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真的要注意你吃的是什麼中藥粉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科學中藥」 是中藥材煎出的藥液所濃縮成的藥粉,由於不需再煎煮、便於調配、可長期保存,故已廣為大眾所使用。

科學中藥的中藥材須經過煎煮、去渣、藥液濃縮等製程,特別是「煎煮」這個步驟更是用藥安全的保障。中藥在經過長時間煎煮後,其中存活下來的生菌、黴菌數量極低,而有些藥物本具的毒性(如附子)、部份農藥也可在煎煮過程分解或蒸發掉。中藥內的大部分重金屬分佈在植物細胞內,不容易煎出,故主要也殘留在藥渣中。所以,經煎煮得到的中藥液,其生菌、農藥、重金屬的含量大抵皆能符合嚴格的國際標準

有些藥廠為了成本、技術考量,在製程中摻入了生藥粉,甚至有額外染色,或幾乎全以生藥粉充數的情事(參考此文)。生藥粉乃中藥材經烘乾、研磨而成,其中仍含有大量的生菌、黴菌,殘餘農藥、重金屬,有些藥物尚含本具的毒性物質,須經煎煮、炮製方可減毒、去毒,故生藥粉一般不宜多服、久服。且生藥粉未經濃縮,效果較差。雖說這樣的產品勉強符合臺灣衛生主管單位制定的科學中藥標準,但這個標準卻是世界最寬鬆的(參考世界主要國家對於中草藥製劑規範一文)。

目前臺灣的科學中藥廠有幾家是完全遵照煎煮、濃縮製程,不摻生藥粉,其生菌、農藥、重金屬極低,符合國際標準,您在服用中醫師的處方藥粉之前,有必要詢問、瞭解所服中藥粉是否為不摻生藥粉的科學中藥。

幾個簡單的辨識要點如下:

中藥粉科學中藥生藥磨粉
氣味藥的氣味淡藥的氣味濃
顏色較原藥材顏色還淡較接近原藥材顏色
顆粒細緻稍粗糙
大棗藥粉 左-科學中藥 右-生藥磨粉
口感入口即化微有砂粒感
溫水沖泡水入即溶混濁難溶,漂浮於水面
大棗藥粉20℃水沖入 左-科學中藥 右-生藥磨粉
點火燃燒燒焦,但不易點燃可點燃,冒白煙※1
熟地藥粉以打火機點火 左-科學中藥 右-生藥磨粉
※1 植物性生藥粉仍含有植物纖維,故可點燃、冒煙。
※2 和科中熟地相比,生藥粉者明顯較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