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手足厥冷
【概念】

手足厥冷,又稱厥逆,是指四肢由手足冷至肘膝的症狀。一般冷至腑、踝的稱手足厥冷、冷至肘,膝的手足厥逆。

手足厥冷,在《內經》中稱「寒厥」,「四厥」。厥逆與厥則有三種含義:一是指手足厥冷;二是指卒然昏倒,不省人事的厥證;三是指六經不和的證候。至《傷寒論》問世,始有手足厥冷症名。與手足厥冷同義的還有手足逆冷。手足厥逆、手足厥寒、四逆厥、厥冷,手足寒等。「凡厥者,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厥者,手足逆冷者是也」這是張仲景對於手足厥冷發生機理的概刮。後世醫家對於手足厥冷的認識都是根據《傷寒論》的論述而進行辨證的。手足厥冷輕者稱手足清冷,手足不溫。

【辨證分析】

  1. 陽氣衰微︰簡稱"寒厥"。手足厥冷,甚則厥逆,形寒踡臥,面色蒼白,精神萎靡,或下利清榖,或骨節疼痛,舌質淡,苔薄白而潤,脈微細欲絕。又稱"陰厥"。臨床有三種容易混淆的證候當分別。一為脾腎陽衰,陰寒內盛所出現的手足厥冷;一為陰寒內盛,格陽於外所出現的手足厥冷;還有一種是陰盛於下,格陽於上所出現的手足厥冷。雖然三者的手足厥冷都是由於陽氣衰微,不能溫運四末所致,但由於陽衰的程度不同,所以臨床表現與治療方法亦有所異。症見手足厥冷,惡寒踡臥,下利清榖,脈微欲絕的,為脾腎陽衰,陰寒內盛所致,治宜回陽救逆,方選四逆湯;若兼見身反不惡寒,面色赤,或乾嘔,或咽痛者,為陰盛於內,格陽於外的格陽證,即裡真寒外假熱,較之四逆湯證危篤,治宜逐陰回陽通脈,方選通脈四逆湯;若"少陰病,下利,脈微者,與白通湯。"服白通湯後,利下不止,肢冷更甚,脈象蘟伏不見,並見乾嘔心煩的,為陰盛於下,格陽於上的戴陽證,方選白通加豬膽汁湯治之,即在自通湯中加苦寒反佐的豬膽汁、人尿,引陽藥人於陰中,使之迅速發揮回陽救逆的作用。這個治療方法即《內經》"熱因寒用"、"甚者從之"之意。
    還有一種少陰病陽虛裡寒證的手足厥冷,由於陽虛不達四末,寒濕凝滯,故見症為手足厥涼,身疼,骨節疼痛,脈沉而不浮,治療可先用灸法,如灸關元、大椎以助陽消陰,然後用附子湯溫陽益氣,散寒化濕。通體一派寒象不同。雖無陽氣衰微的格陽證與戴陽證外有熱象,但面赤如胭脂,不若熱邪內鬱的面色赤紅;乾嘔而煩口不渴,不若熱邪內鬱的口渴引飲;特別是熱邪內鬱的脈數有力、舌紅苔黃燥少津,與格陽證、戴陽證的脈微細、舌白苔薄潤迥然有別。因此治療熱邪內鬱的手足厥冷,以清熱泄火或通府瀉下為宜,方選白虎湯大承氣湯
  2. 熱邪內鬱︰簡稱"熱厥"。手足厥冷,無汗高熱,面赤心煩,口渴引飲,神志不寧,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質紅絳,苔黃厚乾燥,脈沉數或滑數。手足厥冷是由於外邪化熱,由表傳裡,裡熱過盛,陽氣鬱閉不能達於四末所形成。《傷寒論》所述的"厥深者熱亦深,厥微者熱亦微",即是指此證而言。其辨證要點為:手足厥冷與通體熱象并見(身反惡熱、口乾舌操、煩渴引飲、大便秘結、脈數有力、苔黃乾燥等),與!兩者手足厥冷的發生機理都與氣機鬱阻有關,但前者為正(陽)氣鬱阻。
  3. 陽氣鬱阻︰手足厥冷,兼見胸脅苦滿、噯氣不舒,嘔吐下利,或腹痛、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苔薄白,脈弦。為正(陽)氣鬱阻,治療,宜疏鬱通陽,宣達氣機,方選四逆散治之。
  4. 血虛受寒︰屬"寒厥"中的一種。手足厥冷,四肢發涼,形寒身痛,皮包青白,或有脘腹冷痛,舌質淡紅,苔薄白滑潤、脈沉細。乃由素體血虛,感受寒邪,以致血脈運行不利,寒邪凝於四肢而成。辨辨要點為:素體血虛(面色萎黃、唇舌色淡、脈沉細)與外寒侵淫(多發生於冬春季,或途陰雨加重)較突出。此證亦屬寒厥範疇,但較陽氣衰微手足厥冷為輕。彼證多見於疾病的危重期,其病在臟,此證與氣溫突降有明顯關係,病在於經;彼證之厥冷雖得溫暖而不解,此證則得溫而見緩;在治療上,很證重在回陽,此證重在溫經。所以治療此證,方選當歸四逆湯溫養血脈,逐寒和營。若內有久寒,兼見少腹冷痛,或乾嘔、吐涎沫,可加吳茱萸、生薑暖肝溫胃、散寒降逆,即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
  5. 痰濁內阻︰簡稱"痰厥"。手足厥冷,胸脘滿悶,喉間痰聲瀇漉,或嘔吐痰涎,飢不欲食,舌苔白膩,脈沉滑有力或乍有緊時。乃係痰濕素盛,胸陽不得宣發所致。辨證要點為:素有胸脘滿悶,喉有痰聲,口粘,或嘔吐痰沫,舌苔必白膩,手足厥冷常因風寒引動或惱怒而出現,若痰濁上蒙,還會伴有頭暈神迷,或狂躁不安等症。若無外因擾動,則常見手足不溫,而未至厥冷。治療宜行氣解鬱豁痰,方選導痰湯;若伴神迷者,可選瓜蒂散催吐,痰去氣暘,則神清厥除。
  6. 蛔蟲竄擾︰簡稱"蛔厥"。手足厥冷,上腹陣痛,嘔吐清水或吐蛔,或有煩渴,舌質淡或黯,舌苔薄潤,脈沉細或沉弦。本證由蛔蟲竄擾,氣機逆亂而致。蛔蟲內伏,脾胃虛弱,常有腹部隱痛,手足不溫等症。若蛔蟲上竄,擾動脾胃,氣機阻滯,使中陽不能達於四末,遂見手足厥冷,甚而冷過肘、膝。其辨證要點為:手足厥冷常隨上腹部劇痛而出現,伴有嘔吐清水或膽汁,甚而吐蛔,面色發青,身出冷汗,脈沉細或似有似無,其手足厥冷常隨腹痛緩解而同溫。本證常見於兒童,成人偶或有之。治療宜溫臟安蛔,烏梅丸治之。
手足厥冷為裡證之一。一般分熱厥與寒厥兩大類,兩者相此,寒厥的厥冷程度輕重,可由手足延伸到肘、膝,而熱厥常不超過腳、踝關節。除厥冷的程度有差異外,其胸腹的熱與涼,大便的秘結與下利,脈象的數與微,舌苔的黃與白等,都有明顯的不同。

【文獻別錄】

  1. 《衛生寶鑒.厥逆》:「陽厥手足雖冷,有時或溫,手足心必暖,脈雖沉伏,按之則滑,其證或畏熱,或渴欲飲水,或揚手擲足,煩躁不得眠,大便秘,小便赤。此名熱厥,古人所謂陽極發厥也。治用白虎湯、大承氣湯、雙解散涼膈散四方,…。陰厥四肢冷,身不熱,惡心,踡足臥,或引衣被自覆,不渴或下利,或大便如常,脈沉微不數,或雖沉實,按之則遲弱,此名冷厥。治用通脈四逆湯,或當歸四逆湯,或白通加豬膽汁湯。」
  2. 《類證治裁.厥症》:「氣自下逆上,手足冷為厥。厥者盡也,危候也。經日:下虛則厥,故陽衰於下,則為寒厥。陰衰於下,則為熱厥,陰陽之氣不相順接,則病厥逆。…寒厥者,身寒面青,四肢厥冷,指甲冷,踡臥不渴,便利,脈微遲,即陰厥也。熱厥者,身熱面赤,四肢厥逆,指甲暖,煩渴昏冒,便短澀脈滑數,即陽厥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