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牙齦出血
別名齒衄
【概念】

牙齦出血,又稱齒衄,乃指牙縫或牙齦滲出血液而言。

本症在《內經》中屬「血溢」、「衄血」範疇;《金匱要略》則歸入「吐衄」專篇;《諸病瀕候論》設有「齒間血出候」;至明《景岳全書》始有「齒衄」症名。蓋足陽明胃經行於上齒,手陽明大腸經行於下齒;又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故本症與胃、大腸及腎關係密切,但以胃經的病變為常見。

齒衄與舌衄,其血液均從口出,但舌衄之血出於舌面,舌上常有如針眼樣出血點,望診不難區別。還有「牙宣」一症,牙縫中常有血液滲出,但此症以牙齦先腫繼而齦肉萎縮,牙根宣露為特點,故本節不予論述。

【辨證分析】

  1. 胃腸實火︰齒齦出血如涌,血色鮮紅,兼有齒齦紅腫疼痛,口氣臭穢,口渴喜熱飲,便秘,脈洪數有力,舌質紅赤,苔黃膩。由於過食辛辣之物,胃腸積熱,熱從火化,上爍於齒,損傷血絡,故見齒衄,為陽、熱、實證。辨證要點為:血色鮮紅,量多或如泉涌,牙齦腫痛,口渴引飲,大便秘結,脈洪數。治宜清胃瀉火,方選清胃散,或通脾瀉胃湯。
  2. 胃中虛火︰齒齦出血,血色淡紅,兼有齒齦腐爛,但腫痛不甚,口乾欲飲,脈滑數無力,舌質光紅少津,苔薄且乾。多因胃陰素虛,虛火浮動,上行於齒齦,耗灼胃絡而形成本症。辨證要點為:齒衄與齦糜同見,口乾渴而飲水不多。治宜養胃陰清胃火,方選甘露飲加蒲黃以止衄;若虛火熾盛,血色較紅,可用玉女煎引胃火下行,兼滋其陰。
  3. 腎虛火旺︰齒齦出血,血色淡紅,齒搖不堅,或微痛,兼有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脈細數,舌質嫩紅少苔。多見於腎陰素虧,或病後腎陰不足者,牙為骨之餘而屬腎,腎陰虛不能制火,陰火上騰,致陰血隨火浮越而引起齒衄。辨證要點為:齒衄與牙齒鬆動並見,兼有頭暈、耳鳴、手足心熱、腰痠等腎陰不足症狀,脈細數尤為其特點。治宜滋腎陰、降相火,方選知柏地黃丸加牛膝、骨碎補治之。
  4. 脾不統血︰齒齦出血,血色潮紅,齦肉色淡,全身有散在出血點或紫斑"脈象緩或濡數,舌體胖大,舌質淡,苔薄白。多因飲食不節,勞累過度,損傷脾胃,使中氣虛餒,氣不統血,血溢經外而見齒衄。辨證要點為:血色潮紅,且伴有少量的皮下出血點或紫斑,兼有脾氣不足症狀(如面晄神疲,四肢乏力,語音低怯,舌胖色淡等)。治宜健脾益氣攝血,方選歸脾湯加仙鶴草、炒側柏葉治之。
胃中虛火與腎虛火旺皆為虛火齒衄,血色淡紅為共同點。

牙齦出血一症,在臨床中屢見不鮮。其中尤以胃經實火為多。《血證論》說:「胃中實火,口渴齦腫,發熱便閉,脈洪數」。辨證實為中肯。認證如能辨析清楚,並能循經選用引經藥物,如上牙屬胃加升麻、下牙屬大腸加大黃,則療效更佳。但是,如果齒衄不止,並伴有身熱不休及多處出血者,則應從惡候考慮。《素問.大奇論》曰:「脈至而搏,血衄身熱者死」,這與現代醫學中的血液病出血極為相似,切不可視為小恙而忽視之。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血證》:「血從齒縫牙齦中出者,名為齒衄,此手足陽明二經及足少陰腎家之病,蓋手陽明入下齒中,足陽明入上齒中,又腎主骨,齒者骨之所終也。此雖皆能為齒病,然血出於經,則惟陽明為最。故凡陽明火盛,則為口臭,為牙根腐爛腫痛。或血出如涌,而齒不動搖,必其人素好肥甘辛熱之物,或善飲胃強者,多有陽明實熱之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