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症狀大便膿血
別名腸僻下膿血、赤白痢
【概念】

大便膿血,指大便白如膠凍,或紅如瓜瓤,或紅白相雜如魚腦。且伴有腹痛、便頻、裡急後重等症狀。是痢疾的主要臨床表現。

痢疾一病,歷代醫籍論述繁多,名稱不一。《素問.至真要大論》有「腸澼下膿血」的記載。《傷寒論》中有「熱利下重」、「下利便膿血」等條文。《諸病源候論》有「赤白痢」、「膿血痢」等40種病候。《濟生方》曰:「今之所謂痢者,古所謂滯下也。」

本症與腹瀉之區別是,雖均有腹痛、便次增多,但腹瀉無裡急後重,便非膿血狀。

痢疾雖有時可見純血便,但與腸風、臟毒大便下血在病因、病機和症狀上均有不同。腸風下血清而色鮮,肛門射血如線,或點滴不已,但無腹痛、裡急後重等症狀。

【辨證分析】

  1. 大腸濕熱︰起病較急,發熱惡寒,腹痛腹瀉,便次頻繁,初呈水樣便,繼則膿血相雜,量少粘稒,滯下不爽,裡急後重,肛門灼熱,小便短赤。或伴有惡心、嘔吐,或兼有胸脘痞悶,舌苔黃膩,脈多滑數。臨床有濕偏重、熱偏重、濕熱並重三種情況。夏秋之交,熱鬱濕蒸,濕熱盤踞腸道,壅滯胃腑,蒸腐脂膜,損傷血絡而下痢膿血。氣機鬱滯,大腸傳導失常,則腹痛墜脹,清濁交混,致便次頻繁,下痢不爽,裡急後重,肛門灼熱。大腸濕熱大便膿血多由濕、熱、滯三者交阻陽明而成,有熱所以便下窘迫而裡急;有濕故見大便粘膩而腥臭;氣滯所以欲便不得而後重。臨證如熱重於濕,大便赤多白少或純下血痢者,為熱盛而傷及血分,治療重在清熱解毒,白頭翁湯加味;白多赤少為濕重於熱,乃濕盛而傷及氣分,胃苓湯加減;濕熱並重,下痢赤白相雜者,治療當以清熱化濕,行血理氣為法,即所謂「調氣則後重自除,行血則便膿自癒」。治當清熱化濕,調氣行血,方用芍藥湯
  2. 寒濕︰下痢白多赤少,清稀而腥,或如豆汁。腹痛綿綿,喜熱喜按,裡急後重,不思飲食,胸痞悶而不渴,小便清白,舌苔白滑或白膩,脈多沉細。屬久痢致虛,脾腎之陽皆由痢損,易有滑脫厥逆。以脾陽不振或脾腎陽虛為主症。中焦虛寒,消運無權,水榖不能正常布化,致大便稀薄而帶粘凍血衣,腹部隱痛而喜熱喜按;脾虛下陷,固攝無權則滑脫不禁。治當溫中健脾,澀腸止瀉,真人養臟湯主之。
  3. 感受疫毒︰發病急驟,病勢險惡,壯熱煩渴,腹痛劇烈,便下紫色膿血,或血水樣便,穢臭異常,甚則神志不清,痙厥。少數患者可見厥逆喘促,口唇青紫,面色蒼白等內閉外脫的危象。舌質紅絳,苔多黃燥,脈洪數或滑數。感疫毒之邪,侵犯腸胃,搏結氣血而致病。疫毒之邪,其性暴戾,傷人最速,故起病急驟,病情險惡。疫毒內盛,極易化火,充斥表裡內外,所以一病即見壯熱煩渴,惡心嘔吐;毒熱內陷心營,熱盛動風而出現神昏痙厥,舌質紅絳。本證特點是發病急驟,氣營兩燔症狀顯著。少數病人在下痢膿血之先即見壯熱口渴,神昏痙厥而腸道症狀可以缺如,與其他溫熱病頗難區別。以清熱解毒為主,黃連解毒湯合白頭翁湯化裁。若竅閉神昏者,加用安宮牛黃丸。
  4. 暑入厥陰︰發熱煩渴,下痢血水,或赤白相兼,裡急後重,甚則四肢痙攣,身發斑疹。舌質紫絳,苔白如霜,小便短赤。暑熱疫毒彌漫三焦,內陷厥陰,移毒大腸而下痢赤白相兼,裡急後重,雖有腹痛,但不似疫毒之劇烈絞痛。雖有裡急後重,赤白相兼,亦不似疫毒之便次頻繁。如余師愚《疫證條辨》所說:「疫毒移熱於大腸,裡急後重,赤白相兼,或下惡垢,或下紫血,雖似痢實非痢也。」而且暑入厥陰,多有煩渴多汗,頭痛如劈,疫毒斑疹等暑熱症狀。以清暑泄熱解毒為主,清瘟敗毒飲加減。
  5. 下焦虛寒︰下痢稀薄,帶有粘液白凍,或混有微薄血衣。肛門窒塞,努掙不己,僅迸出粘積數滴。腹中隱隱作痛,喜熱喜按,食少腹脹,倦怠乏力,形體消瘦,四肢不溫,甚則滑脫不禁。舌質淡白,脈象沉細。久痢傷陽,以脾陽不振或脾腎陽虛為主症。中焦虛寒,消運無權,水榖不能正常布化,致大便稀薄而帶粘凍血衣,腹部隱痛而喜熱喜按;脾虛下陷,固攝無權則滑脫不禁。治當溫中健脾,澀腸止瀉,真人養臟湯主之。
  6. 陰虛內熱︰下痢赤白粘凍,虛坐努責,腹痛綿綿,午後潮熱,或發熱夜甚,形瘦乏力,煩渴不寧,胸中似飢,得食則脹。舌乾紅少苔,或見剝苔,脈細數。乃久痢傷陰,以陰虛內熱為主要見症,雖有腹痛綿綿,下痢赤白粘凍,虛坐努責等類似虛寒症狀,但下痢日久,陰液受損,營血虧耗,每見午後潮熱,或發熱夜甚,心煩口乾,時有乾嘔,舌乾紅少苔,或見剝苔,脈細數,與虛寒症不同。雖為虛證,不宜溫補,當以養陰、清熱、化濁為法,駐車丸加味。
  7. 時發時止︰起病緩慢,病程較久,時發時止。發作時痢下粘垢,赤多白少,狀如果醬,或純下污濁紫血,臭穢異常。腹痛隱隱,輕度裡急後重。休止期常覺腹脹不適或隱痛,食欲不振,大便秘結,或便秘腹瀉交替出現,日久面色萎黃,神疲體倦,形體消瘦,舌淡苔膩,脈多細弱。其特點是病症反復發作,遷延不癒,《赤水玄珠》:「休息痢疾者,癒而又發,時作時止,積中累月,不能斷根。」發作時,大便粘溏,或挾紫血而色如果醬,腐臭難聞,有輕度腹痛和裡急後重。其病機變化一般不外正虛邪戀,虛實夾雜,正氣因病邪久戀而日漸耗損,邪氣因正氣虛憊而留戀不散,日久致成氣血兩虧。治療,發作期以清熱化濕為主,白頭翁湯加味。單味鴨蛋子對本症有一定療效。休息期以健脾益氣為主,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8. 飲食不進︰下痢膿血,飲食不進,惡心嘔吐,胸脘痞悶,形瘦神疲,苔黃膩,脈濡數。下痢噤口是痢疾病程中的一個症狀,下痢不食,或嘔而不能食。餘與其他證型無大區別。下痢而不食,說明脾胃敗傷,氣血生化無源,正氣日衰,後果嚴重,所以許多醫家另立病名。考其噤口之因並非一端,正如《時病論》所說:「緣於脾家濕熱,壅塞胃口而然;又有誤服利藥,犯其胃氣者;或止澀太早,留邪於中者;脾胃虛寒,濕邪干犯者,氣機閉塞,熱邪阻隔者;穢積在下,惡氣熏蒸者;肝木所勝,乘其脾胃者;又有宿食不消者,水飲停蓄者,皆能使人噤口也。」治當辨證求因,通常達變,不能徒執一法。一般初痢噤口,熱瘀胃口,治宜清熱、和胃、降濁為法。開噤散加減。久痢噤口胃氣饋乏,治當養陰益氣,六君子湯加味。
大便膿血,臨證變化多端,除前述幾種證型外,尚有傷寒少陰下利膿血和傷寒厥陰下利膿血等,少陰、厥陰同屬三陰範疇,少陰病的本質是心腎陽虛,雖有口渴,小便不利,但仍係陰寒在裡,濕滯下焦而下利膿血,所以常有滑脫不禁,而裡急後重、腹痛墜脹不甚明顯。治用桃花湯以溫中澀腸止痢。厥陰病的特點是厥熱往復,陰陽交爭,鬱熱奔迫大腸,損傷血絡而下利膿血。厥陰主肝,肝病多氣滯,所以多見脇肋脹滿,腹痛墜脹,治用白頭翁湯以清熱解毒。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大小腑門》:「一種陰虛痢疾,切戒攻擊之藥,凡見利下五色,膿血稠粘,滑泄無度,發熱煩渴,臍下急痛,至夜轉劇而惡食或下鮮血者,便屬陰虛,急宜救熱存陰為主,如駐車丸。…痢後大便秘澀,裡急後重,數至圊而不能便,或少有白膿,此為氣虛下陷,慎無利之,但舉其陽,則陰自降矣,補中益氣湯加防風…當知內經所言血溫身熱,乃陰虛之本證,此則兼并客邪耳。及觀先輩論痢,並以白沬隸之虛寒,膿血隸之濕熱。至守真乃有赤白相兼者,豈寒熱俱甚於腸胃,而同為痢之說,丹溪從而和之,遂有赤痢從小腸來,白痢從大腸來,皆濕熱為患。此論一出,後世咸為痢皆屬熱,恣用苦寒攻之,蒙害至今未已,…曷知血色鮮紫濃厚者,信乎屬熱,若瘀晦稀淡,或如瑪瑙色者,為陽虛不能制陰而下,非溫理其氣,則血不清,理氣如爐冶分金,最為捷法。」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