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嘈杂
【概念】

嘈杂又称心嘈(或嘈心),是胃脘部感觉不适的一种常见症状。《类证治裁》谓:“嘈症属胃,俗云心嘈,非也。其状似饥非饥,似痛非痛,脘中懊憹不安。或兼嗳气痞闷、渐至吞酸停饮,胸前隐痛”。临床上嘈杂一症,常与嗳气、吞酸、恶心、干呕、心下痞、胃脘痛等症状同时出现。

【辨證分析】

  1. 伤食︰嘈杂吞酸,嗳腐恶心,胃中兀兀欲吐,恶闻食臭,脘有胀满。若予吐出则诸症悉减,或口臭、苔腻,或大便酸臭。舌苔脉象也可正常。必有饮食戕伤胃腑的病史,故表现为脘胀欲吐、恶闻食臭的伤食症状,若能吐出,则诸症悉减,可用消导通滞之药,方用保和丸加减。
  2. 胃热︰嘈杂而胃中有明显辛辣感,或常有酸热感觉,口臭,吞酸,或每晨起吐酸水数口,日间正常,或便秘,舌苔黄,脉洪或滑。胃热者,嘈杂吞酸而有辛辣感;宜清中宫胃火;用越鞠丸左金丸加减。
  3. 胃寒︰嘈杂口泛清水而酸,或伴有胃脘疼痛,遇寒冷或进冷食则加重,若得热饮热食则减轻或缓解,脘腹痞满,或食欲不振,体乏肢困。少气,面白,舌淡,脉细。胃寒者,嘈杂口泛清水而酸,得暖则减。宜暖中土脾胃。用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嘈杂一症是中焦脾胃病证的临床表现。

【文獻別錄】

  1. 《丹溪心法》:“黄连,入痰药用炒山栀子、黄芩为君,南星、半夏、陈皮为佐,热多加青黛。…肥人嘈杂,二陈汤少加抚芎、苍术、白术、炒山栀子。”
  2. 《医学入门.嘈杂》:“心嘈似饥又烦杂。”
  3. 《景岳全书.杂证谟》:“总之,嘈杂一证多由脾气不和,或受伤脾虚而然。所以治此者,不可不先顾脾气。然古人于此,悉以痰火论治。于恐专用寒凉,则胃气虚寒不健者,反以日甚,而渐至恶心嗳气,反胃噎膈之类,将由此而起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