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東垣十書
朝代明 公元1529成書
作者李杲 編撰
【描述】

李杲編著,成書於公元1529年。作者幼年喜好醫學,醫學上造詣很高,他的醫術以治療傷寒、癰疽、眼疾為其專長。他觀察到人民所患疾病,多為飲食失調,勞役過度而致的內傷病,提出了“內傷脾胃,百病由生”的論點,並逐步形成了一種具有獨創性的系統理論──《脾胃論》學說,所以後世稱他為“補土派”的代表。

本叢書就反映了這些學術思想,同時對宋、金、元的一些名醫、名著進行了輯錄,總計10種。宋‧崔嘉彥著《脈訣》,凡書1卷。元‧朱震亨著《局方發揮》,凡書1卷。元‧李杲著《脾胃論》,凡書3卷。元‧朱震亨著《格致余論》,凡書1卷。元‧李杲著《蘭室秘藏》,凡書3卷。元‧李杲著《內外傷辨惑論》,凡書3卷。元‧王好古著《此事難知》,凡書2卷。元‧王好古著《湯液本草》,凡書3卷。元‧王履著《醫經溯洄集》,凡書1卷。元‧齊德之著《外科精義》,凡書2卷。

《東垣十書》到明‧萬歷年間又增附王好古醫書二種。元‧王好古著《醫壘元戎》,凡書1卷。元‧王好古著《斑論萃英》,凡書1卷。《東垣十書》主要體現了氏長期臨證實踐,積累了豐富的治療內傷病證的學術思想。對後世醫家都有很大影響,至今仍有實用價值和研究價值。

現存主要版本:明‧嘉靖八年刻本;明‧嘉靖年間梅南書屋刻本;日本‧萬治元年武村市兵衛翻刻楊懋卿刻本;清‧光緒七年上海文盛書局石印本(附後二種);1929年上海受古書局、中一書局石印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