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噯氣
別名
【概念】

噯氣《素問》稱「噫」。《傷寒論》中稱「噫氣」。《景岳全書.雜證謨》謂:「噫者,飽食之忌,即噯氣也」。噯氣,氣味酸厲而臭者,叫噯腐。

噯氣與呃逆不同,噯氣聲音沉長,是氣從胃中上逆;呃逆聲音急而短促,發自喉間。

【辨證分析】

  1. 食滯停胃︰噯氣有酸腐臭味,噯聲悶濁或惡心,噯氣不連續發作,胸脘痞悶,不思飲食,大便有酸腐臭味或秘結,舌苔厚膩,脈象滑實。食滯停胃噯氣,由飲食不節,停滯胃脘,中焦氣機受阻,胃氣上逆,故見噯聲悶濁,兼見胸脘痞悶,不思飲食,噯氣帶酸臭味,大便亦有酸腐臭味等傷食證的特點。治以消食導滯、理氣和中法,方用保和丸
  2. 肝氣犯胃︰噯氣頻繁,噯聲響亮,胸悶不舒,脇肋隱痛,舌苔薄白,脈弦。肝氣犯胃噯氣,由於憂思惱怒,肝氣鬱結,橫逆犯胃,胃氣上逆,故見噯聲響亮,噯氣頻繁。由於肝氣鬱結,胃失和降,故見胸悶不舒,脇肋隱痛,脈弦等症。治以疏肝理氣、降逆和胃法,方用柴胡疏肝散。
  3. 脾胃虛弱︰噯氣斷續,噯聲低弱,嘔泛清水,不思飲食,面色㿠白或萎黃,舌質淡薄白苔,脈象虛弱。由於素體虛弱或病後失調,脾胃氣虛,納運失常,胃氣不和,故噯氣斷續,噯聲低弱。本證有久病體虛史。以補益脾胃為主,方用健脾散。
噯氣一證,有虛實之分。實者以食滯、肝鬱為常見,虛者以脾胃虛弱為主。實者噯聲高亢;虛者噯聲低弱,在聞診中即可辨清。

【文獻別錄】

  1. 《類證治裁.噯氣》:「凡病後及老人脾胃虛弱者多有之。顧亦有肝氣逆乘,噯酸作飽,心下痞硬,噫氣不除者,仲景謂胃虛,客氣上升,必假重墜以鎮逆(旋覆代赭湯)。亦有肺氣失降而作噯者(蘇子降氣湯去桂杏仁貝母之屬)。其胃虛氣滯而作噯者(十味保和湯)。…如脾腎虛寒,命門火衰,濁陰不降,致痞滿噯氣者(理陰煎加減)。如胃有痰火噯氣者(星夏梔子湯)。專由脾胃陽虛,中氣為陰邪阻格者,和中為要(健脾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