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玉屏風散
來源丹溪心法
【製法用量】

防風10克
黃耆10克
白朮20克
生薑5克

上為末,每服三錢(9克),用水一盞半,加大棗一枚,煎至七分,去滓,食後熱服。

現代用法:研末,每日2次,每次6~9克,大棗煎湯送服;亦可作湯劑,水煎服,用量按原方比例酌減。

【功效】

益氣,固表,止汗。

【主治】

表虛自汗,惡風,面色蒼白,舌淡苔白,脈浮虛軟,或體虛易感風邪者。

【方義】

本方主治衛氣虛弱,不能固表之證。衛虛腠理不密,則易為風邪所襲,故時自惡風而易於感冒;表虛失固,營陰不能內守,津液外泄,則常自汗;面色㿠白,舌淡苔薄白,脈浮虛皆為氣虛之象。治宜益氣實衛,固表止汗。

方中黃耆甘溫,內可大補脾肺之氣,外可固表止汗,為君藥;白朮健脾益氣,助黃耆以加強益氣固表之力,為臣藥,兩藥合用,使氣旺表實,則汗不外泄,外邪亦難內侵;佐以防風走表而散風御邪,黃耆防風,則因表而不留邪,防風黃耆,則祛風而不傷正。

對於表虛自汗,或體虛易於感冒者,用之有益氣固表,扶正祛邪之功。方名玉屏風者,言其功用有似御風屏障,而又珍貴如玉之意。本方配伍特點是以補氣固表藥為主,配合小量祛風解表之品,使補中寓散。

【辨證要點】

  1. 表虛自汗。
  2. 虛人反覆感冒。
  3. 面色㿠白惡風。
  4. 舌淡苔白。
  5. 脈浮虛。

【加減】

  1. 汗出量多:加浮小麥煅牡蠣麻黃根,加強固表止汗。
  2. 鼻塞:加石菖蒲辛夷蒼耳子
  3. 表虛外感:合桂枝湯
  4. 風寒外感:加蒼朮羌活
  5. 血虛頭眩:加當歸川芎
  6. 虛勞衰弱腹痛:合小建中湯
  7. 蕁麻疹:加當歸白芍
  8. 遇風則噴嚏者:加辛夷薄荷

【文獻別錄】

  1. 羅美《古今名醫方論》卷4錄柯琴:「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故治風者,不患無以驅之,而患無以御之;不畏風之不去,而畏風之復來,何則?發散太過,玄府不閉故也。昧者不知托裡固表之法,遍試風藥以驅之,去者自去,來者自來,邪氣留連,終無解期矣。防風遍行週身,稱治風之仙藥,上清頭目七竅,內除骨節疼痺,外解四肢攣急,為風藥中之潤劑,治風獨取此味,任重功專矣。然衛氣者,所以溫分肉而充皮膚,肥腠理而司開闔,惟黃耆能補三焦而實衛,為玄府御風之關鍵,且無汗能發,有汗能止,功同桂枝,故又能除頭目風熱,大風癩疾,腸風下血,婦人子臟風,是補劑中之風藥也,所以防風得黃芪,其功愈大耳。白朮健脾胃,溫分肉,培土以寧風也。夫以防風之善驅風,得黃芪以固表,則外有所衛;得白朮以固裡,則內有所據,風邪去而不復來。此欲散風邪者,當倚如屏,珍如玉也。」
  2. 《醫方類聚》卷150:「腠理不密,易於感冒。」

【注意禁忌】

外感自汗或陰虛盜汗者不宜使用。

【現代應用】

本方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汗腺的功能,調節皮膚功能。用於預防感冒、病後調理、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慢性疾病屬表虛體質者。

【比較】

本方與桂枝湯均可用治表虛自汗,然本方證之自汗,乃衛氣虛弱,腠理不固所致;桂枝湯證之自汗,因外感風寒,營衛不和而致。故本方功專益氣固表止汗,兼以祛風;而桂枝湯則以解肌發表,調和營衛取效。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