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归脾汤
来源济生方
【製法用量】

人参3克
黄耆炙15克
白术炒9克
茯苓9克
当归9克
枣仁炒9克
远志6克
木香3克
甘草炙4.5克
生姜2片
大枣3枚

【功效】

补益气血,健脾养心。

【主治】

  1. 心脾气血两虚证︰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盗汗虚热,食少体倦、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薄,脉细缓。
  2. 脾不统血证︰便血、皮下紫癜,妇女崩漏,月经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或带下。

【方義】

本方是健脾与养心并重的方剂,也是益气补血的方剂。心主血,脾统血,劳伤心脾,脾虚血少,则心失所养而益虚,因而出现心神不宁,惊悸,失眠,健忘,体倦等症;脾虚气弱,不能统血,则产生崩漏下血。方中健脾益气,辅黄耆以增强益气之效;当归枣仁圆肉远志补血养心安神;木香理气醒脾,使补而不滞;生姜开胃进食,大枣补脾和胃,益气调营,并能益血止血,养心安神。生姜大枣,可缓和其刺激之性,大枣生姜,可防止气壅致胀之偏,相配,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从而有利于以上药物的吸收和作用的发挥。综合本方的作用,虽属气血双补、心脾同治,但其目的主要在于治疗血虚。故为上述诸症的常用方剂。

【辨證要點】

  1. 心悸怔忡,失眠健忘。
  2. 食少倦怠,面色萎黄。
  3. 舌淡苔白。
  4. 脉细弱。

【加減】

  1. 发热:加柴胡栀子
  2. 补血止血:加熟地阿胶
  3. 惊悸不眠:加夜交藤柏子仁龙骨牡蛎
  4. 崩漏不止:加黑地榆阿胶
  5. 咳嗽:加紫菀桔梗
  6. 心脏衰弱:加五味子麦冬
  7. 咳血:加小蓟藕节仙鹤草
  8. 子宫出血:加阿胶艾叶白芍
  9. 再生障碍性贫血:加补骨脂枸杞鹿茸

【注意禁忌】

兼有内热的出血证或失眠证,慎用或禁用本方。

【現代應用】

本方强心,增强免疫力,增强造血功能,增强消化吸收能力,止血。主要用于:神经衰弱、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宫出血。用于心悸、消化道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神经衰弱、心脏病、更年期综合症、原因不明出血、月经不调、带下崩漏、白血病、遗精、阳萎。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