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續斷
別名六汗
類別補陽
【品種來源】

本品為川續斷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續斷 (Dipsacus apercides C.Y.Cheng et T.M.Ai) 的根。主產四川、湖北、湖南、貴州等地。秋季採挖,除去根頭及鬚根,用微火烘至半乾,堆置「發汗」至內部變綠色時,再烘乾。切薄片用。

【性味歸經】

苦、甘、辛,微溫。歸肝、腎經。

【功效】

補肝腎,強筋骨,止血安胎,療傷續折。

【主治】

  1. 用於肝腎不足、腰痛腳弱、風濕痹痛及跌扑損傷、骨折、腫痛等。能補肝腎、強筋骨,又味兼苦辛,有行血脈,消腫止痛之效。治腰膝酸痛,軟弱無力,常配杜仲牛膝補骨脂等,如《扶壽精方》續斷丸;治風寒濕痹,筋攣骨痛,常與萆蘚、防風牛膝等同用,如《局方》續斷丸,治跌扑損傷、骨折、腫痛等,常與骨碎補自然銅蟅蟲等同用。
  2. 用於肝腎虛弱,衝任失調的胎動欲墜或崩漏經多等。有補肝腎、調衝任、止血安胎之效。治胎漏下血,胎動欲墜或習慣性流產,常配桑寄生菟絲子阿膠等,如《衷中參西錄》壽胎丸;治崩漏經多,可與黃耆地榆艾葉等同用,如《婦人良方》續斷丸。

【文獻別錄】

  1. 《本草經疏》:「入足厥陰、少陰,為治胎產、續絕傷、補不足、療金瘡、理腰腎之要藥也。」
  2. 《本草匯言》:「續斷,補續血脈之藥也。大抵所斷之血脈非此不續;所傷之筋骨非此不養;所滯之關節非此不利;所損之胎孕非此不安。久服常服,能益氣力,有補傷生血之效,補而不滯,行而不泄,故女科外科取用恆多也。」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外用適量研末敷。

【現代藥理】

川續斷根含胡蘿蔔甙、β-谷甾醇、三萜皂甙、蔗糖、揮發油等。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