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苔白
【概念】

舌上苔呈白色,稱為「舌苔白」。「苔」字在古代亦寫作「胎」字。

《辨舌指南.白苔類診法》云:「…舌地淡紅,舌苔微白,…乾濕得中,不滑不燥,斯為無病之苔。…。」即正常人舌質淡紅,舌苔微白,與病理性白苔不同,宜加以區分。另外,若舌苔白而帶膩者,可參見「舌苔白膩」條。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舌苔薄白,症見惡寒或惡風,頭項強痛,發熱,無汗,身痛,脈浮緊。風寒之邪外襲肌表,由皮毛而入,邪犯太陽膀胱經,寒為陰邪,易傷陽氣,故《辨舌指南》謂:"舌無苔而潤,或微白薄者,風寒也,外症必惡寒、發熱。"其辨證要點:發熱輕而惡寒重,無汗,口不渴,舌苔白潤,舌質正常,頭痛身疼,脈浮累。治當辛溫解表,方選麻黃湯
  2. 寒濕襲表︰舌苔白滑,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頭重,腰脊重痛,肢體酸楚疼痛,或一身盡痛,不能轉側,脈緊。病因冒寒曉行,或遠行汗出,淋受涼雨,寒濕外受,邪客肌表所致。邪末傳裡,故舌苔白而帶滑,《辨舌指南》云:"寒濕本陰邪,白為涼象,故白苔滑者,風寒與濕也。"寒濕之性重濁凝滯,故頭痛頭重,腰脊重痛,或一身盡痛,脈弦緊,陽氣被遏不能發泄,故惡寒發熱,肌表無汗。本證與風寒表證舌苔白相似,但風寒入表者,舌苔白潤,兼見風寒表證,而寒濕襲表者,舌苔白滑,兼見濕鬱肌表之症,治宜疏風散濕,方用羌活勝濕湯。
  3. 脾陽虛衰︰舌苔潔白,光亮少津,其形有如片片雪花布散舌上,其色此一般白苔為白,俗稱"雪花苔",並見面色少華,腹中冷痛,喜溫喜按,腹滿時減,食欲不振,便溏溲清,形寒肢涼,身倦乏力,氣短懶言,脈遲或緩無力。本證由久病脾陽虧損,或屢經吐下,中氣大傷,或飲冷中寒,脾陽逐漸衰敗,內寒凝閉中焦,既不能運化水濕,又無以輸布津液,以致舌苔白凈,津少光亮,形似雪花。《辨舌指南》云:"舌起白苔如雪花片者,此俗名雪花苔,為脾冷而閉也。"其辨證要點:除見白苔外,並見腹中冷痛,腹滿喜溫,四肢發涼,形寒氣怯等脾矢健運、虛寒內盛之象。治宜溫中健脾,甘溫扶陽,方用附子理中湯化裁。
舌見白苔,一般主寒證,《傷寒論本旨》云:「凡苔垢,色白者為寒,白甚者,寒甚也。」寒有表寒、裡寒之分。表寒多見薄白苔;裡寒苔白稍厚;如兼濕則苔白帶膩;若脾陽虛衰所致的白苔,為白而凈,津少光亮,形似雪花。再根據臨床表現,較易區分。一般薄白苔示病情輕淺,白厚苔示裡寒重,雪花苔則是脾氣敗絕的危篤之候。如《傷寒舌鑒》說:「白胎亦有死症,不可忽視也。」

【文獻別錄】

  1. 《傷寒舌鑒.白胎舌總論》:「乾厚白胎舌,病四五日,未經發汗,邪熱漸深,少有微渴,過飲生冷,停積胸中,營熱胃冷,故令發熱煩躁,四肢逆冷,而胎白乾厚,滿口白屑,宜匹逆散加乾薑。」
  2. 《四診抉微.望診》:「舌見白胎如煮熟之色,厚厚裹舌者,則飲冷之過也,脈不出者死,四逆湯救之。」
  3. 《溫熱經緯.葉香岩外感溫熱篇》:「再舌苔白厚而乾燥者,此胃燥氣傷也,滋潤藥中加甘草,令甘守津還之意。…若白乾薄者,肺津傷也,加麥冬、花露、蘆根汁等輕清之品,為上者上之也。若白苔絳底者,濕遏熱伏也,當先泄濕透熱,防其就乾也,勿憂之,再從裡透於外則變潤矣。」
  4. 《辨舌指南.辨舌之顏色》:「滿舌苔白,乾膠焦燥,刮不脫或脫不淨者,為裡熱結實也。…舌與滿口生白衣如霉苔,或生糜點者,胃體腐敗也、多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