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妊娠瘖啞
別名妊娠不語、子瘖、妊娠失音
【概念】

妊娠期間,出現聲音嘶啞,甚則不能出聲,稱為妊娠瘖啞。

本症,在《素問》中稱為「瘖」;在《女科經綸》中稱為「妊娠不語」、「妊娠子瘖」、「妊娠舌瘖」;在《類證治裁》、《濟陰綱目》及《醫學心悟》中均稱為「子瘖」;近代中醫婦科著作則多稱為「妊娠失音」及「子瘖」等。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卒然聲音不揚,甚則嘶啞,并兼有咳嗽,鼻塞流涕,惡寒發熱,苔薄白,脈浮滑等。是由於風寒襲肺肺氣失宣,寒氣客於會厭,開合不利,致音不能出:卒然聲音不揚,甚則嘶啞,咳痰清稀,並有鼻塞流涕,惡寒發熱等表證。治宜疏風散寒,宣肺利咽,方用金沸草散三拗湯加桔梗、蟬衣、前胡、象貝母。
  2. 熱痰︰聲音重濁不揚,或不能出聲,喉間有痰,咯痰黃稠,咽乾或痛,便秘溲赤,苔黃膩,脈滑數。多為外感風熱之邪,上犯於肺,灼液為痰,或風寒不解,鬱而化熱,津液被灼成痰,以致痰熱交阻,壅遏於肺,而成妊娠瘖啞。其辨證特點是:聲音重濁不揚,咳痰黃稠,且兼見咽喉乾痛,苔黃膩,脈滑數等痰熱內盛之徵。治宜清化痰熱,宣肺利咽,方用清咽寧肺湯加杏仁、蟬衣、天竺黃。如風寒外束,邪熱內鬱,症見卒然聲啞,口乾咽痛;惡寒鼻塞者,此即所謂"寒包熱",治宜宣肺散寒,兼清裡熱,用麻杏石甘湯加桔梗、知母、蟬衣、木蝴蝶等。如妊娠九月,聲音重濁低微,或不能出聲,面色如常,身體壯實,喉間有痰,咳咯不爽,胸悶不舒,大便不暢,苔黃膩,脈滑數,證屬胎氣充實者,則用瘦胎撻氣散為主。
  3. 肺陰虛︰妊娠期間,聲音逐漸嘶啞,口乾咽燥,或咳嗽氣短,舌紅少津,脈細數。多因肺臟素有燥熱,陰液耗傷,孕後血養胎元,則陰血更虧,肺失濡養,致聲道燥澀,發音不利,而漸成妊娠瘖啞。兼有久咳不已,潮熱盜汗,午後顴紅等治宜滋養肺陰,方用養金湯加減。
  4. 腎陰不足︰聲音逐漸嘶啞,竟或不能出聲,至傍晚加重,有時顴紅,頭暈,目眩,耳鳴,咽乾,腰膝痠軟,舌紅或有裂紋,苔花剝,脈細數。多因身體素弱,或病後精虛,或操勞過度,以致腎精耗傷。蓋聲出於肺根於腎,而發於舌本。腎陰益虧,不能上榮舌本而致妊娠瘖啞。其辨證特點為:兼見咽燥,耳鳴,目眩,腰痠膝軟,手足心熱等。治宜滋養腎陰,方用都氣丸加減。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胎前.不語》:「不語者,多為痰閉心竅,亦有啞胎,不須服藥。岐伯曰,人有重身九月而瘖,此胞絡之脈絕也。胞絡者,系於腎,少陰之脈,貫腎繫舌本,故不能言,無治也,當十月復。凡患此者,濃煎生脈散,空心服地黃丸,助肺腎之氣以養胎。若與通聲開發之藥,誤矣。」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