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經血挾塊
【概念】

經血挾塊,是指月經中混有凝結的血塊而言。

歷代醫著對「經血挾塊」一症無有專論,而是散見在「月經不調」之中,統歸於「瘀血」症。

本症與妊娠墮胎極易混淆,後者常被誤認為過期而至的月經,但有停經史和早期妊娠反應,并伴有陰道出血,腰痠,小腹下墜疼痛等症,可資鑒別。若經血中偶有少量瘀塊,并無其它不適之感者,不屬病態。

【辨證分析】

  1. 氣滯血瘀︰經量少而不暢,挾有血塊,塊色紫黑或如爛肉,血塊排出後疼痛減輕,經期不調,經前或經期少腹脹痛而拒按,面色晦黯,甚則青紫,肌膚甲錯。平素精神抑鬱,胸脅、乳房作脹,不思飲食。挾寒者,兼見畏寒肢冷,小腹冷痛,經質清稀,瘀塊黯黑,舌質淡黯等症;若瘀久化熱,則兼見心煩易怒,口燥咽乾,經質粘稠,瘀塊明亮等症。和和是血氣為滯,以肝鬱氣滯、瘀血內停的表現為主,如精神鬱悶不樂,胸乳發脹,食欲不振,面色晦滯,唇舌發青,或有瘀斑,脈澀等。其月經特點是:經血中瘀塊較多,塊大如爛肉樣,經水遲至,顏色紫黑,腹痛較重,按之愈甚,血塊排出後痛勢略減,臨床又有兼寒、兼熱之異,當仔細辨認。
  2. 寒凝血滯︰經行量少,色黯紅或黯黑,經質清稀,挾有血塊,塊色紫黯,經前或經期小腹紋痛而冷,得溫可減,經期多後延。若面色蒼白,肢冷畏寒,白帶清稀,脈沉緊者,為寒實證;月經量少而色淡,腹痛喜暖喜按,脈沉遲無力者,為虛寒證。二者雖然病因、病機不同,但具有一定的內在聯繫。若恚怒傷肝,氣鬱不達,血不能隨氣以行,則滯而為瘀。若素體陽虛,經行或產後惡血未盡之時,外感寒涼,內傷飲冷,寒邪搏於衝任,皆可致血隨寒凝,結成瘀塊。是血為寒凝。故臨床上特點除了經行錯後,量少不暢以外,還表現為經色黯紅而清稀,瘀塊晦暗無澤等。患者腹部絞痛或冷痛,喜暖怕冷,手足欠溫,也是陰寒內盛,陽氣不能溫煦的緣故。若陽虛不能化氣以生血、行血及溫煦胞宮,則可見經色淺淡,腹痛喜暖喜按,脈沉遲無力等虛寒證。氣滯血瘀者,當行氣解鬱,活血化瘀為主,用桃紅四物湯加香附、鬱金、台烏、木香;寒凝血滯者,以溫經散寒、活血調經為主,少腹逐瘀湯主之;虛寒者,溫經湯化裁。
  3. 氣虛︰月經量多,或崩或漏,淋漓不止,色淡紅而清稀,間挾少量小血塊,塊色淺淡,小腹時感空墜,經後小腹綿綿作痛,或只脹不痛,經期錯亂。平時面色㿠白,少氣懶言,時有自汗,飲食減少,舌淡而嫩,脈沉微或細弱。因勞倦過度,或大病、久病耗傷正氣,氣虛無力運血,血行滯澀,瘀而為塊。其臨床特點為:經色淡紅量多,或淋漓漏下,過期不止,內挾少量小血塊,小腹有空墜感,或經後小腹隱痛不舒。
  4. 血熱︰經來量多,顏色紫紅,質粘稠而有塊,塊色紫黑,面紅唇乾,心煩口渴,急躁易怒,舌苔薄黃,脈細數有力,此為實熱症;經量少而色紅,質稀挾塊,兩顴紅赤,手心灼熱,或潮熱盜汗,舌質或嫩紅少津,或光紅無苔,為虛熱證。是由外感熱邪,或素嗜辛辣食物,或過服暖宮之藥,或七情過極,五志化火等,導致熱伏衝任,血受熱灼,流行不暢而致瘀。血分熱盛的,經色紫紅而量多,經質粘稠而挾塊,瘀塊鮮明,唇紅口乾,面赤心煩,急躁多怒等。陰虛內熱的,經量少而質稀挾塊,并見顴紅盜汗、五心煩熱等。氣虛者宜益氣活血調經,聖愈湯加香附;血熱者宜清熱養血調經,四物湯加黃芩、黃連、香附;陰虛有熱的宜養陰清熱,一陰煎化裁。
經血挾塊一症,屬「瘀血」範疇。臨床上以氣滯血瘀、寒凝血滯、血熱兼瘀比較多見,氣虛而成塊者較少。辨症的關鍵,首先要分清瘀塊的色澤是鮮明還是晦暗。其次,須從月經的色、量、質,以及兼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唯此才能辨別其寒熱虛實的屬性。

【文獻別錄】

  1. 《女科經綸.月經門》引朱丹溪曰:「經水者,陰血也。陰必從陽,故其色紅,稟火色,血為之配,氣熱則熱,氣寒則寒,氣滯則滯,為氣之配,因氣而行。見有成塊者,氣之凝也…今人見紫黑成塊作痛,率指為風冷乘之,用溫熱劑,禍不旋踵。」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