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睪丸脹痛
別名陰㿗
【概念】

睪丸腫脹疼痛,歷代醫家都認為是屬於狹義的疝病證的範圍。疝所包括的內容相當廣乏,從病因方面來說,王冰在《素問.大奇論》注中云:「疝者,寒氣凝結之所為也」;從症狀表現來說,《諸病源候論》說:.疝者,痛也「;從病變的部位來說,《類經》云:」疝者,前陰少腹之病,男女五臟皆有之「。就是說,不論男女,其少腹、前陰部位因寒氣凝結所發生的疼痛,統稱之為疝。嚴用和《濟生方》則把陰囊、睪丸部位的疾病同疝明確區分開來,稱為」陰㿗「,陰㿗有四種,其中睪丸脹痛稱為卵脹」。《丹溪心法》謂:「疝者,睪丸連小腹急痛也」。《醫學心語》也謂:「疝者,少腹痛引睪丸也」。

從歷代醫家記述來看,疝有廣義和狹義之分,若不論男女,其少腹、前陰部位因寒氣凝結而作痛者,稱為廣義的疝;若由於「受熱」、「受寒」、「受濕」邪(《醫宗必讀》)所致睪丸疼痛或腫脹者,可稱為狹義之疝。《沈氏尊生書.臟腑門》謂:「總之,內外邪所感,攻於臟腑則為腹中之疝,會於陰器則為睪丸之疝。」所以狹義之疝就是指睪丸脹痛而言。若一側睪丸脹痛,俗稱偏墜;若睪丸腫大顯著,頑木不仁,則稱㿗疝,或稱木腎;若臥則睪丸入腹,立則出腹入陰襄中,稱狐疝;若睪丸、陰囊㿉爛出膿,則稱㿉疝。

【辨證分析】

  1. 陰寒︰睪丸疼痛劇烈,或掣引少腹,腫脹不甚明顯,遇寒冷則疼痛加重,得溫暖而疼痛減輕。多為一側睪丸脹痛,或臥則上縮入腹,行立時則出腹入陰囊中。舌脈可正常,若疼痛劇烈時,可見弦緊脈。以素體陰寒內盛而復感受寒邪,以寒邪為主,故睪丸疼痛劇烈,而腫脹較輕,往往遇寒冷或行走站立時,睪丸收引腹中而疼痛劇烈,得溫暖或臥位時則睪丸復入陰囊中而疼痛輕減,所謂"熱則弛縱,寒則收引"。常發生於一側睪丸,疼痛劇烈時掣引少腹作痛,可見弦緊脈;可用花蜘蛛、葫蘆巴等藥(《蟲類藥的應用》),或用蜘蛛散、烏頭桂枝湯當歸四逆湯等方加減,去其沉寒結疝;若
  2. 寒濕︰睪丸腫大,陰囊冰冷發硬,痛或不痛。若不痛而睪丸腫大,甚者如升如斗",則稱為㿗疝或稱木腎。舌苔白膩或潤,脈沉或緩。由於其人素體痰濕過盛,加之久處濕卑之地,因其濕盛,故疼痛較輕,或不痛而僅有重墜感覺,但睪丸異常腫大,甚者如升如斗",陰囊皮厚或頑木不仁,所謂"濕盛則腫"。對此二證的治療,因其均為寒證,寒則熱之",以溫熱藥驅散寒邪,是其治療的共同之處,當溫散寒濕,方用蠲痛丸加茯苓、蒼朮等藥。
  3. 濕熱︰睪丸腫脹疼痛,陰囊濕癢或出水,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舌苔黃或厚,脈弦或數。是由於患者暴怒傷肝,肝結鬱熱;或膏粱厚味,嗜飲醇酒,濕熱內蘊,復因外感寒濕,遂致濕熱壅遏肝經,下注而為睪丸脹痛。因其濕熱壅鬱肝經,故必兼肝經濕熱的表現(陰囊濕癢、便赤、舌苔黃或膩,脈弦等)。治療當清泄肝經濕熱,方用龍膽瀉肝湯合柴苓湯等方加減。
  4. 毒熱︰睪丸紅腫發熱疼痛,疼痛劇烈,發硬,或陰囊水腫,多發生於一側睪丸。壯熱,咽痛,口渴,尿赤,舌紅苔黃,脈滑數有力。因其外感熱毒之邪,必見毒火熱盛的症狀(睪丸紅腫熱痛,疼痛劇烈,壯熱、口渴、咽痛、尿赤、舌紅苔黃,脈數),常為"痄腮"患者的并發症。治療應清熱解毒,方用普濟消毒飲加減。
  5. 氣滯︰往往一側睪丸偏墜脹痛,痛引少腹或及兩脇,並兼有胸悶腹脹,口苫,舌苔黃,脈弦細。因七情所傷,或暴怒、或鬱怒,氣滯肝脈,經氣不舒,常見一側睪丸偏墜脹痛,腫不明顯,以墜脹為主要臨床表現,同時兼有肝氣鬱滯的症狀(口苦、胸脹悶、脅痛、脈弦等)。治療應舒肝解鬱,行氣止痛,方用聚香飲子、木香楝子散、荔枝散等方加減。
睪丸脹痛一症歷代醫家均視為疝病證之一種,可稱為狹義之疝。《內經》、《金匱要略》、《諸病源候論》等書提出疝是寒性疼痛性疾病,《沈氏尊生書.臟腑門》謂:「丹溪曰,」此病始於濕熱在經.鬱而至久,又感寒氣外束,故痛。若只作寒論,恐為未備「'。實際上臨床所見睪丸脹痛,有寒證、熱證、濕證、氣滯證等等,臨床表現各不相同,故《醫宗必讀.疝氣》云:」寒則多痛,熱則多縱,濕則腫墜,虛則亦腫墜,在血分者不移,在氣分者多動「。然不論何證,其病機均與肝經有關,《醫林繩墨》云:」睪丸寄腎所生,屬於肝而不屬腎「。睪丸脹痛一症,臨床所見多為實證,或正虛而邪實,虛證少見,故《普濟本事方.疝氣》謂:」大抵此疾因虛得之,不可以虛而驟補藥,經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留而不去,其病則實。故必先除所蓄之邪,然後補之"。

【文獻別錄】

  1. 《靈樞.經脈》:「足厥陰…其病逆則睪腫卒痛。」
  2. 《靈樞.邪氣臟腑病形》:〝小腸病者,小腹痛,腰脊控睪而痛。」
  3. 《醫林繩墨.疝痛》:「若論夢遺滑精,此腎病也;便溺赤白,此膀胱之病也;尿管痛閉,此小腸之病也。凡遇陰子之病,當從乎肝治;陰莖之病,亦從乎肝治;陰囊之病,當從乎脾治,精道有病,當從乎腎治。」
  4. 《直指方》:「治法大要,以流行疏利為先,毋曰腎虛得病,不敢疏泄。蓋腎為邪氣所干,若不除去病根,病何由癒。」
  5. 《丹溪心法.附餘》方廣曰:"古方用辛溫以辛之,是治其標也。丹溪以為痰飲食積,死血流注,歸於肝經,用辛平以豁痰,消積去瘀,是治其本也。夫疝,痛有定處,是有形之積也,非痰食血相聚而何。」
  6. 《醫宗必讀.疝氣》:「患左丸者,痛多腫少;患右丸者,痛少腫多。」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