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脅痛
別名季肋痛、胠脇肋痛
【概念】

兩脇為足厥陰、足少陽經循行所過,故脇肋疼痛多與肝膽疾患有關。《靈樞.五邪》篇日:「邪在肝、則兩脇中痛」。《素問.繆刺論》曰:「邪客於足少陽之絡,令人脅痛不得息」。

《金匱要略.五臟風寒積聚病脈證并治》篇稱「脅下痛」。《丹台玉案》稱「季肋痛」,《雜病廣要》稱「胠脇肋痛」,皆屬脅痛範疇。

【辨證分析】

  1. 邪在少陽︰脅痛,往來寒熱,胸脅苦滿,口苦,咽乾,目眩,耳聾,不欲飲食,心煩喜嘔,舌苔白滑,脈弦。其發病原因有二:一為風寒之邪直犯少陽經,二為由太陽傳入少陽所致。少陽經脈布於兩脇,寒邪外襲,少陽經氣不利,邪居半表半裡。《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第六》:‥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嘿嘿不欲食,心煩喜嘔,或胸中煩而不嘔,或渴,或腹中痛,或脅下痞鞕…"。其辨證要點為脅痛、胸脅苦滿、往來寒熱。治宜和解少陽,方選小柴胡湯加減。
  2. 水飲內停︰懸飲,胸肋脹痛,咳唾、轉側、呼吸疼痛加重,氣短息促,苔白,脈沉弦或沉滑。多因中陽素虛,復加外感寒濕,或為飲食勞傷,而使肺失通調,脾運轉輸無權,腎的蒸化失司,三者互為影響,水飲稽留,流注脅間,氣機升降失調,故胸脅疼痛。《金匱要略.痰飲咳嗽病脈證并治》:"飲後水流在脅下,咳唾引痛,謂之懸飲"脅痛為懸飲的主要症狀之一。其辨證要點有胸脅痛,氣短息促,咳唾、轉側、呼吸時脅痛加重。治宜攻逐水飲,方選葶藶大棗瀉肺湯、香附旋覆花湯,身體壯實者可用十棗湯
  3. 肝氣鬱結︰脅痛以脹痛為主,痛無定處,疼痛每隨情志的變化而增減,胸悶不舒、善太息,脘腹脹滿,飲食減少,舌苔薄,脈象弦。因情志不舒或暴怒傷肝,肝失條達,疏泄失職,而致肝氣鬱結。《證治匯補.脅痛》篇曰:〝因暴怒傷觸,悲哀氣結"。肝居脅下,其經脈布於兩脇,氣機鬱結阻於脅絡,則脇肋脹痛,其疼痛隨情志的變化而有所增減。以脹痛為主,疼痛游走不定,倏聚倏散,或見胸悶、善太息、情懷抑鬱不舒等肝氣鬱結的症狀,治療以疏肝理氣散結為主,宜柴胡疏肝散加減,脅痛甚者加青皮、白芥子、鬱金。
  4. 瘀血︰脅痛如刺,痛有定處,入夜尤甚,脇肋下或有積塊,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澀。多因平素肝氣不舒或肝氣鬱結,病久入絡,血流不暢,則瘀血停著。《臨證指南醫案.脅痛》篇曰:"經主氣,絡主血,久病血瘀"。脅絡痹阻,則胸脅刺痛、固定不移。所以二證可以從病之在氣在血,疼痛性質,部位作為臨床的鑒別要點。多為刺痛,痛有定處,或見積塊,舌質紫暗有瘀斑等瘀血的症狀。治以活血化瘀通絡為主,方選膈下逐瘀湯,或復元活血湯
  5. 肝膽濕熱︰脅痛脹滿,口苦心煩,胸悶納呆,惡心嘔吐,目赤或黃疸,小溲黃,脈弦滑,舌苔黃膩。為實熱證,多因濕熱外侵或飲食不節,脾失健運,則生內濕,濕從熱化,侵及肝膽,使肝膽失去疏泄條達之功,而引起脅痛。《雜病源流犀燭》:"胠脇肋痛,肝經病也,蓋肝與膽二經之脈、布脇肋,肝火盛,木氣實,故流於胠脇肋間而作痛"。臨床多見脅痛劇烈,胸悶納呆,小便黃赤,舌苔黃膩,脈弦滑或弦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常用龍膽瀉肝湯。
  6. 肝陰虛︰脇肋際痛,其痛悠悠不休,口乾咽燥,心中煩熱,頭目眩暈,或兩目昏花,視物不清,舌紅少苔,脈弦細而數。或因肝鬱化火傷陰,或由腎陰不足波及肝陰,或因血虛不能養肝,肝陰不足,肝絡失於濡養則導致脇肋隱隱作痛,《景岳全書.脅痛》篇曰:"內傷虛損,脇肋疼痛者,凡房勞過度,腎虛羸弱之人,多有胸脅間隱隱作痛、此肝腎精虛"。辨證要點:脇肋隱痛,其痛悠悠不休,舌紅少苔、脈弦細而數。或見有陰虛內熱,或陰虛陽亢(口乾咽燥、面部烘熱、顴紅、心中煩熱、頭眩耳鳴、視物昏花等)的症狀。以養陰柔肝法,宜用一貫煎為主方。
脅痛一症,病因有外感、內傷之分,病證有虛實之辨、病位有氣血之別。病變雖在肝膽,病機主要責之氣、血兩端。如《景岳全書.脅痛》云:「血積有形而不移,或堅硬而拒按;氣痛流行而無跡,或倏聚而倏散;若食積痰飲皆屬有形之證,第詳察其所因,自可辨識」。治療時根據「通則不痛」的原則,祛除病邪,調暢氣血,則自能取效。

氣滯與血瘀可以同時並存,《臨證指南醫案.脅痛》曰:「久病在絡、氣血皆窒」。亦可以先後出現、也可有所側重,如果脹過於痛,多偏氣鬱,如痛過於脹多屬血瘀。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脅痛》:「脅痛之病本屬肝膽二經、以二經之脈皆循脇肋故也,然而心肺脾胃腎與膀胱亦皆有脅痛之病,此非諸經.皆有此證,但以邪在諸經,氣逆不解,必以次相傳,延及少陽厥陰"乃致脇肋疼痛。故凡以焦勞憂慮而致脅痛者,此心肺之所傳也;以飲食勞倦而致脅痛者,此脾胃之所傳也;以色欲內傷,水道壅閉而致脅痛者,此腎與膀胱之所傳也。傳至本經則無非肝膽之病矣。」
  2. 《證治匯補.脅痛》:「因暴怒傷觸,悲哀氣結,飲食過度,風冷外侵,跌仆傷形,叫呼傷氣,或痰積流注,或瘀血相搏,皆能為痛。至於濕熱鬱火,勞役房色而病者、間亦有之。」
  3. 《臨證指南醫案.脅痛》:「雜證脅痛,皆屬厥陰肝經,以肝脈布於脇肋,故仲景旋覆花湯、河間金鈴子散,及先生辛溫通絡、甘緩理虛、溫柔通補、辛泄宣瘀等法,皆治肝著脅痛之劑,可謂曲盡病情,諸法畢備矣。然其症有虛有實、有寒有熱,不可概論,茍能因此擴充,再加詳審,則臨症自有據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