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乾
別名口乾舌燥
【概念】

舌上有苔,苔面缺乏津液,苔質乾燥,或舌光無苔,望之枯涸,捫之燥澀,稱為「舌乾」。

本症與「舌光」不同,「舌光」係舌上無苔而光滑,有津或無津,舌光的辨認應結合舌質進行,本症的辨認主要看舌面津液之盈虧。

鼻塞和張口呼吸的人,舌面多乾燥,應注意區別。

舌乾常伴口渴,並稱為「口乾舌燥」,本節當與「口渴」條互參。

【辨證分析】

  1. 陽盛灼津︰舌乾,苔黃燥或焦燥起刺,壯熱面赤煩躁,口渴喜冷飲,汗多,便秘溲黃,脈洪數。多由外感熱病過程中,邪熱熾盛,灼爍津液而致舌乾。《傷寒論本旨》說:"乾燥者,邪熱傷津也。"臨床表現常隨熱邪入侵的臟腑不同而各異,如邪熱壅肺者,以高熱、咳喘、煩渴、咯痰為主症;熱在氣分者,以大熱、大汗、大煩渴、脈洪大為主症;熱結胃勝者,以潮熱、便秘、腹滿、脈實為主症;熱在肝膽者,以黃疸、發熱、脅痛、嘔惡為主症;熱在營血者,以高熱、神昏、譫語、發斑為主症。其中舌乾,是邪熱傷津之徵。治療重點是清熱、祛邪、保津,俾邪去津回,舌乾自解。選方時根據邪熱所犯部位而定,如邪熱壅肺者,用麻杏石甘湯加蘆根、全瓜蔞、魚腥草等;熱在氣分者,用白虎加人參湯;熱結胃腸者,用承氣湯類;熱在肝膽者,用龍膽瀉肝湯;熱在營血者,用清營湯犀角地黃湯
  2. 陰虛液虧︰舌乾,質紅絳少苔或無苔,身熱不甚,面潮紅,手足心熱,口乾欲飲,尿短赤,神色萎靡,脈細數。由熱病後期,邪熱久羈,陰液虧耗所致;亦有慢性病,久病煎熬至陰分虧損;或五志過極化火傷陰;或嗜酒辛熱食品,營陰暗耗等等,陰虛火炎傷津,造成舌乾。臨床辨證要點:舌乾少津,舌質紅(或絳)少苔,兼有口渴、心煩、手足心熱、面潮紅、脈細數等陰虛內熱之症。治療原則是滋陰、清熱、增液,如胃津匱乏者,方選益胃湯;肝腎陰虛者,青蒿鱉甲湯。六味地黃湯加麥冬、五味子等。
  3. 陽虛津不上承︰舌乾,質淡,苔白,口乾不欲飲,或喜熱飲,面色㿠白或青灰無華,倦怠嗜臥,氣短懶言,食欲不振,腹滿冷痛,得溫則舒,四肢厥冷,尿清便溏,浮腫,脈沉遲。證由慢性病久延失治,或選經大吐、大瀉、大汗、折伐陽氣,陽氣虛弱,三焦氣化失司,水液代謝紊亂,津不上承而致舌乾。《傷寒論本旨》:"乾燥者,陽氣虛,不能化津上潤也。"又如《辨舌指南》說:"腹滿,口乾,舌燥者,腸間有水氣也。"臨床特點是:舌乾苔白少津,渴不欲飲,或喜熱飲,兼有面色㿠白或晦黯、倦怠嗜臥、四肢厥冷、尿清便溏、浮腫等陽虛症狀。治療宜溫陽補氣,可選四逆加人蔘湯;如陽虛水濕停留者,選真武湯溫陽利水。
舌乾一症,多為津傷之徵,或邪熱灼津,或陰虛液虧。而陽虛津不上承者,由氣化失司所致,非津傷也。但以前二者為多見,後者較少見。三證鑒別的著眼點是:
  1. 舌體局部的變化:陽盛灼津舌乾,舌苔黃燥或焦燥起刺,舌質稍紅;陰虛液虧舌乾,舌質紅絳,無苔或少苔;陽虛津不上承舌乾,舌質淡,舌苔白或晦暗乾燥。
  2. 口渴的程度:大凡舌乾均伴口渴,但三者口渴程度不一。陽盛灼津舌乾,煩渴,喜冷飲;陰虛液虧舌乾,口渴較甚,喜涼飲;陽虛津不上承舌乾,口渴不欲飲,或飲亦不多,喜熱飲。
  3. 兼證:陽盛灼津者,多見於實熱證中,邪熱鴟張階段;陰虛液虧者,多見於熱病後期,或慢生病後期,表現陰虛內熱之症;陽虛津不上承者,多見於雜病後期,表現陽虛氣化失司之症。
根據上述三個方面,不難區分。

【文獻別錄】

  1. 《辨舌指南.辨舌之津液》:「然亦有濕邪傳入氣分,氣不化津而反燥者。…舌上苔津液乾燥,毒邪傳裡也。…舌苔黃燥,若足冷脈沉,非純陽症,切忌硝黃。」
  2. 《匹診抉徵.望診》:「舌至乾黑而短,厥陰而熱極已深,或食填中脘,瞋脹所致,用大劑大承氣湯下之,可救十中一二,服後糞黃熱退則生,糞黑熱不止者死。」
  3. 《中醫臨證備要.舌乾》:「苔膩而乾,為胃津耗傷,在濕溫病中,後期為多見,有厚膩粗糙,捫之如沙皮的。治宜先生津液,等待津同舌潤再化其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