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透膿散
來源外科正宗
類別癰瘍
【製法用量】

當歸6克
穿山甲炒3克
皂角刺4.5克
川芎9克

水煎服,或加黃酒少許。

【功效】

補益氣血,托毒潰膿。

【主治】

主治癰瘍正虛,不能托毒。症見成膿難潰,漫腫無頭,或酸脹熱痛,舌紅苔黃,脈虛數。

【方義】

癰瘍雖已成膿,由於氣血不足,無力排膿外出,故瘡面不易潰破,治宜益氣潰堅排膿。方中黃耆一味,生用能氣托毒排膿,炙用則只能補氣,無托毒之力,且反有助火益毒之弊,故方中黃耆必須生用,重用生黃耆益氣托毒排膿為君;輔以當歸川芎養血活血;山甲、皂刺消散通透,軟堅穿潰,共為臣藥;黃酒通經行瘀,以助藥勢為佐使。諸藥合用,共奏托毒潰膿之功。膿由氣血不調,鬱熱腐化而成,因此癰疽等症的出膿,可使毒氣隨膿外泄,它和傷寒表證從汗解,腑證從下解,有著相同的道理。倘或正氣不足,不但不能托毒化膿,而且有膿亦不能速潰,即用刀針決之。潰後膿亦清稀,流而不暢,仍需托里之劑,方得膿稠出。暢。所以凡是癰疽瘡瘍在膿成不易外潰或不能化毒成膿,消之不可,開刀又不適宜的情況下,運用本方,最為確當。

【現代應用】

現代醫學認為本方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抑菌,排膿。主要用於:軟組織化膿性感染,見瘡成,膿成,但未能潰穿,舌淡,苔白,脈虛弱者。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