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调胃承气汤
来源伤寒卒病论
类别寒下和解
【製法用量】

大黄去皮,清酒洗12克(4两)
甘草炙6克(2两)
芒硝(溶化)10克(半升)

前三味,以水600cc(三升),煮取200cc(一升),去滓,加入芒硝,更上火微煮令沸,少少温服之。

【功效】

和胃顺气,泄热通塞。

【主治】

伤寒阳明腑证,不恶寒反恶热,口渴便秘,腹满谵语,中焦燥实;及伤寒吐后腹胀满;或阳明病,不吐不下而心烦者。

【方義】

本方如大小承气汤以胃家实为目标,而本方适用于比较轻症或体力较差较衰弱之患者。仲景所创承气汤类,共有四方,除桃仁承气汤为下瘀血剂外,大小承气汤及本方,均为顺气通便之剂。此三方又以本方的作用,最为缓和。方中,大黄泻热通便,荡涤肠胃;芒硝咸寒,泻热通便,软坚润燥;甘草缓急和中,去邪而不伤正,又能缓和泻下力量。

【辨證要點】

  1. 阳明腑实之缓证。
  2. 腹满便秘。
  3. 热结旁流下利。

【加減】

烦躁痞满:加枳实厚朴

【注意禁忌】

孕妇及体弱者慎用。

【現代應用】

急性胃肠炎、习惯性便秘、诸热性疾病、荨麻疹、食物中毒、糖尿病、宿食、呃逆、下痢、齿龈肿痛。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