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吐血
【概念】

吐血,是指胃、食道出血,經口吐出,多挾有食物殘渣。

《素問》和《靈樞》中稱嘔血。《金匱》中稱吐血。明代《醫學入門》又分「成盆無聲者,曰吐;成碗有聲者,曰嘔」這種區分,並無實際意義。後世有的醫家將咳血混稱為吐血,更為不妥。因為吐血(嘔血)者,血來自於胃或食道;咳血者,則血來自於肺或氣管。吐血係血隨嘔吐物而出,出血量常較多,所謂「成盆」、「成碗」,且有胃氣上逆嘔吐表現;而咳血,則血常隨痰而出,痰與血混,並有肺氣上逆的咳嗽表現。咳與吐概念不同,可以鑒別,不可因血皆從口出,而予混同。

【辨證分析】

  1. 胃熱熾盛︰突然吐血,量多色鮮紅或紫紅,夾有食物殘渣,吐前多伴有煩熱口渴,自覺胃脘有熱上衝,或胃脘疼痛,或胸脘痞悶,胃中嘈雜吞酸,或於酒食後誘發,大便秘結或解而不暢,色黑如漆,小便色赤,唇紅口臭,舌質紅,苔黃厚,脈滑數。多因平素嗜酒,或恣食辛辣煎炸肥厚之品,熱蓄於胃,酒熱戕胃,助火動血;或外傷暑熱,擾於營血,皆可導致積熱成火而迫血妄行。陽明實火症狀(煩渴引飲、口臭、便秘、脈滑數等)突出;清泄胃熱、涼血止血,以三黃瀉心湯四生丸為主力。
  2. 肝火犯胃︰吐血兼見心煩胸悶,善怒脅痛,口苦或口酸,多惡夢,或見唇青,或頻作呃逆,舌質紅,苔黃,脈弦數。多由鬱怒傷肝,肝氣橫逆,鬱而化火,灼傷胃絡;或素有胃熱,復加肝鬱,肝經鬱火助長胃熱之勢,迫血妄行,均可導致吐血。《素問.舉痛論》"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即指此證。兩證的主要鑒別點是:以肝膽實火(口苦、口酸、脈弦數)和肝氣橫逆(胸悶脅痛、唇青、呃逆有聲)為特徵。治則,以清肝涼血、鎮肝降逆為主,方用張錫純瀉肝降胃湯。
  3. 胃脘血瘀︰吐血其色紫黑有瘀塊,伴胃脘刺痛,痛處固定,拒按,面色黯黑,口渴但欲漱水不欲咽,舌有紫斑,脈弦澀此同胃熱熾盛,肝火犯胃之吐血,皆為實證吐血,但血瘀吐血無熱象。血瘀吐血可見口渴,正如《血證論.瘀血》篇所說:"瘀血在裡則口渴,所以然者,血與氣本不相離,內有瘀血,故不得通,不能載水津上升,是以發渴,名曰血渴,瘀血去則不渴矣"。此種瘀血之渴,並非因熱津傷,而是瘀血阻絡津不上承,亦不比胃熱熾盛之口渴引飲,而是"但欲漱水不欲咽"。血瘀吐血發生之因,多由跌扑挫肭,內臟出血,血不能隨經運行,阻滯經脈損傷之處,常使吐血。《血證論.吐血》篇說:"凡有所瘀,莫不壅塞氣道,阻滯氣機",氣機壅塞遂生氣逆,故瘀血隨上逆之氣妄奔外溢,而發生吐血;或實熱證(胃熱、肝火等)吐血,過用寒涼,造成血凝,瘀阻絡道;或氣虛血瘀,陽虛血寒,皆可形成血瘀。血瘀吐血的臨床特點是:血色紫挾有瘀塊,多伴胃脘刺疼,疼處固定、拒按,面色黯晦,舌多見紫斑,脈澀。治以活血化瘀、止血降逆為主,方用化瘀止血湯。
  4. 陰虛火炎︰吐血反復不已,色紅量多,多伴有五心煩熱,口乾欲飲,乏力消瘦,面赤心煩,失眠,多夢,舌紅少苔,脈見細數。多有腎陰不足的臨床特徵,如:潮熱,盜汗、腰痠,耳鳴,尺脈不足,夢遺,舌質紅無苔等,尤以舌苔、脈象、病程為鑒別要點。以滋水降火為法,方選六味地黃湯加阿膠、童便。清降不可過用寒涼,應兼顧其陰分,常選玄參、麥冬、藕汁、白茅根、生側柏葉汁、羚羊角之屬,雖清降而不損陰。且本證治療時,當注意季節變化對人體陽氣升動的影響,《王旭高醫案.吐血案》云:"節屆春分、陽氣勃勃升動,血證際此,稍平復盛,良以身中之肝陽,應天時之陽氣上升無制,故又忽然大吐,急當休養其陰,兼以清降,所恐火愈降而陰愈傷耳。"
  5. 心脾不足︰吐血纏綿不己,血色淡而不鮮,胃脘隱痛喜按,面色㿠白,氣短神怯,四肢無力,驚悸少寐,飲食無味,時有大便色黑,或腹脹便溏,唇淡,舌質淡、少苔,脈沉細或細澀。多因思慮過度傷脾;或勞倦不寐損傷心脾;或因嘔吐不止,胃氣大傷。脾主統血,脾氣虛則不能統攝血液,心主血脈,心氣虛則主血無權,因而發生吐血。病情遷延不癒積漸而來;或因素體陽虛,或色欲勞倦過度之人,損傷脾腎之陽,陽虛則不能攝血,故可發生吐血。脾氣虛不能統血之吐血與脾腎陽虛之吐血的臨床表現極其相似,鑒別之處是:前者以氣虛為主要見症,如氣短神怯,肢倦便溏等,而表現外,又兼見陽虛之象,如畏寒,四肢厥冷,小便清長,脈遲等。若陽衰至極,陰寒內盛,格陽於上,則可出現頭面紅赤,喘促躁煩,六脈細微等格陽虛火證。前者治以歸脾統血、益脾氣為主,可用歸脾湯。
  6. 脾腎陽虛︰吐血反復發作,病程遷延,血色黯淡,伴見面色白息微,四肢厥冷,畏寒欲寐,大便溏薄,小便清長,舌質淡、苔薄白而滑,脈沉微而遲或緩。甚則面赤如妝,喘促躁煩,但六脈細微,四肢厥逆。則多因除具治當溫補脾腎、固陽攝血,常用黃土湯加減。
陰虛火旺吐血與胃火、肝火三者吐血之病機均為熱迫血行,但一為虛火,一為實火,虛實證候不同。虛證多病程長,具有反復不已的特點;而實證多為突發勢急,病程短。虛證亦多由實證吐血反復發作不已而來,或因勞欲傷腎,酒色過度,損傷精血,致陰虛火動,虛火上浮,衝氣上逆,血隨虛火衝氣而妄行,發生吐血。恰如《明醫雜著》所云:「人之一身,陰常不足,陽常有餘,況節欲者少,過欲者多,精血既虧,相火必旺,火旺則陰愈消,…吐血等症作矣」。治療時,胃火、肝火為實火,可用寒涼直折,而陰虛火旺吐血,為無根之虛火,不可直折,應以滋水降火為法。

吐血一症,胃熱熾盛吐血與肝火犯胃吐血,血色鮮紅或紫紅,與陰虛火旺吐血之血色無大區別,所區別處,前者病程短,多突發暴作,而後者病程長,具反復發作不已,結合臨床其它兼證表現,足資鑒別。脾虛吐血與陽虛吐血,血色淡而不鮮,臨床表現又與實熱證迥然不同,不難鑒別。脾虛吐血,血色淡;陽虛吐血,血色黯淡,亦可區分。血瘀吐血、血色紫黑有瘀血塊、不同於各種出血。

【文獻別錄】

  1. 《素問.至真要大論》:「太陽司天,寒淫所勝,…血變於中…民病厥心痛、嘔血、血泄、鼽衄。」
  2. 《靈樞.玉版》:「嘔血胸滿引背,脈小而疾逆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