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半身不遂
別名偏枯
【概念】

半身不遂或稱「偏癱」,係指左側或右側上下肢癱瘓,不能隨意運動的症狀而言。常伴有癱瘓側面部口眼喎斜,久則有患肢枯瘦、麻木不仁的表現,多為中風後遺症。

「半身不遂」症首見於《內經》,稱為「偏枯」。《金匱要略.中風歷節病脈證并治》記載:「夫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諸病源候論》中所記述的「風半身不隨候」、「風偏枯候」、「偏風侯」均有半身不遂之症狀。後世歷代文獻則多於「中風」一病中討論。

「痿證」指四肢肌筋痿軟弛瘲不能活動,多為四肢或雙下肢對稱性癱瘓,故與半身不遂不同。「癱瘓」為肢體不能活動的總稱,半身不遂包括在癱瘓之內,係指一側上下肢癱瘓。痹證偶可有偏身疼痛,因而可致半身不能活動,狀以半身不遂,然其臨床表現為因痛而不敢活動,故與半身不遂不同。

【辨證分析】

  1. 風中經絡︰突然昏仆,半身不遂,肌膚不仁,伴見口眼喎斜,語言不利,或有發熱惡寒、頭痛、骨節痛、肢體拘急,舌苔白膩,脈象浮滑.由於正氣不足,脈絡空虛,腠理疏鬆,風邪乃得以乘襲,風邪引動痰濕,流竄經絡,氣血滯塞而發病。治法為祛風通絡,養血和營,用大秦艽湯加減。
  2. 肝陽化風︰頭痛眩暈,耳鳴眼花,心煩易怒,面紅目赤,遇有激怒則突發半身不遂,舌強語蹇,口眼喎斜,甚則嘔吐,神志不清等症,舌質紅,脈弦數。多由肝腎陰虛,肝陽偏亢,陰虛陽亢,水不涵木則風陽內動,上擾清空,風陽挾痰走竄經絡而發病。用平肝潛陽,滌痰通絡法,以天麻鉤藤飲加減。
  3. 痰火內閉︰突然昏仆,神識不清,半身不遂,口眼喎斜,兩手握固,牙關緊閉,面紅目赤,喉中痰鳴,喘促躁動,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而數。由肝陽暴張,陽亢風動,氣血上逆,肝火挾痰熱上逆所致;屬陽閉,治宜辛涼芳香開竅,用至寶丹,及滌痰平肝清熱祛風之劑,如羚角鉤藤湯
  4. 濕痰內閉︰卒暴僵仆,半身不遂,嗜睡或昏睡,神識不清,兩手握固,痰涎壅盛,顏面虛浮,牙關緊閉,靜而不煩,面白唇紫,四肢不溫,舌白滑膩,脈沉滑或緩。由飲食失節,脾失健運,聚濕生痰,致使痰涎閉塞,陽氣不能運行而成。屬陰閉,治宜辛溫芳香開竅,用蘇合香丸,及滌痰熄風藥,如導痰湯加天麻、僵蠶、石菖蒲等藥物。
  5. 陽氣虛脫︰突然昏仆,半身不遂,神識不清,目合口開,手撒遺尿,鼻鼾息微,四肢逆冷,面色蒼白,額出冷汗,舌痿而淡白,脈沉細微。亦可醒後見半身不遂。此乃危候,由於神識不清,確定半身不遂在於何側每遇困難,然仔細觀察其兼症有口角歪斜,搬動肢體可見半身不遂側癱軟明顯等即可判定。多因元氣衰微而致陰陽離決。治宜益氣回陽,方用參附湯
  6. 陰脫陽浮︰突然半身不遂,昏不識人,口眼喎斜,亦可見目合口開,手撒遺尿,鼻鼾息微,然手足冷而面顴紅赤,舌痿而紅,脈沉細欲絕。亦可於蘇醒後方見半身不遂。此乃危候,由於神識不清,確定半身不遂在於何側每遇困難,然仔細觀祭其兼症有口角歪斜,搬動肢體可見半身不遂側癱軟明顯等即可判定。由於陰竭於下而孤陽上越,故現面赤如妝,舌紅,脈浮大無根或沉細欲絕之象。須用壯水制火法,地黃飲子加減。
  7. 氣虛血瘀︰半身不遂,面色蒼白,形羸自汗,偏身枯瘦,肌膚不仁,或手足腫脹,筋脈拘急,上肢屈曲,下肢伸直,上下肢強制屈伸則疼痛,或有半身刺痛。肌膚甲錯,舌淡白,或晦滯具瘀血斑點,脈弦細或澀結。多由氣血虧虛,失於運行而致瘀血阻絡,常見於年高患者;或嬰兒產傷,或頭顱外傷。瘀血停著日久所造成;或中風日久,氣血虧虛所致。兼見氣虛血瘀,如肌膚甲錯,面色蒼白,少氣懶言,自汗神疲,口唇指甲淡白,舌具瘀血斑點,脈細澀等症;可用補氣活血化瘀法,用補陽還五湯加減。
  8. 肝腎虧虛︰病人多年高力衰,面色蒼白,腰痠腿軟,齒搖髮脫,耳鳴健忘,眩暈目糊,語言不利,神情呆滯,智能低下,如癲如痴,半身不遂逐漸發生。舌淡白,脈沉細弱。多由虛損耗傷或先天稟賦不足,腎精肝血不充,筋脈失於濡養而致。兼見肝腎虧虛表現,筋脈拘急,腰痠腿軟,耳鳴目糊,筋惕肉瞤,如痴如呆。用滋補肝腎法,地黃飲子加減。
半身不遂一症,多屬「中風」症狀之一,輕者可分為風痰阻絡、肝陽化風等證;重者則為閉證及脫證。閉證、脫證中又須區別為陽閉、陰閉、陽脫、陰脫。

【文獻別錄】

  1. 《證因脈治》卷一:「外感半身不遂;半身不遂之症,身發寒熱,暴仆卒倒,醒後或左或右,偏癈不用,或痛或木,或熱或冷,二便赤澀,此外感半身不遂之症也。半身不遂之因,起居不慎,衛氣不固,風邪入於經絡,邪踞不散,氣血阻絕,則半身為之癈矣。半身不遂之脈,或病左,左手無脈。病右,右手無脈。或病左,左脈反大。病右,右脈反大。」「內傷半身不遂:半身不遂之症,或一手一指,先見麻木,一年半載,漸漸不能舉動,此病起於緩者。或痰火內作,忽而僵仆,少頃即蘇,半身不能舉動,此病因於火而急者。二者皆無表邪形象,故而內傷半身不遂也。半身不遂之因,或氣凝血滯,脈痹不行,或胃熱生痰,流入經隧,踞絕道路,氣血不得往還,或浩飲所傷,酒濕成癱,則半身不遂之症作矣。半身不遂之脈,沉澀者血痹,沉滑者結痰,沉數者酒濕;脈虛氣虧,脈細血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