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生芒刺
【概念】

舌上出現粗糙如尖刺,撫之礙手者,稱為芒刺舌。

凡舌生芒刺一般均示熱證,如《溫熱論》說:「不拘何色,舌上生芒刺者,皆是上焦熱極也。」但根據臨床觀察,從苔之有無、苔色不同、芒刺出現的部位各異,所主的病證仍有一定的區別。本節討論舌生芒刺的證候鑒別,主要以苔之有無以及所兼色澤不同為看眼點。

【辨證分析】

  1. 陽明燥實︰舌苔焦黃起刺,高熱汗出,口舌乾燥,腹部硬滿,大便不通,脈數而滑或沉遲有力。因邪熱入裡與胃腑有形之邪相結,化燥成實,轉成陽明腑實之證,病仍在氣分,燥熱不去,傷及陰津,故舌生芒刺為陰竭陽亢之徵;其舌苔焦黃,甚則焦黑燥裂起刺,舌面粗糙,芒刺附著於舌苔。誠如《傷寒本旨》所說:"凡舌生芒刺者,苔必焦黃或黑;無苔者,舌必深絳;其苔白或淡黃者,胃無大熱,必無芒刺。" 辨證要點有痞、滿、燥、實等見症;宜急下存陰,用承氣湯法。清.吳坤安《察舌辨症法》中說:"如厚黃燥刺,或邊黃中心焦黑起刺,臍腹脹滿硬痛,乃陽明裡症,承氣湯下之",若"腹無痞滿硬痛之症者,不可妄投承氣,是胃中津液乾涸,少陰腎水不支,宜大小甘露飲下之。"
  2. 營分鬱熱︰舌質紅絳起刺,身熱夜甚,肌膚灼手,煩擾不寧,時有譫語,斑疹隱隱,脈細數。為邪熱猖厥,由氣分而達於營分,鬱而不解,為無形之邪熱羈戀,熱毒燔盛,煎灼營陰,陰津虧耗,故舌生芒刺常為熱盛動血或動風痙厥之先兆。舌無苔或少苔,舌質呈深紅絳色,甚則焦紫起刺,狀如楊梅,或伴有裂紋,但粗糙程度不如陽明燥實的。辨證要點有營熱燔灼、陰虧液耗(身熱煩躁、祌昏譫語、斑疹隱隱)、甚至熱盛動風、動血(抽搐、出血、發斑)的症狀。宜遵葉天士"入營猶可透熱轉氣"之旨,用清營湯以清營泄熱,使營分邪熱轉出氣分而解。吳坤安也說:"如純紅鮮紅起刺,此膽火熾而營分熱,急宜犀角翹皮丹等清解之","如不解…速宜重加鮮生地、麥冬、元參之類。"
舉凡舌生芒刺高起必是邪熱鴟張的現象,熱邪越重,芒刺越大越多。一般可根據芒刺所生的部位,以區別五臟主病,如舌尖芒刺為心熱,舌中芒刺為脾胃有熱等等。

【文獻別錄】

  1. 《舌胎統志》:「淡紅舌尖生芒刺,為上受風溫,治宜清散;尖生紅點灰刺,為相火乘君火之位,相火宜抑,君火宜清;尖生蓓蕾響刺,蓓蕾為濕火,大黃黃連解毒湯,響刺為結胸,大小陷胸湯。若白胎黑刺,燥則為風火之變,滑則為濕熱之蒸,皆宜下利,然此象屬危者多。」
  2. 《四診抉微》:「舌紅而有刺者,此內有停積飲食也,承氣湯下之;刮其刺,得淨者生,不淨者死。」
  3. 《診家直訣》:「苔黑雖內熱而不遽起刺,有煙癮人,苔易燥刺,而非必內有真熱。」
  4. 《辨舌指南》:「舌起紅紫刺,心經熱極,又受疫邪熏蒸而發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