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症狀四肢強直
【概念】

四肢強直係指兩種情況:一為四肢筋肉強硬,肢體伸直而不能屈曲;二為四肢彌節由於某種原因而致僵硬,不能屈伸的症狀。

早在《內經》一書即有「強直」的記載,其後歷代文獻每於熱病及風病中常描述此症狀,多屬四肢強硬而伸直者。另有痹痛日久,筋脈失養,使關節固定,不能屈伸,常稱之為四肢關節強直。本條目所討論者,包括以上兩種情況。

攣曲與強直不同,攣曲係指肢體拘急屈曲,手足肌肉攣縮不能伸屈,故與上述之強直不同。

角弓反張係指頭項強直,腰背反折、後屈而成弓形者,與四肢強直不同。

拘急指四肢拘攣、收縮、難以伸直,故與上述之強直亦不相同。

四肢抽搐,抽,收引也;搐,牽動抽縮也,故四肢抽搐係指四肢抽動,與四肢強直、肢體固定不能活動迵異。

風痰上壅一證(如癇證),在全身陣攣抽搐前,常先呈四肢強直;肝鬱血虛病人(如臟躁),於激怒後,常因肝氣上壅心胸而四肢強直、抽搐,此二者之鑒別分析,將在四肢抽搐條目內敘述。溫熱病邪常可致熱動肝風,四肢抽搐、強直、角弓反張,如風溫、暑溫、濕溫等,亦將在四肢抽搐中予以鑒別。

【辨證分析】

  1. 風寒濕阻絡︰多表現為痹痛日久,四肢關節強直,不能屈伸,關節固定,關節、肌肉疼痛,時有腫脹,日久可見肌肉瘦削,風氣勝者,四肢走竄疼痛;寒氣勝者,四肢冷痛不移;濕氣勝者,重著、痠楚疼痛。舌淡白,苔白或膩,脈沉弦緊,或弦滑。多由外邪侵入經絡致病,遷延日久肢體痹痛,經絡之氣血阻滯運行不暢,加之因疼痛,肢體不能活動,氣血瘀滯更甚,關節周圍之筋脈失養,使關節強直,不能屈伸。風寒濕邪致病者,四肢疼痛,痛勢走竄或重著不移,局部雖腫脹而不紅赤;風氣勝者,用疏風通經活絡法,以防風湯加減;寒氣勝者,用溫經散寒活絡法,烏頭湯加減;濕氣勝者,用健脾利濕通絡法,薏苡仁湯加減。
  2. 風邪入侵︰發熱惡寒,頭項強硬,四肢強直,骨節疼痛,甚則角弓反張、口噤不開,舌苔白膩脈弦緊。若為風熱或風邪化熱,則有高熱、舌紅、苔黃、脈數。化熱不僅限於經絡,還可侵入臟腑;四肢強直外,常兼見發熱惡風寒,頸項強直,角弓反張,口噤不開,時時抽搐,甚則神昏;用清熱熄風法,以羚羊鉤藤湯增液承氣湯玉真散加減。
  3. 濕熱阻絡︰多伴有濕熱痹痛症狀,遷延日久則四肢強直,四肢關節不得屈伸,關節紅腫疼痛,足踝部肌膚可見多數結節性紅斑,病人身熱,首如裹、肢困,日久可見四肢肌肉瘦削,關節焮紅腫大,舌邊紅體胖,苔黃膩,脈弦滑數。多由外邪侵入經絡致病,遷延日久肢體痹痛,經絡之氣血阻滯運行不暢,加之因疼痛,肢體不能活動,氣血瘀滯更甚,關節周圍之筋脈失養,使關節強直,不能屈伸。濕熱病邪所致者,灼熱脹痛,且局部紅腫或關節周圍出現痛性結節性紅斑。濕氣勝者,用健脾利濕通絡法,薏苡仁湯加減。濕熱阻絡者,則用清熱利濕通絡法,方選加味二妙散。
  4. 痰火動風︰多突然發病,四肢過度伸直,強硬而不能屈曲,頸項強直,並可有陣陣抽搐,面紅氣粗或有發熱,神識不清,喉有痰鳴,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數。痰火動風者,多由素體濕盛,病人形肥氣虛,遇有五志過極,化火動風,痰火相並上衝巔頂;此類與一般中風偏枯者不同,多罹及雙側肢體,來勢凶猛,病人常頭痛較重、嘔吐,迅速昏迷。治宜滌痰瀉火,涼營開竅,先用安宮牛黃丸至寶丹,繼用清氣化痰丸改湯劑加減。
  5. 肝陽化風︰平素即有肝陽偏亢症狀,如頭暈頭痛,耳鳴目眩,心煩易怒,面紅目赤等。偶有潡發則突然舌強語蹇,神識不清,呼吸氣粗,繼之迅速發展為半身不遂或雙側上下肢皆過度伸直而強直,然手腕常屈曲,手指並攏,亦可有陣陣抽搐,舌紅,苔黃燥,脈弦數。肝陽化風多素有肝陽偏亢症狀,亦可由五志過極,強力舉重而誘發,血之與氣並走於上。此類與一般中風偏枯者不同,多罹及雙側肢體,來勢凶猛,病人常頭痛較重、嘔吐,迅速昏迷。用平肝潛陽,涼營開竅法,亦可先用安宮牛黃丸,再用羚羊鉤藤湯加減。
  6. 肝腎虧虛︰病人頭暈目眩,耳鳴如蟬,失眠健忘,心煩易怒,哭笑不能自制,神情呆滯,智能低下,如癲如痴,甚至神識不清,四肢漸次強直,吞咽打嗆,下肢伸直強硬而兩手屈曲,神昏而目不瞑,舌淡紅",脈弦細無力,尺脈尤弱。可為年老體衰,將息失宜,陰陽失調,或肝腎之精不足,腎元不固,虛風內動所致;用滋補肝腎之法,方用加味六味地黃丸合三甲復脈湯加減。
  7. 氣滯血瘀︰多先有外傷、中毒,後遺四肢伸直強直,不能屈曲,眼開而神昏不識人,不能語言,二便失禁,日久肌膚甲錯,舌淡紅,可有瘀血斑點,苔薄白,脈沉細澀。日久可見面白、自汗、舌淡白等症狀。多由頭部外傷,胎產受傷,瘀血停滯,氣機逆亂而成。用益氣化瘀佐以通絡解看,方選補陽還五湯加減。
  8. 陽氣虛衰︰四肢強直,面色㿠白,手足厥冷,神識不清,默默不語,目開而不識人,四肢可偶有瞤動,二便失禁,舌淡苔薄白而潤,脈沉細澀結。多由久病耗傷,陽氣外泄,致筋脈失於溫煦;用溫陽活血化瘀法,可用桂枝加附子湯加活血化瘀藥物。
四肢強直一症,在鑒別上須注意兩種情況,一種是風寒濕或濕熱阻絡之痹痛,日久則關節不能屈伸而固定;另一種情況是痰火或肝陽化風等可致四肢肌肉之強直。二者病因病機不同,治法亦異。至於風邪入侵,化熱而犯臟腑,則病情危篤,故須仔細辨別。

【文獻別錄】

  1. 《素問.至真要大論》:「諸暴強直,皆屬於風。」
  2. 《景岳全書.痙證》:「蓋誤汗者必傷血液,誤下者必傷真陰,陰血受傷則血燥,血燥則筋失所滋,筋失所滋則為拘為擘,反張強直之病勢所必至。」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