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經質粘稠
【概念】

經質粘稠,是指經血質地稒厚而言。《景岳全書.婦人規》。所述的經水「紫而濃」、「濃而成片、成條」的「濃」,即指經質粘稠;《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中,有經血「色深紅而濁」、「粘稠臭穢」的記載,其中的「濁」,亦指本症。「經質粘稠」與「經血挾塊」不同。「經血挾塊」是指月經混有凝結的血塊而言,這種血塊在粘稠的或清稀的經血中均可出現。

【辨證分析】

  1. 心肝火旺︰月經先期量多,甚或血崩,質濃稠如膏,經色鮮紅,或紫紅,或紫黑,并見面紅目赤,心煩急躁,失眠多夢,胸脅脹痛,口苦而渴,或具經行發熱,吐血、衄血,舌紅苔黃,脈弦數。多發生在素稟陽旺之體,或因素嚐辛辣食物,熱伏衝任;或因勞心過度,心陰暗耗,心陽獨亢;或因情欲不遂,氣鬱化火;或因縱欲過度,耗傷腎精,水不濟火等,致君相二火鴟張,血為熱灼所致。證見經來提前,紫紅而多,甚則漏下淋漓、暴下如注,或經血從口鼻而出,其內火亢盛的表現特別突出(如心煩急躁易怒,面目紅赤,眩暈失眠,舌紅、脈弦數等)。治以清熱涼血為主,三黃四物湯或丹梔逍遙散加減。
  2. 濕熱蘊結︰經行超前量多,稠濁臭穢,色黯紅,或經帶雜下,并見面黃而垢,頭脹且重,脘腹痞脹,大便粘膩,帶下增多,色黃臭穢,外陰搔癢,舌苔黃膩,脈弦滑數。多因飲食勞倦傷脾,健運失職,濕蘊化熱;或素嚐肥甘厚味,濕熱內盛;或思慮過度,情懷不暢,肝鬱脾弱,鬱久化火,或經期、產後不禁房事,均可導致濕熱之邪蘊結胞宮,并與氣血相搏而發病,其證經行先期,稠粘量多。治宜清利濕熱為主,用龍膽瀉肝湯
  3. 痰濕下注︰經期延後量少,稠而色淡。平時痰多,口淡乏味,頭眩嘔惡,胸痞腹脹,白帶濃稠,兼熱者,心煩寐少,月經可提前量多。苔白膩,脈弦滑。多因飲食勞倦、居處卑濕或冒受雨淋所致,其病機重點在於脾虛濕聚,痰濕阻滯,故經期後錯而澀少不暢。治當化濕祛痰,仿丹溪芎歸二陳湯化裁。
  4. 瘀熱內結︰經來提前量多,色紫紅而黯,粘稠有塊,行經時小腹疼痛拒按,或行經發熱,煩躁口乾,舌質黯紅,脈弦數而澀。主要成因為情志所傷,肝鬱不舒,血隨氣滯,瘀久化熱;或適值經行感受外邪,外邪乘虛入裡化熱,搏結衝任所致。如果瘀熱壅滯胞宮,血行受阻較甚,月經亦可澀少。治以瀉熱逐瘀為主,桃核承氣湯化裁。
濕熱蘊結與痰濕下注二者在病因上雖有一定的聯繫,但在病機和臨床表現有別。兩者在行經前後均有白帶增多,腹脹脘痞,嘔噁便溏等症狀,但前者經色黯紅,帶下色黃臭穢;後者則經色淺淡,帶下白色氣腥。

經質粘稠一症,臨床上熱證、實證居多,辨證的關鍵在於視月經的顏色。一般來說,稠而色紅,或紫、或黑,屬熱、屬實;稠而色淡,屬寒、屬虛。但虛實夾雜者亦不少,臨證須結合脈證綜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文獻別錄】

  1.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調經門》:「凡血為熱所化,則必稠粘臭穢;為寒所化,則必清澈臭腥。若是內漬,則所下之物雜見五色,似乎膿血。若更有臟腐敗氣,且時下不止而多者,是危證也,其命必傾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