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囓齒
【概念】

囓齒,是指上下牙齒相互磨切、格格有聲而言。

本症在古典醫籍中,有不同的名稱。《金匱要略》、《諸病源候論》稱其為「齘齒」,唐宋以來,又有「齒齘」、「齧齒」(同嚙齒)、「嚙齒」、「嘎齒」、「咬牙」等名。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寒戰囓齒,伴見發熱惡寒,頭痛,周身疼痛,無汗,舌質淡紅、舌苔薄白,脈浮緊。是外受風寒之邪與正氣交爭於表,見發熱惡寒,戰慄囓齒,頭痛,周身疼痛,苔薄白,脈浮緊等表證;常在醒時發作;而治以解表疏風散寒,常用麻黃湯加減。
  2. 心胃火熱︰常於睡中囓齒,口渴思冷飲,消榖善飢,嘔吐嘈雜或食人即吐,口臭,心煩,舌貿紅,舌苔黃而少津,脈滑數。乃是心胃火熱所致。因其陽明之脈入齒中挾口環唇,內熱充絡,故見牙齒磨切有聲之症。兼見心煩,口臭,口渴冷飲,舌紅苔黃少津,脈滑數。兩者一表一裡,截然不同。常於睡中磨牙。治以清泄胃火,常用清胃散
  3. 飲食積滯︰睡中囓齒,胸脘痞悶,不思飲食,食不消化,神氣倦怠,大便不暢,或瀉泄腹痛,或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舌質紅,舌苔膩而微黃,脈滑而實。是由飲食不潔、內傷乳食,停滯不化,氣滯不行,傷及脾胃引起。其以不思飲食,食而不化,脘腹脹滿,形體消瘦,大便不調為特點。治以消食導滯和中法,常以保和丸易丸方為湯劑加胡黃連內服;或服枳實導滯丸(或湯)加減。臨床上,也可出現積滯與蛔蟲兼見情況,可兼而治之。
  4. 蛔蟲︰睡中囓齒,胃脘嘈雜,腹痛時作時止,貪食,有異嗜怪癖,面黃肌瘦,或鼻孔作癢,白眼珠有藍斑或藍點,面部(側面部及顴部)有白色蟲斑,唇內有小點(呈粟粒狀半透明狀突起),舌尖部或舌中線兩旁有淺紅或鮮紅色點狀突起。舌質淡紅,舌苔白,脈弦滑。有蛔蟲證的特點,如腹痛以臍周為著,且時痛時止,貪食,有異嗜怪癖,面黃肌瘦,白眼珠有藍斑、藍點,面有白色蟲斑,唇內有粟狀小點等。治以驅蟲為主,佐以健脾化濕法,常用追蟲丸,使君子散或烏梅丸
  5. 氣血兩虛︰囓齒聱音低微,面色㿠白,唇舌爪甲色淡無華,頭目眩暈,心悸怔忡,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語言低微,或手足麻木,舌體胖,舌質淡,舌苔薄白或白,脈細弱或虛大。是因氣血虛弱筋脈失於滋養而致,臨床表現除囓齒症狀外,氣血不足的表現是辨證的主要依據(少氣懶言,氣微而短,面色蒼白無華,唇甲色淡,眩暈,甚或瘈瘲,舌質淡,脈細弱等)。氣血虛弱囓齒,宜治以益氣養血法,方用八珍湯加減。
  6. 虛風內動︰囓齒連聲,手足蠕動,甚或瘛瘲,或手足顫抖,面色憔倅,兩顴嫩紅,或盜汗,五心煩熱,或咽乾口燥,舌質紅,舌苔極少或無苔,脈沉細。無論見於雜病之中或見於溫病之中,皆是陰精耗傷水不涵木所致。肝主筋脈,賴腎水以滋養。年老久病、七情內傷、勞倦失度,或熱邪久羇、陰液被鑠,都是虛風內動的緣由。其辨證要點應抓住兩點:一是具備肝腎陰虛之證(如兩目乾澀,頭暈而鳴,腰痠腿軟,心中憺憺大動,或顴紅潮熱,五心煩熱,神倦脈虛,舌紅苔少等)。二是除囓齒外,尚有其它動風之象(如麻木震顫,獨頭動搖,手足蠕動,甚或瘈瘲,或見四肢攣急,角弓反張等)。常治以柔肝滋腎、育陰潛陽、熄風止痙法,方如鎮肝熄風湯大定風珠
  7. 熱盛動風︰囓齒有聲,或牙關緊閉,壯熱,口渴引飲,喜涼飲,大汗出,脈洪大而數,舌質紅,舌苔黃而乾;或角弓反張不能平臥,四肢拘攣抽搐,或腹部脹滿、拒按,大便燥結不通,舌質紅,舌苔黃厚而燥乾,脈沉實或滑實有力而數。是在急性外感熱病中易見的一種症狀,多見於小兒。其主要特點是必兼熱盛症狀(壯熱煩躁、口渴喜冷、面赤唇焦、大汗出、便秘溲赤;或腹脘脹滿、拒按、大便懆結不通、舌質紅、舌苔黃而乾或黃燥而厚起芒刺、脈象弦數或洪大而數或沉實而數或滑實有力而數)。熱盛動風囓齒,如因肝經熱盛動風為主,輕者頭目眩暈,心緒不寧;重者兼見突然抽搐,口眼喎斜,半身小遂,角弓反張,甚至昏迷,脈象為弦勁而數。若熱在陽明氣分,當見大熱、大煩渴、大汗出、脈洪大;若熱結陽明之腑,當有痞、滿‥燥、堅、實的表現,舌苔老黃或焦燥起刺。不論那種情況,治療應以急清邪熱為務,熱退則風熄,囓齒自止。肝熱盛動風,宜平肝熄風法,選羚羊鉤藤湯加減,並可參酌病情,加用安宮牛黃丸至寶丹、紫雲丹。陽明氣分熱盛動風,宜清氣分之熱以熄風,方選白虎湯加減。陽明熱盛於腑動風,極予通腑瀉熱,方選涼膈散大承氣湯。熱盛動風囓齒,與心胃火盛囓齒不同。前者除囓齒外,尚有動風表現,而且其熱象甚著,非心胃火熱囓齒兼見心煩、口臭之症所能比。
囓齒一症,外感風寒、心胃火熱、飲食積滯、蛔蟲、熱盛動風諸證,牙齒磨切聲音較強,多為實證;氣血虛弱、虛風內動等證牙齒磨切聲音較低微,多為虛證。

【文獻別錄】

  1. 《醫林改錯評注.半身不遂論敘》:「口噤自是口噤,咬牙自是咬牙,古人以口噤咬牙混成一症,何臨症粗心之甚! 口噤是虛,咬牙是實。口噤是牙緊不開,咬牙是叩齒有聲。」
  2. 《葉香岩.外感溫熱篇》:「若咬牙嚙齒者,濕熱化風痙病;但咬牙者,胃熱氣走其絡也。」
  3. 《溫熱經緯.疫證條辨二十八》:「雜證嚙齒為血虛,疫證見之為肝熱,宜本方(清瘟敗毒飲)增石膏生地丹梔加膽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