不下,乳房脹痛等癥,常與穿山甲王不留行等藥同用。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皮膚熱毒,惡瘡疽痔,濕痹,下乳汁。」
  2. 《本草從新》:「(治)乳癰,發背,瘰癧,腸風,排膿,補血,治撲損,續筋骨,敷金瘡,止血長肉,通經脈。」

【用法用量】

3~12克。煎服。

【注意禁忌】

氣虛、瘡瘍平塌及孕婦忌服。

【現代藥理】

祁州漏蘆含揮發油,從中分離出主要成份是蛻皮甾酮。體內外實驗均顯示顯著的抗氧化作用,從而能在多方面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指標,減輕病變。特別是能恢復前列環素/血栓素A2的平衡,是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