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惡露不斷
【概念】

產後由陰道排出的瘀濁敗血,稱為惡露。一般應在產後二十天左右排盡。如果超過這段時間,仍淋漓不斷者,稱為「惡露不斷」,又稱「惡露不絕」。

【辨證分析】

  1. 氣虛︰惡露過期不止,量多,色淡,質稀,無臭味,小腹墜脹。精神疲乏,或汗出、畏寒。舌質淡或胖,脈緩弱。多緣素體虛弱,或孕期脾虛,中氣不足,或產時失血耗氣,或產程過長,或產後過勞,耗損正氣,致氣虛不能攝血、衝任不固、胞宮收縮無力而引起;宜大補其氣,方用益氣縮宮湯。
  2. 血瘀︰惡露日久不止,色紫黯,間有血塊(有時如爛肉樣),小腹疼痛拒按,或按之有塊。舌質黯或邊有瘀點,脈沉細或沉濇。則多因胞宮瘀血留滯,或產後受寒,寒與血搏,惡血內留,使新血不得歸經,而致惡露不絕。兩者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若宮縮無力可以導致瘀血留滯,瘀血留滯也可引起宮縮無力。因此,在臨床上常可虛實互見。辨證要點是:如惡露量多色淡,小腹墜脹不痛,脈緩弱或細數無力者為氣虛;若惡露色污濁,或形色如爛肉,小腹疼痛拒按,或按之有塊者為血瘀。治療方法,宜活血祛瘀,方用縮宮逐瘀湯。若兩證夾雜出現,其治法也隨證變化。
  3. 血熱︰惡露淋漓不絕,色鮮紅,質稠粘,或有臭味,腹痛拒按。或低熱起伏,或口乾咽燥。舌質紅或淡(血虛時),苔少,脈細數或滑數。多由產時邪毒內侵胞宮,與血相搏,蘊而化熱,迫血下行所致;血色鮮紅或紫紅,質稠,有腥臭氣,腹痛拒按,脈滑數,為實熱證;宜凊熱涼血,方用清宮飲。
  4. 陰虛︰惡露淋漓不盡,色紅質稀。腰酸,頭暈耳鳴,或潮熱盜汗。舌紅或淡(血虛時),苔少或光剝,脈細數。多由素體陰虛,虛熱內熾,血不內藏引起。臨床表現為:血色質稀,腰酸,無腹痛,腹細數,為虛熱證。小腹有無壓痛,氣味臭否是兩者辨別的主要依據。其治療,宜養陰清熱,方用加減保陰煎。臨床上,血熱證經過治療以後,往往會轉為陰虛證,此時治法應隨證而變。
本證之虛證、實證、熱證,須從小腹痛與不痛,惡露有無臭氣來區分。至于治療,雖然氣虛應補氣攝血,血瘀當活血祛瘀,血熱宜凊熱涼血,陰虛必養陰清熱,但由於產後胞宮易因虛致瘀,又易因瘀致虛,因此,治法也宜虛實兼顧。

本症的病因病機及辨證施治與產後血崩基本一致。但產後血崩發病較早,病情急重;本症則至少要在產後三周以上才能成立,病情也較緩和。

【文獻別錄】

  1.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產後門》:「產後惡露,乃裹兒污血,產時當隨胎而下。若日久不斷,時時淋漓者,或因衝任虛損,血不收攝;或困瘀行不盡,停留腹內,隨化隨行者。當審其血之色,或污濁不明,或淺淡不鮮,或臭、或腥、或穢,辨其為實,為虛,而攻補之。虛宜十全大補湯加阿膠,續斷,以補而固之。瘀宜佛手散,以補而行之。」

expand_less