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舌苔白膩
【概念】

舌苔白膩,是指舌面罩看一層白色濁膩苔,苔質緻密,顆粒細小,不易刮脫。

苔白膩在《傷寒論》中未見到。考陽明篇「陽明病,脅下硬滿,不大便而嘔,舌上白胎者,可與小柴胡湯」一條,指的當是白滑苔。

溫病學家對白膩苔的研究開始重視。《形色外診簡摩》云,「伏邪時邪皆由裡發,即多夾濕,故初起,舌上即有白苔,且厚而不薄,膩而不滑,或粗如積粉。」說明白膩苔在伏邪中也常見到。

白膩苔與白腐苔,雖然苔質皆較厚,但兩者不同,腐苔顆粒粗大,刮之易去;膩苔顆粒細小,累附舌面,不易揩去,以此為辨。

正常人食牛奶或豆漿後,出現舌苔白膩,屬染苔,假苔;不屬病態。

【辨證分析】

  1. 外感寒濕︰舌苔薄白膩,惡寒發熱,頭痛頭脹如裹,身重疼痛,無汗,脈浮緊。證由汗出受寒,或浴後當風,或涉水淋雨,或曉露夜行,感受寒濕之邪,衛陽受遏,寒令色白,濕主膩苔,因其寒濕在表,故舌苔呈薄白膩,舌質無變化。惡寒發熱,頭身重痛,無汗,脈浮緊等均為風寒外束之象。《通俗傷寒論.六經舌胎》:"然必白浮滑薄,其胎刮去即還者,太陽經表受寒邪也。"這裡的"白浮滑薄"當是薄白膩苔,主寒濕侵襲太陽經表證。治療宜溫散寒濕,方選羌活勝濕湯。
  2. 濕阻膜原︰舌苔白厚膩而乾,或厚如積粉,舌質紅,發熱惡寒,身痛汗出,手足沉重,嘔逆脹滿,脈緩。證由感受濕熱病毒所致,亦或因濕濁內蘊,復感外邪而致,如薛生白說:"太陰內傷,濕飲停聚,客邪再至,內外相引,故病濕熱。"濕熱由表人裡,蘊伏於膜原之間,陽氣被鬱,濕濁上泛,故見舌苔白膩。其特點是:苔白膩而乾厚,或白如積粉,兼有惡寒發熱、身痛有汗、嘔惡腹滿等邪在半表半裡之徵。治宜化濕辟濁清熱,方選達原飲或雷氏透達膜原法(《時病論》)。
  3. 寒飲︰舌苔白膩水滑,舌質青紫,面色㿠白或晦暗,眩暈,神疲肢寒,嘔惡清涎,脘腹脹滿,得溫則舒,口不渴,或渴不欲飲,小便少,脈沉遲。多因脾陽不振,水飲內停所致,其舌苔白而厚膩、水滑,狀如稒厚豆腐漿,舌質青紫,辨證時可見脘腹脹滿,納呆,四肢厥逆,泛吐清水痰涎,脈沉遲等飲邪內伏之徵。《舌鑒辨正》:"苔白厚粉濕滑膩,刮稍淨,而又積如麵粉發水形者,裡寒濕滯也。用草果以醒脾陽,則地氣上蒸,天氣之白苔可除。"治宜溫陽醒脾行水,方選溫脾湯
舌苔白膩一症,歷代醫家多認為:主濕、主痰、主寒。《辨舌指南》:「白滑而膩者,濕濁與痰也。滑膩厚者,濕痰與寒也。」但邪留部位不同,主症各異。外感寒濕者,病邪在表,舌苔必薄白滑膩,兼有寒濕束表之症;濕阻膜原者,邪居半表半裡,舌苔白厚膩而乾,或如積粉,舌質稍紅,兼有濕邪困遏,陽氣不伸之症;寒飲內停者,邪伏留於臟腑,舌苔白厚膩水滑,舌質青紫,兼有停飲之症。三證根據舌苔特徵及其兼症,容易鏊別。

【文獻別錄】

  1. 《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下》:「如結胸狀,飲食如故,時時下利,寸脈浮,關脈小細沉緊,名日臟結,舌上白胎滑者,難治。」
  2. 《辨舌指南.辨舌之顏色》引馬良伯之說:"舌厚膩如積粉者,為粉色舌苔,舊說並以為白苔,其實粉之與白,一寒一熱,殆水火之不同道。溫病、熱病、瘟疫、時行,並外感穢惡不正之氣,內蓄伏寒伏熱之勢,邪熱彌漫,三焦充滿,每見此舌,治宜清涼泄熱。粉白乾燥者,則急宜大黃黃連瀉心湯等,甚或硝黃下之,切忌拘執舊說,視為白苔,則大誤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