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养生、保健 » 谈中医减肥
作者︰沈药子
【內容】

笔者在校时,曾闻某师提到某些中医师擅用麻黄剂减肥,生意非常好,该师并痛骂那些医师没医德,中医师原本是要恢复患者体内的不平衡,却反利用药物的副作用及患者的无知大赚黑心钱,令患者体内不平衡云云。

最常用于减肥的方剂就是防风通圣散,这个处方何以受减肥医师的青睐?因为它满足了减肥的二大助因:其一,它含有温热性的“解表”剂,如麻黄,这类药物可加速人体代谢速率、促进营养物资(包括脂肪)的燃烧;其二,它含有寒凉性的软便剂、泻药成份,如大黄芒硝之类,可促排便,阻止营养被吸收,甚至让人大泻不止。既加速物资的燃烧,又阻止营养的吸收,焉有不瘦之理?有些医师甚至在此处方之外更加重麻黄的剂量以加速患者的代谢速率。但仅强壮、健康的人堪服这样的处方;虚弱者服之则会更虚弱,致百病丛生,过服甚至有丧命的危险

从现代药理的角度,麻黄的主要成份为麻黄碱,它可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促体内代谢率↑,加速体内燃烧,故被滥用在减肥。但其副作用类似安非他命,服过量会导致烦躁、心律过速、心悸、失眠,严重则心衰、猝死。最近就有一例

另有一些让人泻不止或尿不停的处方,如调胃承气汤导水茯苓汤番泻叶等等等,无非是利用减低胃肠吸收、减少体内水分的方式在短期内制造体重降低的假象,虚弱的人服了,未得其利,先受其害;或停药后不久又肥回来。东西要弄坏掉很快,要修好很难;同样的,乱服泻药弄坏胃肠很容易,要恢复却很难。

针灸减肥是另一种较温和的方式,坊间有些中医师会将针扎在肥肉附近的穴位上(如腹部),并接上脉冲电波;或将细小的针、线埋在穴位内,请患者定时拍打之,其目的皆在促肥胖处的脂肪加速燃烧,这是治标的针法。另有加上调整体质的针法,如调节脏腑的机能、促进血液、淋巴的循环,促排除体内堆积的代谢废物、湿气等等,而非只是哪肥扎哪,是治本的针法。

肥胖确实是健康的大敌,其成因往往与个人的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作息、及缺乏运动有关,少部份与遗传有关。因此,单靠医师帮助减肥,其效果往往因人而有相当大的差异。而即便肥肉消除,若又持续不当的饮食习惯与作息,也无运动习惯,则短期内极易再肥回来。

诚如该师所言,医者不当为谋财胡乱为人减肥。但若医者能站在辅助的角色,教育患者正确的饮食观与作息,帮助患者减掉多余的负担,让身体更健康,小心使用药物、针灸,又未尝不可?凡物皆无绝对的好坏,端视如何应用罢了。而肥胖有虚有实,减肥之法又端视体质而定:

  1. 实胖者体质好,堪受泻药、加速代谢、抑制食欲等法来恶搞,降低脂肪输入与堆积。
  2. 虚胖者体质差,所堆积者半油半水,甚或全部是水,岂堪恶搞?只能逐渐将偏虚弱的体质调回平衡态,其肿自消。
  3. 女性常见月经型肥胖,其原因在月经不调,治疗重点当在调月经,不在治标,月经若调,自然会回复正常的体态。

未经深思的胡乱减肥对身体绝对有害。最近有研究指出青春期减肥过度致骨质疏松,还有乱吃减肥药染毒瘾者。

据2021年的统计,全球约有8.28亿人在忍受饥饿之苦,从道德的角度,一个人若因过度饮食致肥胖,又耗费许多医疗资源去减肥,这种人不是自私就是无知。

素问‧上古天真论》记载了一个数千年不变的道理“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除非是罕见的遗传疾,想不肥不病,三餐清淡,拒绝零食、垃圾食物,适度运动,既不伤身,又不耗财,方法就这么简单。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