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妊娠小便不通
別名轉胞、胞轉、妊娠小便不利、轉脬、妊娠尿難
【概念】

妊娠小便不通,是指妊娠七、八個月,膀胱受壓所致小便不通者。

本症,《金匱要略》稱「轉胞」,《甲乙經》稱「胞轉」,《諸病源候論》稱「妊娠小便不利」,《校注婦人良方》稱「轉脬」,《本草綱目》稱「妊娠尿難」。

本症與妊娠小便淋痛在證候上有類同點,也有不同之處。如《證治要訣》說:「子淋與轉胞相類,但小便頻數,點滴而痛,為子淋;頻數出少而不痛,為轉胞,間有微痛,終是與淋不同。」說明疼痛與否,是二者的主要區別。

【辨證分析】

  1. 脾虛︰妊娠七八月,小便不通,或頻而量少,小腹脹急。心悸氣短,神疲乏力,頭重目眩。舌淡苔薄,脈虛緩而滑。胎居母腹,賴氣以載胎。《女科經綸》引趙養葵說:"由中氣虛怯,不能舉胎,胎壓其胞,胞繫了戾,小便不通。"辨證可見,小便不出或出而甚少,小腹脹急,坐臥不寧。且伴有面色㿠白,心悸氣短,神疲乏力,頭重目眩,舌淡脈虛等脾虛症狀。治宜補氣升陷舉胎,方用益氣導溺湯,或補中益氣湯加茯苓、車前子。若氣血兩虛者,治當佐以養血,方用舉胎四物湯加烏藥。
  2. 腎虛︰妊娠後期,小便頻數,滴瀝不利,繼則閉而不通,小腹脹急。四肢浮腫,面色晦黯,體倦畏寒,頭暈,腰腿痠軟。舌質淡,苔薄白而潤,脈沉遲或沉滑無力。胎繫于腎,若妊婦稟素虛弱,腎虛繫胎無力,胎壓其胞,致令胞系了戾,膀胱氣化功能失職,則小便滴瀝,或閉而不通,小腹脹急作痛。常兼見面色晦黯,四肢浮腫,體倦畏寒,腰腿痠軟,脈沉等腎陽不振的症狀。治宜補腎溫陽,化氣行水,方用腎氣丸加減。
  3. 氣鬱︰妊娠七八月,突然小便不通,小腹脹急作痛。胸悶脅脹,心煩易怒,善太息。舌苔正常,脈沉弦而滑。多由憂鬱多怒,氣鬱水氣內停,致使胞系了戾,小便不通,小腹脹急。其辨證要點是:突然小便不通,并見胸悶脅脹,煩急易怒,脈沉弦而滑等氣鬱症狀。治宜調氣行水,方用琥珀散加烏藥。
  4. 熱結︰妊娠後期,小便短黃,繼而不通,小腹作脹,飲食如故,頭重眩脹,大便乾燥,或瀉而不爽。舌質紅,苔黃而膩,脈滑數。多因下焦濕熱,蘊于膀胱,或者小腸有熱,傳于脬。《太平聖惠方.治婦人脬轉諸方》說:"由脬為熱所迫,或忍小便,俱令水氣逼迫于脬,屈辟不得充張,外水應入不得入,內溲應出不得出,內外壅滯,脹滿不通,故為脬轉。"其辨證要點是:小便短黃,繼而閉塞不通,飲食如故。如《張氏醫通.婦人門》所說:"此小便難者,膀胱熱鬱,氣結成燥,病在下焦,所以飲食如故。"并見頭重眩脹,胸閟心煩,便乾或瀉而不爽,苔黃膩,脈滑數等濕熱鬱滯表現。治宜清熱利濕,方用當歸貝母苦參丸、或清胞飲。若胸中痞悶,頭重而痛,苔白膩,脈濡。此為濕盛,治宜燥濕行水,方用五苓散加車前子。
妊娠小便不通,古人認為由于胎壓膀胱,胞繫了戾所致。辨證應分虛實。治療時,不可拘泥于小便不通,概用通利。若尿閉時間長,腹部脹痛難忍者,宜急用導尿法。

【文獻別錄】

  1. 《丹溪心法.淋》:「胞轉證臍下急痛,小便不通,凡強忍小便,或尿急疾走,或飽食忍尿,飽食走馬,忍尿入房,使水氣上逆,氣迫于胞,故屈戾而不得舒張也,胞落則殂。」
  2. 《醫學心悟.婦人門》:「然亦有陽亢陰消,孤陽無陰,小能化氣者,必須補其真陰,古方用滋腎丸,予嘗用六味加車前、牛膝,收功。…大抵右尺偏旺,左尺偏弱,脈細數而無力者,其水虛也;左尺偏旺,右尺偏弱,脈虛大而無力者,真火虛也。火虛者,腹中陰冷,喜熱,畏寒,小便滴瀝而清白;水虛者,腹中煩熱,喜冷,畏熱,小便滴出如黃柏。」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