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單腹脹大
別名鼓脹、膚脹、水蠱
【概念】

單腹脹大又稱鼓脹、單鼓。獨腹部腫大,而軀體四肢皆消瘦,稱為單腹脹大。

本症,《素問.腹中論》稱為「鼓脹」。《靈樞.水脹篇》稱「膚脹」。《諸病源候論》稱「水蠱」。《直指方》又有「榖脹」、「水脹」、「氣脹」、「血脹」之分。

單腹脹大與腫滿有別。腫滿係指水腫,其腫多從四肢目窠開始,繼而及於周身。單腹脹則腫脹在腹,四肢不腫,嚴重時才見四肢盡腫。故《醫學心悟.腫脹》說:「水腫鼓脹何以別之?答曰:目窠與足先腫,後腹大者,水也;先腹大,後四肢腫者,脹也。

單腹脹大與腹中痞塊也應區別。腹中痞塊是指腹中結塊,或脹或痛。單腹脹大雖然腹中也可見到痞塊,但經久不移,並見青筋暴露,其症狀較腹中痞塊為重,不過腹中出現痞塊,往往是單腹脹大的先兆。《醫門法律》云:」凡有癥瘕積聚痞塊者,即呈脹病之根,日積月累,腹大如箕,腹大如甕,是為單腹脹"。

【辨證分析】

  1. 氣滯濕阻︰腹部膨大如鼓,皮色蒼黃,脅下脹滿或疼痛,飲食減少,食後脹甚,噯氣不舒,小便短少,舌苔白膩,脈沉弦或弦緩。是濕阻氣分,以濕為主,濕邪重濁粘滯,故必兼見納呆,食後脹甚,舌苔白膩,脈弦緩等症;治以疏肝理脾,行濕除滿,方選柴胡疏肝散平胃散
  2. 濕熱蘊結︰腹脹大而滿,腹皮緊張拒按,肌膚灼熱,煩熱,口苦,口臭,大便乾,小便黃,面色黃晦,舌苔黃膩或灰膩,舌質紅,脈弦數。為濕熱互結,易耗氣傷陰,故必兼見煩熱,口苦,口臭,面色黃晦,小便黃,舌苔黃膩或灰膩,舌質紅,脈弦數等,嚴重時邪從火化,火擾營血,迫血妄行,可見吐、衄、便血之症。治以清利濕熱,健脾調氣,方選中滿分消丸,若邪從火化,擾動營血,宜清營涼血,方選犀角地黃湯加味。
  3. 氣滯血瘀︰腹大堅滿,腹壁青筋顯露,胸背頸項或面部可見紅斑赤縷,面色青紫,脇肋刺痛,形體瘦削,口渴欲飲,唇舌紅黯不鮮或紫,脈弦細或弦澀。為本虛標實的虛實夾雜證。其症緣於肝鬱氣滯既久,氣滯則血瘀,表現為脇肋刺痛,舌紫脈澀等症。《醫學入門》云:"凡脹初起是氣,氣不走則阻塞血行,血不行,久而成水"。氣滯、瘀血、水邪聚於中焦,單腹脹大益甚。治宜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方選血府逐瘀湯加減。
  4. 脾腎陽虛︰腹部膨大,入暮益甚,按之不堅,兼有面色晦滯,畏寒肢冷,或下肢浮腫,身倦神疲,尿少便溏,舌質淡胖,苔薄白滑,脈沉細無力。多起於脾陽不運,水濕不化,繼而累及腎臟。《寓意草》云:"單單腹腫,則中州久窒其四運之軸,而清者不升,濁者不降,互相結聚,牢不可破,實因脾氣衰微所致"。故臨床必兼見畏寒肢冷,神倦體怠,尿少便溏,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細無力等症。治予健脾溫腎,化氣行水,方選附子理中湯五苓散加減。
  5. 肝腎陰虛︰腹部脹大,甚則青筋暴露,形體消瘦,兼見面色萎黃,或面黑唇紫,口燥心煩,手足心熱,尿少短黃,大便乾,舌質紅絳少津無苔,脈弦細數。多因於病久不癒,肝腎陰液不足,則陰虛火旺,故必兼見口燥,心煩,或鼻衄,齒衄,便血,舌紅絳少津,脈弦細而數等症。治宜滋養肝腎,涼血化瘀,方選六味地黃湯加何首烏、丹參、雞血藤、玄參、石斛等,血熱妄行佐入茅根、仙鶴草。
單腹脹大一症,逐漸發展而成,緣由氣滯、血瘀、水停所造成,先由肝氣不舒,繼則脾失健運,水濕內聚,加之氣滯血瘀,以致愈脹愈甚。病情一般都由實漸虛,或虛實夾雜。治療原則,實者重在袪邪,但不忘扶正,虛者重在扶正,於扶正之中寓袪邪之品。然初起不可伐太過,欲速則不達,反致危殆;後期亦不可辛燥溫補太甚,否則愈增其脹。《格致餘論》云:「醫者不察病起於虛,急於作效,炫能希賞,病者苦於脹急,喜行利藥

以求一時之快,不知寬得一日半日,其脹愈甚,病邪甚矣」。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鼓脹》:「夫脹皆脾胃之氣虛弱,不能運化精
  2. 微,致水榖聚而不散,故成脹滿。飲食不節,不能調養,則清氣
  3. 下降,濁氣填滿胸腹,濕熱相蒸,遂成此證。小便短澀,其病膠
  4. 固,難以治療。用半補半瀉之法,健脾順氣寬中為主,不可過用
  5. 猛烈,反傷脾胃,病再復脹,不可治也。宜分消湯、分消丸,隨
  6. 寒熱虛實加減治之。…蓄血成脹,腹上青筋見,或手足有紅縷赤痕,小水利,大便黑。金匱下瘀血湯,不應,或抵當丸去水蛭,
  7. 加樗雞作丸。」
  8. 《辨證錄.臌脹門》,"初起之時,何以知其是蟲鼓與血鼓
  9. 也?吾辨之於面焉,凡面色淡黃之中,而有紅點或紅紋者是也;
  10. 更驗之於腹焉,凡未飲食而作疼,既飲食而不痛者是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